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严监管态势持续 3000虚拟货币交易账户关闭

财经杂志

关注

严监管态势持续 3000虚拟货币交易账户关闭

目前中国境内虚拟货币交易份额从90%下降到5%。“清理整顿”有效避免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导致的虚拟货币泡沫,阻隔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

《财经》记者 罗瑞兴 | 文 张威 | 编辑

9月18日,央行上海分行总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目前有关支付渠道已经排查并关闭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

事实上,第三方支付巨头支付宝以及财付通今年8月纷纷表示,将加大对涉嫌虚拟货币交易账户的惩罚。

蚂蚁金服称,支付宝对于个人账户涉嫌虚拟货币交易的,会根据情节采取限制账户收款甚至永久限制等处理措施,并将继续严密监控排查涉及虚拟货币的场外交易行为,对重点网站和账户建立巡查制度。

腾讯称,在支付渠道上,针对虚拟货币违规行为的措施包括“限制平台收款账号的收款功能”、“限制个人卖家账号的收款额度”等,目前已完成所有使用商户号进行虚拟币交易的清理。

去年开始,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出手清理整顿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将相关风险控制在萌芽阶段。

上述整治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此次公告称,目前中国境内虚拟货币交易份额从90%下降到5%。央行认为,清理整顿“有效避免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导致的虚拟货币泡沫,阻隔了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

另据 Bitcoinity 数据显示,2017 年初中国几乎占据了全球 90%的比特币交易市场。而今年7月,据新华社援引央行相关人士的报道,人民币交易的比特币全球占比降至不足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监管整治ICO和虚拟货币交易之后,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出现了新的情况:一是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海”,即原本设置在境内的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走海外,在境外注册并继续向境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的交易服务;二是出现了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

其中场外法币兑换市场,尤其是比特币兑人民币市场的交易量激增。据 Coindance 数据显示,海外比特币交易平台LocalBitcoin的人民币交易量一度于今年初达 1.68亿元,环比增长 7396%。

今年1月底,随着中国监管层加大力度打击数字货币场外交易的信号频出,场外交易经历了断崖式下跌。2月以来交易量趋稳,进入震荡下行阶段,9月15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场外交易达2448.5万元。也就是说,中国的比特币场外交易仍然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活跃。

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货币平台出海上是对有关支付渠道进行排查并关闭的重要原因。

对于虚拟货币交易所出走海外的现象,公告继续重申,目前已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监测,实施封堵。

本次公告再次重申了对ICO各类变种形态如IFO、IEO、IMO等的关注,并称要“加强研判,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向市场传递更为明确的监管信号。”同时,加强了对新摸排发现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的处置,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公众号。

央行表态,将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这是继8月24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相关风险提示以来,监管层对虚拟货币及ICO的又一次正式发声。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央行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定调为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部分,近期不会有放松态势。

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处于下行周期,9月以来更是迎来断崖式暴跌,据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9月5日24小时之内加密货币跌幅15%。截至发稿,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为1915.26亿美元,仍然低于暴跌当天的水平。

有虚拟货币交易者直言,“目前场外交易还算稳定,只要不是频繁交易,银行账户也不会被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