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家部委解答白皮书热点:事实是啥影响有啥对冲靠啥

海外网

关注

国家部委负责人解答白皮书热点

事实是啥 影响有啥 对冲靠啥(锐财经)

■ 在中美贸易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利益顺差”却在美国。

■ 全球产业链一旦失去国际经贸规则的基础性支撑,无序化、失序化风险将会变得越来越大。

■ 中国的发展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内在需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 中方的补贴政策严格遵守WTO规则。无论补贴水平还是补贴方式都没有超过WTO允许的范围,没有造成市场扭曲和不公平竞争。

■ 美国进一步加征关税,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比较大。尽管影响不可避免,但风险总体可控。

■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

必须澄清的事实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热点问题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美国在高端,中国在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总的看,美方在双边贸易中获利更大。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傅自应强调。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透露,中美在已经进行的四轮高级别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识,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但美方不顾这些共识,出尔反尔,使得贸易战升级。这些措施不仅仅损害了中美贸易利益,也损害了美国工人、农民、牧民、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员也对此感到担忧。

针对美方单边主义的危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进一步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各国经济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合作当中,国与国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商品贸易,而是依托全球的生产网络,共同来完成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物流运输、营销服务,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相互依赖关系。罗文指出,美国的做法破坏了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体系。

有目共睹的努力

白皮书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是民心所向。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在追求互利共赢方面,中方的善意有目共睹、做法可圈可点、成果值得称道。

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表示,在今年7月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所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位列17位,相较于去年提升了5位,首次进入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据介绍,中国对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中,国外来华申请发明专利和商标数量分别达到了65万件和84万件,年均增长分别为3.1%和10.3%;外国企业在中国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的胜诉率超过80%,中国已经成为跨国企业发起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付出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其中对美国知识产权使用费的逆差是最大的,达到了50.7亿美元。

在回应中国补贴政策时,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补贴是政府用来应对市场失灵、纠正发展不平衡的一种政策工具,这种政策工具在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普遍使用。

“中国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向WTO通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具体措施的修订、调整和实施情况。自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上千份通报。”邹加怡表示,总体上来说,中国严格遵守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

应对挑战的底气

中美经贸摩擦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中国又将如何应对呢?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有三个方面的支撑:

一是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到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我们的出口总量当中占到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影响,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再小一些。“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业门类齐全,构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间可以相互补充和替代,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性。”连维良说。

二是中国经济内需有潜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发达经济体的总量,年人均国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可以说,国内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项,因此增加投资的潜力也很大。这些都给中国经济应对外需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连维良指出,尽管中国进出口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正是在应对外需下降的挑战当中,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能够在应对挑战中经受市场考验。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中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做好自己的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连维良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