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方对美2千亿关税追诉的具体情况为何?商务部回应

商务微新闻

关注

商务部2018年7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近期美国宣布将会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的关税,同时中方也向世贸组织追加了起诉。我想请问一下商务部关于这次追诉的一些具体情况,也想了解一下进行这次追诉的一些后面的考虑,为什么进行这样的追诉?

【高峰】:美方对中国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中方将其加征关税的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此次美方抛出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方在世贸组织进一步追加了起诉。

中方这么做,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仍然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