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呼伦贝尔草原建起垃圾场殡仪馆 回应:进一步调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呼伦贝尔草原建起垃圾场殡仪馆 回应:进一步调查,确保草原不受破坏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报道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草原上违规建起垃圾场和殡仪馆一事,有了新进展。中国之声记者在当地采访执法部门时,曾被告知“建垃圾场不需要手续,是当地政府认可的”。新巴尔虎左旗昨晚回应中国之声,承诺将开展进一步调查。

“我是治沙的,现在我的生活费都弄不来。”

在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治沙十多年的景建华向记者表示,1999年当年政府和他们签订了公益性治沙承包合同,承包的2万亩土地如今已经治理1.5万亩,流动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种的灌木就有150多万株(主要是杨树),自己投入大约一千一二百(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治理完成的草场上,建起了一座殡仪馆,殡仪馆旁边还有空荡荡的停车场,灰色的水泥地面与盛夏的草原格格不入。停车场一辆车也没有,从高处看,殡仪馆和停车场就像草原上的“斑秃”。

距离殡仪馆不远处,还有两处垃圾填埋场,景建华说,这里也曾经是他承包治沙的地方,如今沙漠已不见踪影,但垃圾却成了新的“主人”。景建华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自己治沙十三四年,种了很多植被,有成绩,流动沙丘都固定了,我们做完以后,(民政局)在这里头就开始放马群和羊群,(治沙成果)2011年就让民政局的羊都给毁坏了。

景建华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全家为治沙花了一千多万,却没赚着钱,到后期他到外面包点活,到现在也是他弟弟在外头包活贴补,按他的说法:“我是治沙的,现在我的生活费都弄不来。”

当地综合执法局:垃圾场没手续,但政府认可

2014年,景建华将新左旗政府告上法庭。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的测绘机构勘测后明确,殡仪馆占地47亩,停车场64亩,再加上修建的道路,共120亩。两处垃圾场,生活垃圾厂占地193亩,建筑垃圾场由景建华单方指界,占地569亩。

针对景建华反映的违规侵占草原问题,新巴尔虎左旗综合执法局局长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场是有审批手续的,至于建筑垃圾场,是很多年前形成的。不过“已经扔了二三十年。现在不用已经六七八年了”。当记者问垃圾场是否有相关手续,该局长回应称:“这可能也没必要有啥手续,没手续,这个倒是的确没有手续,就是旗里都认可的,这些是我们扔建筑垃圾指定的地方,统一的。”

官方最新回应:进一步调查

昨晚,新巴尔虎左旗副旗长张双林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对问题高度重视,正在安排进一步调查,“(报道播出后)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查清事实真相,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草原环境不受到破坏,也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对草原环境的关注,下一步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做出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媒体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中国之声记者提出的细节问题,当地政府并未具体回复,相关调查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