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你的孩子接种过长春长生疫苗?最好按这5步来处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你的孩子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疫苗?最好按这五步来处理

文/ 南都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

7月21日晚上,朋友圈的妈妈们都在查孩子的疫苗接种本,发现不少小朋友都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疫苗。妈妈们都在问,怎么办?

第一步:了解问题疫苗流向

首先,我们应该从权威部门了解出现问题疫苗的批次流向地是哪里?

2017年,在疾控机构、生产企业抽检的百白破疫苗中4批次(其中武汉生物公司3个批次,长春长生1个批次)被发现其中2批产品效价不合格。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检院)检定:

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中,百日咳、破伤风效价测定结果不符合注册标准;武汉生物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7050-2)中百日咳成分效价测定结果不合格不符合注册标准。

原食药监总局2017年11月发布信息:

经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该批次疫苗共计252600支,全部销往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该批次疫苗共计400520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也就是两批次查出问题的疫苗流向地是三个省份:山东、重庆和河北。

第二步:查询儿童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疫苗?

如何查询家里的小孩是否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介绍:

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此外,家长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百白破疫苗的批号,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还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

第三步:了解问题疫苗到底是什么问题

接下来,我们要了解这些问题疫苗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

从之前官方公布的信息看,2017年11月监督抽检发现两批次百白破问题疫苗,主要问题是效价不合格。

首先,家长会问,打了问题疫苗会不会不安全?

南都记者了解到,每一批疫苗上市之前要经过检定机构批签发,批签发主要看生产资料是否齐备、疫苗的安全性指标符不符合要求,有效性是否能够通过动物实验检定。

据介绍,对于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的两批次问题百白破疫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

也就是说,这两批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问题,在批签发环节检测过是符合安全性标准的。但在疫苗有效性的问题上可能会存在问题。

第四步:若接种了问题疫苗,需要补种吗?

那对于有效性的问题,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会影响免疫效果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回答称:

该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三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目前,对于2017年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在市场流通后的健康风险如何评估,药监部门和疾控部门如何处置,还没有详细信息披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公众对疫苗监管工作的怀疑态度,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公开发布有关信息。

其中,有关信息就应包括告知公众是否需要补种相关疫苗。

疫苗专家陶黎纳介绍,效价不合格并不必然导致保护力下降。如果百日咳效价合格的标准是60分,实际检测结果是58分,虽然确实不合格,但2分之差,在接种人体产生免疫力时未必有实质性区别。

官方迟迟没有给出需要补种的意见,陶黎纳推测官方的实际态度是无需补种。“白百破疫苗是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种类中不良反应最多的疫苗,因此补种该疫苗需要更加谨慎。”陶黎纳说。

“暂时其他疫苗其他批次没有出现问题,建议大家冷静,保持关注”,丁香医生在文章中指出,疫苗补种有一定风险,不要盲目补种。

同时,广东省疾控部门表示,严格按照接种程序接种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疫苗,市民不必在接种后检查抗体。同时,省疾控表示,多年实践证明国产疫苗安全、有效,建议市民按时带孩子接种。

一些疾病一旦错过疫苗接种时机,会造成严重后果。比如,由于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专家建议被猫狗咬伤后应首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再前往附近犬伤门诊进行伤口处理及疫苗接种。

第五步:同一家企业不同批次的疫苗会有问题吗?

如果你们家孩子打的疫苗不在发现问题的批次里面,不少人会问,同一家企业不同批次的疫苗会有问题吗?

事件发生之后,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立即组织专家研判,并于去年10月29日向有关省市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不合格疫苗处置工作。

除了查明问题疫苗流向之外,药监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也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责令疫苗生产企业报告2批次不合格疫苗出厂检验结果,对留样重新检验,认真查找效价不合格原因;也派出调查组对两个企业开展调查,并进行现场生产体系合规性检查。

此外,有关部门也要求,抽取两家企业生产所有在有效期内的百白破疫苗样品进行检验,检验结论需6-8周作出。

目前距离去年曝光百白破疫苗事件,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都未再通报其他有效期内的百白破疫苗样品检验是否也出现效价不合格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