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曹德旺:直接把小微企业税免了 把小微企业保护起来

界面新闻

关注

曹德旺: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把小微企业保护起来

“小微企业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国家没有小微企业,它就肯定完蛋,美国、欧洲它们小微企业占GDP总量的80%以上。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小微企业。”

仲伟志

01

1946 年,曹德旺出生在上海。如果不是赶上时代的大变动,小时候的曹德旺,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富二代”。

如果是那样,很可能也就没有后来的“中国首善”和“中国玻璃大王”了。

曹德旺的父亲曹河仁,福建福清高山镇曹厝村人。福清位于福建东部沿海、福州南翼,自古就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是林则徐的祖籍地。由于地少人多,福清人也素有远渡重洋寻找出路的习惯,是中国著名侨乡。

他的家族在高山镇里算是望族。他的曾祖父曹公旺就曾是福清的首富。但是曾祖父努力积攒下的家业,到他的爷爷一辈逐渐衰微,直至破落。

他的父亲曹河仁,年轻时随着曹德旺的舅公到了日本。曹德旺的舅公在日本开布店,但是他没有把曹河仁留在自己的店中,而是介绍到一家日本人开的布店中当学徒。学徒第一年,做的就是挑水、煮饭、倒马桶等杂活儿,吃的则是布店老板一家的剩饭剩菜。到了晚上,布店老板要求他对着镜子练习走路、微笑、鞠躬,以及说话的口型,一直练到满意为止。

学徒第二年,布店老板让曹河仁挑着货担下乡叫卖。学徒第三年,曹河仁才回到店里,学习怎么站在柜台内接待客人、进货出货。三年期满,店老板告诉曹河仁:“我教给你的,你都已经学会了,现在你可以离开我的店,去开自己的店了。”

父亲经常对曹德旺说,自己的前半生,非常感谢那位日本布店老板的良苦用心,“他第一年是炼我身骨,第二年教我吃苦,第三年才授我真技。”父亲后来跟曹德旺讲起生意经来,都是一套一套的,与他的学徒生涯是分不开的。

很多年之后,我对曹德旺讲述的这段往事印象深刻。我相信,它不仅深刻影响了曹德旺的父亲,而且也在曹德旺的心中挖了一个很深的树坑,埋下了一棵新鲜的树苗,那是曹家未来的一个丰功伟绩。

我曾在日本走访过包括丰田在内的几家著名企业。日本商人有关未来最常见的比喻,就是树木。比如《日本公司》漫画书上的那位主角工成,就将转包商和供应商比做企业的根须,支持着巨木的成长。树根向树干聚集,而树枝却向外扩张,这又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佳隐喻。与中国的大陆+稻谷式文化不同,日本是海岛+森林文化的混合体。日本之树的生长,要比大陆上的植物遭遇更多的挑战,而且树的生长是缓慢的,要几十年才能成材。所以,曹德旺父亲遇到的那位日本店老板,其实也是一个种树的人,而种树是与永恒有关的事情,要做时间的朋友,要有恒心和耐心。

离开日本人的布店,曹德旺的父亲曹河仁,进了曹德旺的舅公开的布店当店员。1936年,曹德旺的奶奶要曹河仁回家成亲。曹河仁回到高山成了亲,一年后启程再去日本,但在经过上海时,卢沟桥事变爆发,他改变了去日本的想法,留在了上海。留在日本的曹德旺舅公,就把曹德旺父亲在日本赚到的十万日元都汇了回来。

那是一笔巨款。按当时的汇率,日元比美元更高。曹河仁由此成为这座远东第一大都市里的有钱人。由于钱足够多,他什么项目都做,也开了夜总会。后来,他还成为著名的上海永安百货公司的股东之一。

1947年,国民党政权风雨飘摇。上海很多人都举家搬迁,或去美国,或去香港,或去台湾。曹德旺父母决定搬回福清高山。父亲买了一艘机动铁壳船装载所有家产。一家六口则坐客轮回福建。他原本希望把东西运回高山后,还可以将船租给别人搞运输。但是在客轮抵达马尾多日后,货船迟迟没有靠岸。后来才知道,那艘货船在海上遭遇风暴,沉没了。

怎么办?

曹德旺的母亲陈惠珍,福清高山洋门村人,论身份,她是地主家的千金。出嫁时,她的父亲给了很多陪嫁。她将这些陪嫁都换成了可随身携带的细软。回到高山后,她把细软变卖成钱,买了一块宅基地,盖了一幢二层小楼。正当盖房工程仅剩铺瓦片的时候,国民党军队第74师溃败经过高山,到处抓壮丁,就抓走了正在他们家屋顶铺瓦片的工人。

虽然这些被抓走的壮丁后来又偷跑回来了,但从他们被抓走的第一天起,他们的家人就一直在曹德旺家里哭闹,要求曹德旺的父母赔人赔钱。曹河仁不堪其扰,就又回到上海。他自幼离家学习经商,不会耕田种地,也许只有回到上海经商,才是他最好的选择。

曹河仁离开高山后,家里住进了“三反”工作队。有一天,村里人又到曹德旺家里闹事,工作队看见了,便询问曹德旺的母亲。母亲告知原委,工作队长认为应该主持正义,就把来闹事的人抓了起来,准备严加处理。最后是曹德旺母亲代为求情,整个事件才算过去。

但是对于曹德旺的母亲来说,接下来的生活更为艰难。大江大海,兵荒马乱,曹德旺父亲在上海所挣的钱,无法如期寄到家中。为了养活身边 6 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曹德旺的母亲当掉了最后的首饰,买了十几亩地,请曹德旺的舅舅帮忙耕种。高山土地贫瘠,大多只能种些红薯、花生、青菜之类,根本不能解决全家的口粮问题,所以曹德旺他们总是忍饥挨饿,通常只是每天两餐,而两餐也只是些汤汤水水。

饿极了,孩子们会叫。这时候,曹德旺的母亲就把他们兄弟姐妹集中到院子里,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吹口琴,唱歌,做游戏。曹德旺说,他记得母亲总是交代他们,千万不能告诉别人自己家只吃两餐,“让人知道了,只会看不起你”,“出门要抬起头来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有志气!”

曹德旺他们穿的衣服,母亲总是洗得干干净净,穿破了,会坐在灯下认真缝补,尽可能不让补丁贴在外面,而是藏起来,缝补在内里。虽然在农村,但家里总是一尘不染,这应该是母亲在上海居住时养成的习惯。他们家的木楼梯和木地板,都被擦洗得发白。曹德旺记忆最深的是,母亲常说,“天下没有人会同情你的贫穷,也没有人为你解决;要摆脱贫穷,只有靠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穷不可怕,最怕的是没有志气”,“做人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完整,最重要的是取得他人的信任”。

还有一句话是:“要做到穷要穷得清,富要富得明。”

02

曹德旺有早起的习惯。我见到他时,也是一个早晨,在福耀集团总部。厂区不远的石竹山,还掩藏在大片的晨雾中。

这个早起的习惯,是他少年时随父亲做水果生意落下的。

由于家贫,也加上生性调皮,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不能读书,母亲就从队里牵了一头牛回来,14岁的曹德旺成了生产队里的放牛娃。

当时,曹德旺的父亲已经从上海回到了高山。父亲不会务农,但他毕竟是从日本回来、在上海从过商的人,他知道可以通过小商小贩这样的经营活动,给家庭带来一点微薄经济收入。他就用从上海骑回来的自行车作为运输工具,从福州买些香烟运到高山去卖,从中赚取差价贴补家用。

那时候是不允许自由买卖商品的,一旦被抓到,就会以投机倒把论处,轻者没收,重者收押,游街示众。

15岁那年,曹德旺开始跟着父亲做起了买卖。这个年龄的孩子,不算大也不算小,在那时,即使城里的孩子,15岁也有参加工作的了。不过,曹德旺个子小,虽然 15 岁了,但看上去还是个孩子,所以没有人会检查他的书包。他先是跟父亲一起跑了两趟福州,每趟进货30斤左右,100多公里,来回三天。第三次,他就一个人骑单车往返福州与高山之间了。他和父亲的商业分工是:他负责进货,父亲负责销售。

那时,前往福州的道路很原始,崎岖坎坷,其中艰辛自不待言。

后来他们改做水果生意。曹德旺需要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冬天顶着寒风,夏日冒着酷暑,骑车到福清县城,在天蒙蒙亮时批好水果,囫囵吃点东西,然后载着水果骑回高山。到了高山,通常已是下午三点左右,和父亲一起卖水果,卖完之后天就黑了。回家吃晚饭,要在晚上七点半之后,吃完就得睡,因为第二天凌晨两点,母亲就会坐在床前,不断地喊着推着正在酣睡的曹德旺,叫他起床。

直到现在,他的眼前都时常闪过母亲喊他起床的那一幕,一边喊一边抹着止不住的眼泪,“德旺,起床了。”

如此辛苦赚钱,一天下来,大概有3元左右的利润。

和水果相比较,烟丝的利润要高出很多。水果生意做了三四年,曹德旺的父亲又做起了烟丝生意。不到一年,父亲被当地的工商局抓了一个现行,烟丝被没收,“自行车也被牵了去”。

这一事件激发了曹德旺外出闯天下的决心。

他在逐渐长大,和父亲一起做生意的几年磨砺,也让他学会了独立思考。在他看来,父亲虽然聪明,也会做生意,但做的都是小本生意,而且政府不认可、不支持,根本没有前途可言。他还年轻,他不想重走父亲的老路。他认为,要想在这个世道安身立命,必须做政府允许做的事,当然,也要是能够赚更多钱的生意。

但是在很多年之后,曹德旺终于认识到那段艰苦岁月的真正价值。

他最初的经商理念,都来自于他的父亲。他的很多人生感悟,也来自于父亲的启蒙。父亲常说,男人有没有本事,并不在于看了多少书,关键要看做了什么事,以及怎么做事。他父亲对商业的理解,甚至远远超越了我们这个时代对商业的定义。在他的父亲心中,做生意,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是一个人的道德与诚信,是成功的永恒基石。即便只是做小本生意,即便政府不认可、不支持,你也要正心正念;而如果是做大生意,如果有了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你更要正心正念,否则,你将一事无成。

父亲问过他:“做事要用心,有多少心就能办多少事。你数一数,有多少个心啊?”

“用心、真心、爱心、决心、专心、恒心、耐心、怜悯心……”他掰着手指,有那么多心吗?

“当然有。”父亲说,“但当你悟到爸爸讲的道理时,爸爸或许已经不在人世了。”

“以后我的确知道了。随着我事业的发展,我能数出来的心,已经不是一双手能够容得下的了。”很多年之后,曹德旺在他的自传体著作《心若菩提》中这样写道。

03

1968年,曹德旺结婚了,他把妻子留在家里照顾母亲,开始自己独闯天下。

他种过白木耳,当过厨师,修过自行车,做过果苗销售员,尝遍底层生活艰辛。1976年,他参与筹建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起了采购员。1983年,他承包了这个濒临倒闭的小厂。1986年,他开始涉足汽车维修玻璃,此后不久,他们用自己生产出来的汽车玻璃,打破了日本汽车玻璃对中国市场的垄断。1987年,他建立了福建耀华汽车玻璃公司。

这个福建耀华汽车玻璃公司,就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前身。

再后来的故事,大家已经知道很多了。福耀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曹德旺也成为了名震天下的玻璃大王。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没送过一盒月饼”;他是行大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累计个人捐款已超过110亿元人民币。2009年,他从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中脱颖而出,荣膺“安永全球企业家2009大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华人得主。2016年,他获颁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的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他自己的总结是,“这辈子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

这两年,他多次呼吁减轻企业税负,引起社会诸多共鸣。当然,也有很多人断章取义曲解他的意思。但他似乎不太善于保护自己,对于减税这个问题,你若问,他还是会坦诚回答。他胆子大、敢直言,这是出了名的。他认为自己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社会的事情,对国家更不要讲了。在他看来,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他是为了国家好去提的意见,而不是为了它不好去提意见,因此他也没有什么思想负担。

当然也没有什么人敢来批评他。他也没有什么压力。

而我一直关心的是,这样一位潜心制造、笃定专一的企业家,他的发展观是如何塑造的?这样一位矜贫救厄、乐善好施的企业家,他的财富观是如何形成的?这样一个早早就体验到现实残酷的穷孩子,是什么支撑他没有迷失在对财富和权力的攫取当中?

有人告诉我,曹家四代信佛,曹德旺也是一位佛教徒,所以一切都顺理成章。但是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都烧香念佛,很多人都在修心之路上耕耘,当他们的理想与现实利益冲突,那么不管在修行路上学到了什么,现实利益还是会击败他们内心的善,他们仍会变成自私甚至作恶的人。很多人学佛,他不是信,而是用。这样的人,在这个纷乱的社会中必然时刻面临两难的选择,也自然容易陷入到作恶的泥淖。

那么我们应该信什么?尤其是对我们这些没有学佛的人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做?

曹德旺说:“要信他,要相信别人,要相信天的存在。你对谁都不相信,那么你的心肯定是非常丑恶的。如果你对谁都不相信,也必将一事无成。”

所以,我更愿意与大家分享曹德旺小时候所受到的家教。一个人最初的精神密码,一定来自于他眼睛里反射出来的世界。在那个小商小贩还被视为犯罪的岁月里,他的父亲仍然教育他用心做事;在那个饭都吃不饱、衣服补丁要打到里三层外三层的岁月里,他的母亲仍然教育他“穷要穷得清,富要富得明”。毫无疑问,他们在艰苦岁月里所抱持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曹德旺的一生有着最强烈而深远的影响。家教不是宗教,但在很多时候,它的法力可以胜过任何宗教。

那才是他真正的、永不枯竭的思想资源。那其实是我们这个民族从未彻底熄灭过的精神的烛火。

而经商与种树一样,要做时间的朋友,要有恒心和耐心——这一来自日本布店老板的启蒙,经过两代人的传递,最终也汇入了灌溉福耀这颗大树的神秘涌泉。

2010年,曹德旺捐资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2011年5月5日,在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大会上,曹德旺先生与其妻子陈凤英女士,宣布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所持福耀集团3亿股股权,总价值35.49亿元人民币。

河仁基金会的名称,正是来自曹德旺先生的父亲曹河仁。曹德旺说,这一名称中,蕴藏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深意。

访谈

佛教实际上是教你怎么做人,人做好了,你做生意就好做了

仲伟志搜神记:面对当前的经济大环境,我看你似乎一点儿也不焦虑。你就没有什么抱怨?

曹德旺:那不会,反而现在有一种责任感。不管我们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不管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都和社会、和国家分不开,没有大家的支持和投入,也不会有我们现在的成材。所以,有什么可以焦虑的?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仲伟志搜神记:这个时代,都说“搞投资吃肉、搞实业喝汤”。这么多年来,你坚守在制造业,一以贯之,是什么力量支持你?

曹德旺:这个总之就是不忘初心吧。因为我自己能正确认识自己,我就是这块料。像去碰互联网、去做房地产,去忽悠人家,根本不是我的擅长。当然他们会成为大亨,会成为首富,那这个事情,是他们需要的事情。我认为我这个角色,在这个舞台上也有人看就可以了。

仲伟志搜神记:就没有人劝过你吗?你就从来没有动摇过吗?

曹德旺:那很多人劝过我。现在每天还有很多人给我发短信,动员我做这个,动员我做那个,我连理他都不理他。你看我手机上,今天还有人这么说。但是任凭你说的天花乱坠,说了也白说,我不会参与到你那里面。我做福耀这个事,不仅仅是为了钱来的。

仲伟志搜神记:有些人说,学佛的人应该放下俗务,寻求自在与逍遥。但在你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佛教徒与众不同的一面,或者说,我看到了一个佛教徒更积极的人生追求。你在积极做事,却又看淡财富。我一直很好奇,你的人生态度,究竟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在你看来,佛学是鼓励乐观还是鼓励悲观?

曹德旺:你问的这个问题,我修得不够深。从我个人的观点,它鼓励乐观,也鼓励悲观。慈悲慈悲,先悲后慈,首先要培养悲悯之心,能够有同情心、关爱心,那你如果对别人的灾难、别人的困难都麻木不仁的话,你做再多的事情,方向可能都是错的,那你怎么关爱人家?我理解,佛教是教导我们怎么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就是要用退让的办法迁就社会。但是退让并不是不做事,看是用什么姿态做事,要看做事的目的。我们中国的宗教文化大多数提倡上善若水,水是处在低洼处,处在最低处,但是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它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它虽然是处在最低处,但多高的山它都可以爬上去,从山顶上过去。它可以承载万物,过长江、漂洋过海,那么多国际贸易都是通过它们进行的啊。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鼓励悲观或者鼓励乐观的问题,佛教实际上是教你怎么做人,人做好了,你做生意就好做了。实际上做生意不难,关键难在做人。你做人如果真正有同情心、真正有关爱心,能够把贪、嗔、痴、慢、疑这些都戒掉,不会和人家争风吃醋,自然就和社会不会有很大的矛盾了,你所做的事情,才可能是真正的善业。

仲伟志搜神记:你说你是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自然生长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不断提高的过程,你的影响资源主要来自哪里?来自佛教还是圣贤经典?

曹德旺:应该都有,还有更多来自于社会。我的特点是什么呢?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但又很喜欢读书,又很喜欢钻牛角尖。因此,后来是甩开科班那条路,自己去学的。因此,学的东西很杂,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你问我哪一派,我不知道。

仲伟志搜神记:说到读书,我记得你好像说过,83、84年的时候是你读书最多的时候。

曹德旺: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小时候辍学,仍然想读书,怎么办?我就捡哥哥读过的书念,边放牛边捡柴禾边自学。看不懂的字就问哥哥,哥哥不在身边时,就用字典和《辞海》查找。那时候一本字典8角钱,一本《辞海》3块钱,是割了三年多的马草才攒够了钱买下的。读书最多的时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粉碎“四人帮”以后我的日子很好过,有好几万块钱,那时候几万块钱多牛逼。再加上那时候国家放松控制,可以借到书、买到书了。到了78、79年的时候,那时候什么书都有了。76年刚打倒“四人帮”,77 年我就可以借到《第三帝国的兴亡》这样的书。一直到现在,我仍然爱看各种书籍,并有一个怪癖,到我家千万别向我借书或要书,再好的朋友我也不会给,有点爱书如命。

仲伟志:那时思想解放刚刚开始,一个启蒙时代刚刚开始。

曹德旺:对,那时候刚好又有时间,当采购员,不是很大的任务,我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任务,整天没有事情做,反正就是读。

仲伟志:我与牟其中先生有过不多的交流,他是中国企业史上很耐人寻味的人物。我很佩服他,也很同情他,那么多年他一直充满着冒险的激情,渴望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主张,在监狱里也没有停下思考与写作。但我觉得,他的最终结局,与他的思想资源是有关系的。很多企业家会将一些政治伟人的思想理论运用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当中。很大程度上,牟其中是被某种浪漫主义和激进主义给害苦了。

曹德旺:这就是他没有学佛的结果。佛要灭我,提倡无我。无我怎么讲呢?第一个无我就是观法无我,天下任何方法,任何法律法规,都是因为发生了某件事情才设定的。它是去治理那些前面的东西。办法的法、法律的法,都是。但是任何事物的形成,有它各方面的因素、要素。它不是单独的事件。因此解决问题不能够用“我曾经见过”,你见过,但你那个事情和这个事情是不一样的。表面上好像很相似,但是内在和外在的很多东西——比如人的因素、环境因素——各方面分析起来,肯定是不一样的。因此,你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那肯定有问题。因此佛说观法无我,法无本尊,法没有固定的方式,各有各的法,法是因缘而生,因为发生了这个事情才产生出来的。缘尽法灭,这个事情解决了法就灭掉了。因此《金刚经》上面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它就像闪电一样,闪了过去你抓不到它的。观法无我是这样来理解的。而如果自己先入为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根本谁说都拉不动,这是一种执念障,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这个是要破除的。

牟其中可以理解。他当初被抓,是时代的事情。我分析了他的案例,他刚开始是换了一条飞机回来,让他赚了一笔钱,后来他做大了,就去申请开信用证,银行给他开,他信用证贴现又拿去贷款做了生意。当时他弄了这个事情,但是判得太重。按照国际法,他这样做等于是欺骗银行,他信用证不能拿去贴现。这一点有错,但在香港是不判刑的,因为你银行有责任。你银行为什么要开给他呢?你不是有规定吗?贷前审查,贷后检查,贷中调查,这些事有没有做过呢?你知不知道信用证业务开出去,信用证和发现金是一回事,你贷款需要他担保,信用证为什么不叫他拿抵押物来抵押?这是你的失误,不是他的失误。

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把小微企业保护起来

仲伟志搜神记:前段时间,因为谈到中美税负比较,你成了这个国家的大明星。不久前一次活动上,你也谈及税负问题,你建议大企业不要减,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到钱。这是“舍己救人”的言论啊。因为我就是小微企业。你是一个慈善家,但我觉得,你敢于说这样的话,这是你做的最大的慈善。你这样为民营企业、为小微企业呼吁,会不会得罪一些利益集团?有没有人批评你?

曹德旺:公开批评的不敢。应该说对税的问题,首先高层非常重视,听说最高层都批示要去研究曹德旺关于税的提议。因此财政部、国税局,都是部长级的,也跟我开了好几次会议。那现在有一些问题,是什么问题呢?现在国家财政收入对税的依赖度还是比较大的。那么如果说把增值税取消了,就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财源。这我们也可以理解,我就跟他讲,你没有钱那也没有关系,你不要讲免税,不要讲给我们减税,你要减也不要给大企业减,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把小微企业保护起来。为什么我建议不要收小微企业的税?因为第一你收税也收不了多少钱,第二个,这个企业你叫他缴税的话,他要去做缴税的文件,要接受税警的检查,完蛋,这个费用比他缴的税还大,那些税警会敲诈他,要他请客吃饭送红包,有这些事情。再加上呢,你叫税警去收也会有成本,要占用人力,要租车,你收100块税,费用要被吃掉50块。不如我不要,直接给你小微企业,不许税警登门去查他。这样他就得到许多好处,来抵消他的贷款利率。因为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我们应该跟国家讲,这样处理结果会更好一点。他没有去算,算了以后才知道税务所那些根本就没有什么税收。你知道,小微企业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国家没有小微企业,它就肯定完蛋,美国、欧洲它们小微企业占GDP总量的80%以上。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小微企业。

仲伟志搜神记:就是说你不会有什么压力。

曹德旺:不会,官方对我是相信的,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也很尊重我。

仲伟志搜神记:我发现很多企业家是没有安全感的,你呢? 

曹德旺:那我不会。我从承包第一天,他们就劝我离开,说赚了钱就要跑,我说那是小偷做的事情。因为我认为,我今年72岁了,我从小孩子到现在,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社会的事情,对国家更不要讲了。我提倡的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必须做到敬天爱人,不犯天条,不犯众怒,这是你必须坚持的底线。你说我不行,什么地方不行?你排出来,是我的错,我就改,我给你道歉。我也不会跑,我能跑到哪里去?

仲伟志:那像你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得什么抑郁症,我看到有些人……

曹德旺:那不会,我很开心的。

仲伟志搜神记:可能因为你有自己的文化信仰,你这艘船上有自己的压舱石。这个很多人是没有的。

曹德旺:没有错,我认为在中国做企业家,首先必须具备文化自信。你要有信仰。你读了很多的书,领教了、受教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要应用到实践上面去。这就是你的底蕴。企业家必须有这个底蕴,这个叫文化自信。

当然做企业家还需要有政治自信,能够懂得处理和政府的关系。政府是管理国家的,你如果不想当总理的话,最好做你的企业,不要管他们的东西,因为他们是管理整个国家的,他说什么都是对的,无条件的事情,没有商量的余地。遵纪守法,遵章纳税,政府说什么都对,你认为它不对的时候,私下里提提意见,说一下好像这个事情不大对劲,对我有影响。但是原则上也不允许你这样做,人家都可以为什么你不可以?你说是不是。因此尊重政府是一个。第二个,它的政策不断在变,他们根据形势在策划变化。你必须跟着它政策走,它变都变了,你预计它变就要去变,不要等到变了去变,那都太迟了一点。最犯忌的是,它变了以后,你还没有反应过来。你不要慢,赶快跟着跑,慢了就淘汰了。这是作为企业家必须必备的第二个条件。

第三个条件,行为自信。敢说敢做,敢于挑战天下,敢于挑战自我,敢于承担责任。我敢做就敢说,敢说就敢承担责任,因为我又没有做错,对不对?那么你讲话要注意,损害到国家、损害到政府的权威性的时候,你给我废话少说,你是做企业的,不是搞政治的,你也不懂,对不对。

仲伟志搜神记:那你为什么还要呼吁政府减税?

曹德旺:我是出于一种对国家的特殊情感、对这个政府的特殊情感。你知道我是怎么提意见的?我通过新华社内参部写内参、打报告,通过全国政协提案,通过找国务院参事室、国研室报告这个国内税比国外高的危险。我是为了国家好去提的意见,而不是为了它不好去提意见。因此我也没有思想负担,他如果跟我讲曹德旺你不能讲了,不能讲我就不讲了,存在的问题你们知道了就行。

有了慈悲心,你就不会对社会失去信心

仲伟志搜神记:做慈善是你作为佛教徒的一种修行方式吗?在这个纷乱的社会里,做慈善也会遇到假乞丐,也会遇到骗钱的,你会愤怒吗?会不会对善良失去信心?

曹德旺:不会啊。不是,你这个理解有偏颇的地方。慈善的终极目的,就是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那怎么样实现这个目的?一种是通过法律法规来调整,一种通过对道德、对真善美的倡导,就像提倡做好事那样,培养族群的习惯,提升族群的素质,进而实现社会的稳定。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慈善更是一个人的品德,他必须具备有悲悯之心,有悲悯之心才能够引发他做那么多好事,才会帮助人家。慈悲慈悲,是先悲后慈,没有悲怎么慈啊。因此悲悯很关键,那是培养人的一种素养、素质。困难的人不都是因为缺钱而困难,困难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不幸有各种各样的不幸。捐赠的时候,财施是一方面,财施其实是非常小的功德,另外还有法施,还有无畏施。慈善还有捐眼睛、捐鼻子、捐嘴巴、捐耳朵的,有的人需要你帮他闻一下,就可以解决他的困难,有的人用你表达的心意就可以解决他的痛苦。你有慈悲之心,就不会因为遇到假乞丐而愤怒,他有他的业报,你有你的功德。因此首先我还是劝导大家去寻找一种信仰,不管你信什么教,它都是提倡慈悲。有了慈悲心,你就不会对社会失去信心。

仲伟志搜神记:慈悲应该是所有宗教的共同底线和准则。

曹德旺: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文化,早期的慈善在所有教派里面都有,就是提倡相互帮扶,这可以归到人文科学里面去的。那么我们认真去思考那些宗教的话,就很有意思,那些宗教习惯跟地理、气候、人文、饮食习惯等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讲藏传佛教,我们这边现在要吃素是吧,我告诉你,西藏的喇嘛要吃牛肉,什么时候吃呢?就是斋戒前,大概相当于我们冬至前十天的时候,他们开斋节的时候。他为什么要吃呢?他不吃在那个地方度不过冬天,他撑不了。那由谁来解决呢,藏民杀了牦牛抬进去,他自己熬,熬了以后,就是那一个月可以吃的,都是吃牦牛汤、牦牛肉,这段时间过去完以后就不吃了。这是一个人性的问题对不对?因此什么犹太教、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它们各有各的事情,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宗教都倡导仁慈。

仲伟志搜神记:有信仰的人是有福的。但是在我们这么一个社会,像我这样的无神论者还是大多数啊,怎么办?

曹德旺:我和你讲,佛教是最大的无神论,它就是讲没有神。它怎么体现出来呢?刚才说佛要灭我,消除我执。佛是什么,佛是大彻大悟,悟透了就成佛了。佛这个字设计的非常好,没有名没有姓,可替代他的一个称号叫如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佛在这里,没有神,不是谁的化身,更像是没有名字的老师。因此有人说佛教是迷信,这是对佛教的误解,说明根本就不理解它。佛教是真正的无神论,因此信佛的人也根本不怕鬼,他什么地方都敢进去。如果你能够戒掉贪、嗔、痴、慢、疑,能够按照戒律修行,能够悟透一切,那你也可以成佛。佛教是哲学,也是高级科学,你悟到了你能成佛,我悟到了我也能成佛。

当然,你可以不信佛,不信佛也不会产生不好的结果。但是你要信因果。天下所有事,都是因果报应。像这一波的经济危机,很多人在骂政府,我后来认真去做了一些调查,我跟一些老板讲,这跟政府没有关系,政府就是对银行资金投放太多监管不够得力,其实很多企业出问题,都是这些老板自做孽做的结果。这个你烧香拜佛也是没有用的。

仲伟志搜神记:这些都是老板自做孽的结果?这个说法很新颖啊。

曹德旺:其实跟谁都没有关系。我也是老板,我认为我熟悉这个业务,熟悉做生意的道,我不敢乱做,很保守地坚守下来,我现在企业没有负债,日子很好过。那你为什么难过呢?现在中国企业存在的普遍情况就是,你把它报表拿过来看,存货大,应收账款大,其他应收款大,还有固定资产投资,一大笔钱沉淀在那里。资金来源是什么呢?自己一点钱,股东一部分钱,其他大部分是短期贷款、短期融资,是银行过来的。如果有一两笔长期融资,是你自己在外面借高利贷拿来的,那么你现在欠别人的,人家逼你还,你就要去变现。因为你手上能够变现的就是流动资产了,流动资产你不能动,应收账款收不动,其他应收款也收不动,存货放在那边更不要讲,那么你要不要死?你肯定是死。谁做的?就是你自己做的。你当初如果按照银行规定,短贷不能长用,如果你能坚持这个底线,你就不会发生那么多连锁反应的事情。

如果你不戒掉贪,不小心就变成贫了

仲伟志搜神记:不信佛的人往往信“命”。有一种说法,小富由勤,大富由命,福耀做到这么大,你信“命”吗?

曹德旺:这是迷信的人讲的,什么叫命?应该说小成靠智,大成靠德。就是小老板赚小钱靠你的小聪明可以,但真正做大事的人必须要有德,要靠人格魅力来做事情,而不是靠简单的头脑就可以。

仲伟志搜神记:像你这样这么天才的商业头脑,一定和你的家传是有关系的。

曹德旺:那当然了,有商业基因。我刚才讲了做企业家要有三个自信,其实应该有四个。还有一个是能力自信。足够的战略决策能力和公司管制能力,才能够引发企业家的能力自信。你要通过这个现象判断它后面是什么,你必须具备管理企业的各方面的要素才可以。曹德旺是农民企业家?你搞错了。我在清华EMBA演讲的时候,有人递条子问我有没有计划培养一个小曹德旺,我说你们想要培养一个小曹德旺,很好啊,但你这些想当曹德旺的人,你这些所谓科班的企业高管,要去弄清楚,曹德旺会做什么?我很自豪地告诉你们,你们所做的事情我都会做。你一个人可能才做一两个专业,我一个人可以做八个专业,而且我做得比你好。因为我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为什么我这么能干呢?因为早期我做工厂雇不到人,而企业又需要这个部门,怎么办呢?我就求爷爷告奶奶到处去学,学完回来还要培训员工。我是这样出来的。

仲伟志搜神记:你现在每天工作时间是多少?

曹德旺:不一定的,现在以年轻人做为主,我出差出去了一个月,刚回来,所以就显得忙一点。

仲伟志搜神记:但你也闲不住吧。

曹德旺:对。

仲伟志搜神记:每天有固定的参佛时间吗?

曹德旺:没有。

仲伟志搜神记:那你是每时每刻都在参悟这个东西? 

曹德旺:没有错。你用心去做,用心去感应它。遇事就衡量一下你应该怎么做。首先你不要贪。我爸以前告诉我,贫和贪的写法很像的,如果你不戒掉贪,如果你粗心一点,不小心就变成贫了。你记住这一点。小时候我爸跟我讲过,以前拿 100 块钱去街上买东西,对方找零钱给你,你好像看他刚才多拿了好几张给你,你赶紧放在口袋里,还会很紧张。那我跟你讲,十有八九,你里面少了几张,他是用障眼法骗你的。最好的办法是你跟他讲,老板你刚才多出了两三张,你再看看,多的我也不要。他不是用假钱就是用障眼法骗你,你如果起这个贪念,吃亏的就是你。第二个,我爸教我不要借钱给人家,你也不要向私人借钱,就是私人的钱你不要借、也不能借给私人。借少了,断送了一个朋友;借多了连命都会丢掉。我认为这些都是很好的道理,你说呢?

中国其实很少企业家

仲伟志搜神记:商业是一个正常社会的基石。所以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有一个尊重企业家的文化。但是我们这里,实现这一目标好像还很遥远。就说社会层面,人人都想赚钱,但是大家对富人并不太友好。你看我们很多电视剧、电影中商人的形象,不是涉黑,就是权贵的帮凶,企业家的正向价值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当然,这里面也有企业家自身的责任。面对这种充满焦虑和戾气的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做? 

曹德旺:首先我跟你讲,这要从中国历史讲起,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上下各两千五百年。第一阶段我们国家的体制是奴隶制的社会,后来商鞅变法、前秦崛起以后,结束了奴隶制,变中国为封建专制社会。应该说秦对中国文明是有一定贡献的,特别是商鞅变法的推动。秦之后是汉,汉是刘邦建立的。刘邦其实对中国做的事情不文明。刘邦当初去问计张良怎么治国,张良说,你哪里来的那么多钱跟秦国打?刘邦想了一下说,我是做生意赚的钱。张良问,那你告诉我,什么事情最赚钱?盐、铁、丝绢、茶叶最赚钱。你知道国营企业从什么时候开始?从汉开始。张良就把这些最赚钱的生意划归国营。后面他又出台一个政策,重新定位士农工商,工商业主定在最后。那怎么定在最后?排名总有前后,字面上排在后面本来也没有问题。他却莫名其妙,规定工商业主和妓女、罪犯同入一籍,不能进仕。他就是要消灭工商业主,消灭民营经济。这和我们当年划分四类分子是一样的。

汉是这个体制,几百年延续下来,到隋唐元明清,基本上都继承下他的这一套,到今天两千多年。所以说这种重农轻商的文化是有根源的。到了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以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还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上去当一下,我和他们讲,你要很满足了,如果按照古代的做法,我们这些人永远不能进仕,你说你有什么好说道?这也是我们中国国家落后的一个根源,但是要想改变这个现状,我跟你讲,两千多年的习惯要彻底扭转的话,我相信要有几百年的时间,不是一代两代人能够解决的,没有那么容易。因此一些人对企业家做的事情不理解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也跟你讲,中国其实很少企业家。电视剧里说企业家与官员勾结等等,也确实是和牛毛一样,也是客观存在。为什么我宁可去玩也什么都不做?因为我做会把名誉做坏掉。我就做汽车玻璃,它在手上我会做到底,其他我什么事情都不再做。

仲伟志:你的创业历程基本与改革开放同步。对你个人而言,你创建了福耀,也得到了理应得到的财富与荣誉。从整个国家来看,改革开放也是成就巨大。但我们肯定也有很多不足与失误。你怎么看这四十年?你认为未来我们还应该付出怎样的努力? 

曹德旺:40年前的中国,要什么都是凭票,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糖票、豆制品票,等等等等。如果你要一部汽车,那要动很多脑筋,个人不能买的,单位买也需要各项指标。那么这40年呢,虽然是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其实到了1995年才彻底结束买东西凭票的时代,那我们应该就从95年开始算起,到今年23年。23年,我们从一无所有的国家变成现在什么都过剩的国家,中国人当然应该为这件事情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但是我们付出的代价,比我们取得的成就可能还要大。为什么?我们反省思过,很多土地污染了,很多河流污染了,现在去整治,我不知道把以前赚到的钱都拿来治理够不够,这是个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人文文化破坏很严重,大家都是短平快,什么都是钱,全民一切向钱看,没有人再去关心这个国家如何才能健康发展,没有人再去关心如何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富足,有的就是满大街的假话、空话。我们丢失的是真正价值不可估量的东西。

仲伟志:假话、大话、空话其实不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啊,那是从文革开始的,甚至文革之前就有的啊。

曹德旺:当然了,灾难的基础是反右派、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主要是这一段历史培养了中国人不讲真话、多讲假话。

仲伟志:这个话题太沉重了,说个轻松点的话题吧。有一个朋友托我问一个问题——如果把你和段永平、任正非、张瑞敏、董明珠这些人放在一起华山论剑,谁的武功最高?他认为,在这个脱实向虚的时代,这些人是我们国家最稀缺的一批人,都坚守在制造业的第一线,你怎么评价他们?

曹德旺:我认为这些人对国家都有一定的贡献,都很有水平。但我不仅仅佩服这些人。我还很佩服马云,马云的口才就非常好。我也很佩服王健林,虽然王健林做的东西我并不是都欣赏,但是他的那些万达城就做得不错,能够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盖那么多酒店,我觉得确实是一个有才的人。至于他做的对不对,你们来评价,我就不评价了。像董明珠当董事长,短时间内可以把格力做那么大,我认为这个女人实在太厉害了。我的特点就是对谁都崇拜,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需要恢复我们的信仰,让大家回归到冷静的状态

仲伟志:我发现你不是那种特别善于保护自己的人,今天你说的很多话,其他企业家恐怕不愿意说。

曹德旺:国破家何在?我们也算社会精英,必须为兴邦强国负责任,该讲的时候还是要讲。我又没做错什么。前面说过,首先我绝对维护国家利益,这点我坚决做到。第二个,我对政府的工作是无条件服从,你说什么都是对的,因为你在管理国家。我也在管理企业,如果我的员工非议我的话,我还怎么管理企业?所以你说什么我都执行。但是作为负责任的中国人,我可以给你提建议。比如说税太重,不利于发展。这是理性的建议,你能够接受,我很高兴;你不接受,我通过各种渠道已经知道你知道了,我就不再讲了。因为虽然你已经知道了,但这个事情处理起来可能有难题,那这个就是你范围内的事情,我曹德旺已经尽了公民的责任。我们做企业的,如果你做的事情对国家、对社会没有好处,那不是白做吗?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生存下去,或者活得更好一点,那一年做几天工作就行,那么辛苦干嘛?我既然这么辛苦去做的话,当然希望实现更大的效果。我就是胆大,不会前怕狼、后怕虎的。官方也知道我是这种人。

仲伟志搜神记:你虽然胆大,但作为一个信佛的人,你也不会去对抗谁。

曹德旺:不会。今天我们遇到了危机,实际上都是我们过去作为的结果。那么现在该骂谁呢?谁都不要骂,我们虽然没有参加过决策,但我们参加过执行,我们有没有责任?——你早知道有问题,干嘛早不讲?我认为现在不要去问谁的责任,而是要各自负起自己的责任。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真正有种的中国人,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必须站出来,要去想怎么办,而不要去相互抱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仲伟志搜神记:民众可能没有那么高的觉悟。

曹德旺:我和你讲,中国民众不坏,中国坏就坏在精英。知识分子一旦登堂入室,整天讲假话。剩下有一些批评政府的,因为他没有被聘请,他如果有一天被聘请,纱帽一戴,他也是这样的,你根本没有招。很多当官的喜欢听假话,他心理很脆弱,一句真话都不能听的,一听会心脏病。我说你这个病应该抓紧去治疗,不治疗会耽误的。那些做生意的小老板,自己乱做,做完以后骂政府,等政府来救他。我说请你看到,还有 90%的人在你下面,谁来去救他们?你这些人应该赶紧行动起来,自己救自己。

仲伟志搜神记:听你这么一说,我就有些悲观了,怎么能改变现状?

曹德旺:我认为需要恢复我们的信仰,让大家回归到冷静的状态,能够为自己的家国负起责任。就是通过信仰,培养起一种报国为民的社会心态。

仲伟志搜神记:这好漫长啊。

曹德旺:除此之外,你说怎么解决?你现在自己做一个新媒体?

仲伟志搜神记:媒体环境发生了巨变,现在如果不是党报官报,就只能靠市场吃饭,靠市场吃饭就很容易走向“打砸抢”,这就改变了所谓的初心。我现在这个小公司只求做善事,事实证明,我这个人进商海狼性不足、入空门悟性不够,所以只能做一点小事情,就是把我尊重的这些人一个个采访记录下来,为这个世界树立起更多的精神标杆。

曹德旺:你采访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仲伟志搜神记 :我做了20年经济类媒体,见过很多商人,见证了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成长过程,也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对这个群体的神化工程。但是现在我会采访更多优秀的作家、诗人、学者、歌手、艺术家、科学家、导演等等,我觉得,如果仅仅让商业精英扮演时代英雄,仅仅让网红企业家担当精神导师,这肯定是个不正常的时代。

曹德旺:财富精英唱主角,国家不会有问题,欧美都是财富精英在唱主角。

仲伟志搜神记:我认为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文精神做支撑。

曹德旺:问题就是出在这里。财富精英唱主角,国家一定会进步。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很多发财致富的人是取之无道,问题出在这里。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因为中国人缺乏信仰,没有底线。

仲伟志搜神记:我也会采访像你这样的有文化自觉的企业家。当然,让所有的企业家都做到像你这样,也不现实。我认为企业家不行善不要紧,但是不能作恶。

曹德旺:企业家最大的善是什么你知道吗?遵纪守法、遵章纳税、善待员工,为什么这是大善?你如果犯罪,后面启动法院公安调查你要花多少钱啊?要多少人为你服务啊?那些都是纳税人的钱。第二个,做慈善还有一个规矩,你捐款,钱不干净的话不能捐,捐也白捐。把不干净的钱捐给寺庙是亵渎神灵。你如果做海洛因什么的,你去捐款是不能接受的。只有真正干净的善款才能拿来做善事。这也是敬重佛祖、道祖的基本原则。这才叫文化的自觉。

仲伟志搜神记: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今天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我不相信”?

曹德旺:缺乏“信”。要信他,要相信别人,要相信天的存在。你对谁都不相信,那么你的心肯定是非常丑恶的。如果你对谁都不相信,也必将一事无成。

▲ 曹德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接受媒体采访

本期图片均由福耀玻璃集团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