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侠客岛:两位企业家大佬的讲话 很有启发

新浪财经

关注

【侠客岛按】

美东时间9月17日,特朗普正式宣布,自9月24日起,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关税将提升至25%。美方同时威胁,若中方对农产品等行业报复,美国将立刻实施力度更大的关税征收举措,对额外大约267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对此,中国商务部作出回应:“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上周末,北京召开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会上,不少中美双方的官员、企业家、学者都谈了对于最近和未来局势的看法。我们觉得很有意味的是两位嘉宾的发言——一位是国企企业家、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另一位是民企代表人物、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两位企业界重磅人士都从自身企业经历出发谈了看法。有趣的是,他们曾经和正在从事的行业,都与此次贸易战密切相关:宁高宁以前在中粮任职,他说自己“曾经就是卖大豆的”;曹德旺做实业,他直言,特朗普言之凿凿要让美国重振制造业,基础本身就是不存在的。

非常有意思,推荐给大家一读。

宁高宁:

贸易争端会如何发展下去?

首先,贸易摩擦是关于贸易,关于贸易禁运、关于关税,是关于500亿还是2000亿的问题,国家之间有各自的立场,贸易问题对世界产生影响,但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权力——在过去,西方想看到的是大多数人能够尽可能的从增长当中获益,但现在情况变了,他们要求你不能够超越美国,你绝对不能占美国的便宜了。

特朗普在越南的演讲中说,你们这些亚洲国家一直在占美国的便宜,这也是为什么你们的经济表现一直都很好,今天我告诉你们,你们不能再占我们便宜了。我不知道我们中国到底占了美国什么便宜。入世时大家已经达成协议,是美国允许中国进入的世贸组织。现在都变了。

会不会出现关于国家政体或者经济体制的争端?

美国说,中美之间是不对等的,美国是民主国家,你必须和我们搞一样的才行。从中国的历史来看,而且就在最近的40年中,中国的经济表现持续强劲,这也正得益于中国有这样一套适合自身国情的政治经济体制。通过这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美国人告诉你不能这么做,你必须要回到原来的老路,中国显然不会答应。

我完全赞同大家的观点,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每一个层面、每一个方面都需要改革,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共识。但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需要权衡很多问题和兼顾多方利益,这意味中国的改革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的链条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周而复始的循环。我并不认为向中国发起贸易战会为美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美国其实早就已经是充分就业的市场,还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吗?需要更多的墨西哥移民来工作吗?美国真的能够改善贸易平衡吗?我并不这么认为。即使美国不从中国买,还得从其他国家买;中国不卖给美国,中国还可以卖给其他国家。

我给大家举一个大豆的例子,大豆成为这次贸易纠纷中的主要产品。如果中国开始减少对美国的大豆进口,中国会从巴西买更多的大豆,因为中国每年都需要进口近1亿吨大豆来满足国内需求。如果中国从巴西买更多的大豆,巴西就向欧洲卖的更少一点,而美国可以把大豆卖到欧洲更多一点。

世界经济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所有的贸易投资都是如此。除非美国停止与整个世界的贸易把自己孤立起来,否则,对美国来说,发起贸易战并不可能给美国创造更多的贸易盈余。

有意思的是,我曾经就是卖大豆的。我们中国的企业从美国购买来大豆,在中国压榨加工成商品,我们最终向谁供应呢?是肯德基和麦当劳!也就是说,用美国的大豆生产的产品卖回给美国的上市公司,而它们最终把产品又卖给中国消费者。

所以,美国发起贸易战,到底想阻止谁的利益呢?目前看来,美国发起贸易战可能会带来一些成本的增加,初期可能会这样,世界需要时间来进行适应和调整。贸易摩擦可能会改变链条上原材料、配件、产品、资金等要素的流动方向,但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和流动不会因为某些贸易摩擦而停止。

即使贸易战维持时间较长,你还是会看到贸易流最终发生变化,世界经济贸易的整个链条就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圆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孤立获得发展。

中国企业界认为美国在技术方面是起引领作用的,像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这样的企业,它们是技术的引领者,推动技术发展,中国企业是跟随者。当中国追上一些的时候,美国又进一步拉大了差距。

当年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研究的第一个案例就是美国的耐克鞋,当时耐克在美国没有生产厂,所有产品生产都外包到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我们认为耐克这家公司是一个英雄。但现在你却让所有的耐克鞋生产都回到美国去。

我想美国应该继续将自身定位为一个技术和创新的引领者、贸易的引领者,而贸易终将使所有人获益。

曹德旺:

“美国要恢复制造业大国没那么容易”

首先跟大家声明一下,我的发言不代表任何机构,包括我从事任职的福耀集团,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活动我很少参加,这次受大会的邀请,我感到很有兴趣,主要是想听一听中美贸易战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件事情发生,福耀已经公告了,我准备9月份退休了。这件事发生以后,我认为还不宜退休。

我亲身见证了改革开放的40年,美国人现在在指控我们,当然不是全体美国人,是大多数美国人。刚刚佐利克(注:前世界银行行长)先生讲话,我非常赞同。作为退休的人,我是想告诉那些人,你应该很认真的,本着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解决问题。

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要有很认真负责的态度。因为中美友好是来之不易的,30年冷战换来的,后面是尼克松和邓小平两位很优秀的政治家促成这个事情。现在就整天吵这个事情,我认为没有太大的意思。

我经历的一些事情,比如1978年中国提出了改革开放,那个时候中国非常贫穷,结束凭票买东西是1995年。没有几年,我们就加入世贸,2001年加入世贸。到今年为止才18年。

这18年怎么过来,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中国负责任地拯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如果那次没有中国,世界就乱起来,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会提前。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国人义无反顾地跳出来。鲍尔森(注:前美国财政部长)自传里就写到这一段,他来求中国政府协调,王岐山这些领导全部站出来给他回应。

中国目前属于转型中社会,对条约意识、对13亿人的思想的调整,都需要有个过程。我认为中方的谈判代表也应该承认这些问题是现实,应该列出来怎么改。

我经常想起一个问题,中国人对美国人的研究不够,美国人对中国人的研究也不够。我说你们不要来这一套,按GDP人均值排位,我是排100多位,既然是排100多位,不就是应该受到保护的国家吗?

而且中国人个性又强,又难谈,你拿枪指着他,你问他改不改,他说我不改,你开枪吧。你怎么办?中美贸易的互补性非常强,中国从美国进口波音飞机,买飞机容易,一架飞机的零部件比飞机还贵。我们可以不买波音飞机,但零部件要不要买呢?肯定要买,不然我们飞不出去。

美国需要的东西,刚才宁董事长讲的,耐克的鞋全部搬到外国去生产了,本土没有工厂。现在说恢复制造业大国,我说你等一等吧。去工业化是从70年代中期开始的,到今年40几年,什么都没有了。投资工厂的老板没有了,工人没有了,管理干部没有了。我在那边搞了23年的工厂。现在我们雇不到人,缺几百号人,雇不到,这种情况就发生在我在俄亥俄的工厂。

什么问题呢?你恢复制造业大国,还要把所有政策、法律法规、思想动员到70年代的水平。如果你不把相关政策动员回去,我相信也做不起来。不是说你今天去工业化,明天就可以生产东西了。没有门。还是要双方坐下来实实在在的谈判。

另一方面,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我希望中方要慎重考虑,珍惜中美友好关系。我去问了很多中国人,他说他不怕。因为人均GDP排位排到100多位,再往后排几位也没有关系。如果他真这么想的话,美国肯定也完蛋。

我认为是不宜这样处理的,双方都应该寻找一个可以一同进步的方向,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这里参加这个会,我就想把我的观点说出来,寻求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关注,大家放下架子,不要讲气话,认真负责地为两国人民解决问题。

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中美友好会推动全球经济的有效稳定发展。在现在这个时间,考虑如何抢先解决自己的危机,我认为那是不负责任的。历史会评判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