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首批存管银行出炉 网贷存管乱象能否有效遏制?

财经杂志

关注

首批存管银行出炉,网贷存管乱象能否有效遏制?

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除了已通过的25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目前有1190家正常运营平台,仅34.79%的平台上线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

《财经》记者 罗瑞兴 | 文 张威 | 编辑

首批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正式出炉。9月20日,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对外公布了25家银行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

这是今年8月,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以及《P2P合规问题检查清单》(下称“108条”)后,关于银行存管的合规检查进程的首次落地。

据《财经》记者从接近协会的消息人士处了解,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除了已通过的25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目前申请测评银行正积极推进测评工作,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的近20余家机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白名单的公布加速了行业合规进程。

“白名单出台之前,各家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标准不统一,有些平台只是部分合规业务资金募集和还款通过存管银行,还有一些银行只收费,存而不管。这次银行存管白名单出台意味着各家平台标准统一,存管乱象将会得到有效抑制,”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告诉《财经》记者。

市场期待银行存管白名单已久。“在各地网贷平台自律检查中,平台之前反馈的一个难题就是,通过测试的银行的名单一直没有下发,这次名单公布让平台松口气,让合规检查的流程更顺畅,”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财经》记者。

“之前有存管属地化的传言,但目前根据首批25家银行来看,一定程度打消了这种顾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财经》记者。在他看来,属地化是没有必要的,“存管业务更多通过网络系统开展,并不一定需要当地有网点,这次互金协会公布的名单并没有这个要求,也传递了这种信号。”

据融360数据,至2018年9月21日,共有815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此次公布的25家白名单共接入414家平台,占上线资金银行存管平台总量的50.79%。而整个行业目前有1190家正常运营平台,意味着目前仅34.79%的平台上线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

通过测评的25家银行包括:北京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百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廊坊银行、上饶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厦门农商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新网银行、中关村银行、华瑞银行、海口农商银行、包商银行。

《财经》记者注意到,此前对接网贷机构较多的江西银行、广东华兴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并没有上榜首批白名单,四家银行接入平台数量分别为73家、64家、48家、36家。据了解,这几家目前已经在测评名单中,但因为对接机构较多,系统内容调整较多,“没有赶上第一批的时点,但协会在与这些机构做相关工作了,”接近这几家银行的消息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协会在20日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的说明》中表示,存管测评工作的依据主要按照去年11月发布《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下简称“49号文”)工作安排,依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监管要求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实施的《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等标准,实施测评。

据49号文,首批测评对象为截止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

据《财经》记者了解,本次通过测评银行完成信息披露后,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协会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协会表示,披露的信息不构成对与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或“声称”合作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相关情况的认可,出借人、借款人等相关人员须谨慎判断和识别风险。

据了解,测评银行存管的目的是促进存管银行合规开展存管业务,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有效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在张叶霞看来,目前未与银行签约存管的平台恐怕很难在年底前完成备案。“但总体而言,公布银行存管白名单对现有行业格局影响不大,因为存管已经是行业的标配了,”张叶霞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