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常德市委书记被指迫害民营企业家 官方火速回应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推荐阅读】

常德民企举报市委书记侵占资产 争议焦点是棚改项目

常德市委书记被指迫害民营企业家,官方火速回应,最新进展来了

“常德发布”称,2018年5月,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被常德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已被决定刑事拘留,在逃国外。

综合编辑 | 武昭含

7月15日下午,微博认证为“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彭文节在微博发表文章《关于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迫害民营企业家、侵占民营资产的实事真相》,实名举报湖南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强行接管企业,涉嫌侵占资产。

这个帖子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天晚间,常德市对舆情火速进行回应。“常德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号发文指出,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在逃国外,其对市委领导的攻击属于攻击领导、混淆视听。“常德发布”在这条微博里还艾特了彭文节。

7月16日深夜,彭文节再次就此事发声,对常德市公安局安民告示进行了说明。

此次事件的争议,围绕在常德鼎城区江南临江棚改项目,彭文杰自称,他认为江南棚改项目“很像常德市的浦东陆家嘴”、“地价高出周边3-4倍”、“如果项目做不好,将会给常德市带来不可磨灭的遗憾”,为此他和公司上下投入了巨大的心血。

这个棚改项目在去年受到过媒体大量关注。2017年,这一城市改造“明星”项目曾经登上《中国日报》美国版封面,根据江南城发官方网站,该项目衍生的纪录短片《江南故事》也在2017年中英电影节上斩获奖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举报的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曾被红网《问政湖南》大数据栏目列为回复网友留言最积极的领导之一,是一位熟悉网络舆情、热心对待网友意见的官员。

实名举报,官方火速回应

7月15日下午13:56,彭文节在微博上发布《关于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迫害民营企业、 侵占民营资产的实事真相》一文。

截至发稿,该微博转发超两千条,留言接近一千条。

文章称,

“2017年12月4日上午,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市委工作组全面接管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上午11点40分,市委工作组一行7人达到江南城发公司,强行接管公司并宣布公司经营管理层涉嫌侵占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公司业务暂停,公司民营方高管全部停职等候调查。

12月5日,市委工作组指令常德市公安局以侵占国有资产、捐款30亿人民币潜逃为由对民营股东代表彭文节、刘辉、钟继红、邹如国实施限制出境和网上追逃,并于12月6日将总经理刘辉抓捕。”

在文章中,彭文节称自己当时在英国出差,有家难回,无法和家人团聚。

彭文节在文章中称,他所代表的民营股东方湖南恒年公司和长沙巨石阵公司于2013年初与鼎城区政府接洽,并于同年7月成立项目组进行前期工作。

“在民营企业历时两年多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城投集团主动要求参与,经国资委批准成立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国企合计持股51%,我代表的两家民企合计持股49%,由民营出资方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双方因此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根据协议签署了《公司章程》,并得到国资委批准。”

彭文节发布上述举报文章后,常德市官方火速做出回应。15日晚间11点左右,常德市公安局通过常德市委宣传部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微信公号“常德发布”,发布了《关于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微信、微博攻击常德市委主要领导有关情况的说明》。

说明称,7月15日,常德市委网信办监测到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微信、微博攻击市委主要领导、混淆视听的相关帖文。

说明提到, 

“彭文节系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股东。2018年5月,彭文节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被常德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已被决定刑事拘留,在逃国外。

在常德市江南城区棚改期间,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利用非法手段,‘空手套白狼,攫取巨额国有资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由于市委决策正确、及时,有效降低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望广大群众勿信谣传谣,发现该人线索立即举报,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办案,同时敦促犯罪嫌疑人彭文节尽快投案自首。”

“常德发布”在这条微博里@彭文节,彭文节对此点赞。

7月16日晚23:46,彭文节在微博回应“常州发布”,自述其在2017年12月初去英国接受电影节颁奖,随后滞留美国未归。同时彭文节还晒出了一张图片,自称是常德市公安局《终止侦查决定书》。

17日中午12:40,彭文节再度发声,否认侵占国有资产,质问“常德发布”,“市委工作组是属于公司的员工吗?凭什么在公司领取费用。这难道不是在侵占民营股东的利益吗?”并晒出付款审批单。

截至发稿,常德官方并未再就此事进行回应。

彭文节是谁?

彭文节的微博认证是“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亦是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彭文节曾是16家企业的法人、股东或高管,对13家企业有实际控制权,其中包括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根据江南城发官网介绍,常德市江南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常德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常房”),改制而来的一家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地址位于常德市鼎城区。2015年5月,由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恒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常德市鼎城区朗州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长沙巨石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常德市国资委申请将常房改制。同年10月,常房更名为江南城发,彭文节为该公司执行董事。

从官网信息来看,2017年江南城发工作会议上,彭文节作为执行董事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点评了公司2016年的工作,对各中心及各合作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对公司及项目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并对新一年乃至未来几年的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并非首例企业家实名举报地方官员

彭文节并非第一个实名举报政府官员的企业家。

今年1月,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自己及旗下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被黑龙江亚布力管委会“欺负、愚弄”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热议。

毛振华控诉视频。来源:来自网络

随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毛振华视频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1月4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调查组认为,亚布力管委会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在土地出让价格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进行建设,占用阳光度假村 12.6 万平方米的土地;在新建商业街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情况下,管委会下属机构、有关人员存在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不正当干预,对企业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整改、调查等方式,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管委会没有正确履行协调职责,导致雪场联盟对收益产生分歧。

最后,黑龙江做出了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由亚布力管委会向阳光度假村道歉;对亚布力管委会下属机构和人员自2017年10月以来出现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干扰阳光度假村正常经营活动的相关责任人,责成省森工总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严处等处罚措施。

一个月后,黄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实名举报山东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引起了更大的轰动。

2月14日深夜,皇明集团微信公众号“太阳能微厨”发布一条举报官员的文章。文章中,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实名举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懒政”,黄鸣称陈勇新官不理旧政,许诺给企业的土地不兑现。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8年初,皇明集团陷入资金危机。至此,山东德州2010年承办的世界太阳能大会(世太会)的历史遗留问题爆发。当年,德州政府把世太会基础建设耗费的资金转移到皇明,而10年之后,政府承诺皇明的土地仍未解决。

据悉,自2017年9月起,黄鸣向市委递交书信二十多份,石沉大海。黄鸣亲自上门找陈勇,连连吃了闭门羹。最后他去德州市两会现场驻地堵截陈勇。市委书记陈勇接受了他的一份缓期银行追债的报告,便关门离去。于是,黄鸣决定实名举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以此促使政府兑现承诺。

德州市政府2月19日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月14日、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黄鸣董事长见面、沟通,认真听取了意见。

2月21日,最早发布黄鸣举报文章的微信公众号“山东政鉴”和“太阳能微厨”中,标题为《黄鸣实名举报市委书记,质量卫士维权营商环境》文章已无法打开,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2月23日,在举报市委书记后,黄鸣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文章《黄鸣春节迟到的心里话》表示:“我也有害怕也有畏惧,但我不会因此而退缩更不会当逃兵......”据财新记者报道,德州市长、市委书记陈飞在两会期间表示,已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进行相关工作对接。

继黄鸣举报市委书记之后,十天内,山东又有一位民营企业家举报官员。

2月23日开始,一则以“山东民营企业实名举报临沂官员老赖不作为致企业损失过亿”为主题、配有视频与文字的举报信在网络热传。举报人为临沂市金凤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方成。

根据举报内容,临沂市金凤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方成举报原临沂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福田利用职务之便,故意刁难招商引资企业,玩忽职守致使企业1.6亿的土地补偿款10年未拨付,直接导致企业经济损失达1.7亿元,其行为触犯了刑律,涉嫌构成犯罪。

2月25日中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官方微博上发布《通报》称,已于2017年7月签订《关于处理金凤凰公司土地补偿款的协议》并支付1.6亿元。金凤凰公司还书面承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付完毕上述款项后,确认金凤凰公司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的债务全部消灭”。2月25日下午,金凤凰置业负责人张方成对新京报记者确认,该协议和承诺函均属实,开发区确已支付1.6亿元欠款,但他强调,签署是出于无奈。

2月25日,临沂市经开区指出,对金凤凰公司通过帖文再次反映该问题,开发区正积极与金凤凰公司沟通。“如仍有异议,我们支持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依法依规处理。”

中国企业家综合自新京报、界面新闻、每日经济新闻、中央传媒、腾讯财经、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财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