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李志喊话《明日之子》:法庭见 创投圈的李志在哪里

新京报

关注

李志喊话《明日之子》:法庭见!创投圈的李志在哪里?| 创客小酒馆

薛星星

《创造101》之后,腾讯视频推出的另一档选秀节目《明日之子2》在6月30号正式开播,但刚一推出即陷入侵权的负面之中。

音乐人李志在微博上发声,指出《明日之子2》中毛不易的师弟邱虹凯翻唱其歌曲《天空之城》涉嫌侵权,要求索赔300万人民币。

经过双方数天的接触,最终未能达成和解。7月12日,李志在微博上对此次事件做了总结,表示哇唧唧哇和腾讯视频方面均承认侵权事实,但不认可李志提出的赔偿金额,也未就侵权正式公开向其道歉。“法庭见。”李志在最后说。

这并不是李志的歌曲第一次被人侵权。这位目前国内知名的独立音乐人,曾多次在网上发文声讨相关节目或公司的侵权行为,呼吁各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对尚处于初创期的创业公司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产,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真正像李志一样敢于诉诸法律的人士并不多,维权成本高、害怕负面影响,导致创业公司在面临侵权情况时常常息事宁人。

但也有一些创业者认为,国内的版权、专利意识正在逐渐变好,这个时候“打一打官司也挺好”。

本期小酒馆,我们就来聊一聊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

桑文锋 | 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

痛恨抄袭,公司刚成立就开始申请注册专利

我们公司刚成立就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我们公司的软件、设计、商标、专利等都进行了申请注册,这样做不是要打击竞争对手,而是如果一旦出现知识产权冲突,我们能够有相应的防御措施。

神策数据是做数据分析的,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在数据分析的可视化和交互方面,在这块我们独创了很多东西,我们不想让竞争对手抄袭,直接拿过去用,所以我们都申请了专利;第二个是在大数据平台建设这块,我们也会针对具体的设计申请专利;第三个就是商标,我们公司和产品的品牌名称都申请了商标。我们申请专利和商标的出发点是避免后期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纠纷。

知识产权被抄袭这种现象,对于我们而言是很常见的,像我们独创的功能经常被同行“参考”,甚至我们的帮助文档都会被抄袭,有公司会把我们的东西原封不动拿过去,真的就只改个名字,其他东西都完全一样。但是我们都有相关的证据,把被抄袭的证据都保存了,只是现在没拿出来用而已。

虽然很痛恨这种行为,但换个角度想,如果仅仅因为产品被抄袭一下,公司就被干倒了,那只能说明是我们自身还不够强。

我们公司还没有因为知识产权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的情况,而且就我所知,我们所在的这个行业,也很少有因为产品或技术被抄袭而去诉讼的,因为一般情况下都能解决或者事情都不会闹得太大,还是不想陷入口水战,因为演变成口水战后,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就是双方都有问题。(记者 黎明)

赵恩彪 | 脚步地图小程序制作人:

“酷似”我原版的小程序刷屏了

当我看到抄袭我的小程序刷屏的时候,整个人都很绝望,一夜无眠。

我一直在运营一个人物公众号,写完人物小传后,有时会自己PS出来一个中国地图,清楚地显示这些人的足迹。后来就萌生了做一个自动生成足迹的小程序的念头,也省得再P图,更希望小程序能为微信公众号导粉。

觉得所有行业被抄袭的可能性都很大,所以去年12月我上线脚步地图小程序时,就做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5月28日,脚步地图突然开始火了,当天就给微信公号导了10万粉丝,但因为瞬间访问人数过多,服务器崩溃了。没想到等修复后,和我版式几乎一模一样的“西瓜足迹”爆红了。

辛辛苦苦创业了两年,马上就要看到希望了,没想到就这样泡汤了。现在一个多月了过去了,我已经走出来了,法院也已经受理了我对“西瓜足迹”制作公司与腾讯的著作侵权起诉。我要他们书面道歉,经济赔偿。

专利是保护自己的一道屏障,有专利在手,把握更大。但现在小程序抄袭太严重了,壁垒特别低,技术可能两三天就能实现,违法成本也很低:他们广告可能一天赚100万,赔偿一共也就几十万。这也是屡次打压不住抄袭的原因。

想要解决这种抄袭现象,建议平台审核加码,上线慢一点、严一点。像西瓜足迹这种案例,就应该惩罚性赔偿,以儆效尤。(记者 张蓝予)

某互联网驾校员工:

老板害怕打官司对公司业务有影响

我上一份工作遇到了一家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什么都抄,大大小小的营销活动,新业务上线,甚至出篇公关稿都抄。

去年刚过完春节,当时公司市场部做了一个营销活动,刚发不到一个星期,就看见对方发了一篇几乎一模一样的文章,就是改了一下标题,把里面公司名字、架构改了一下,直接就发了出来。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些其他市场活动,对方也都是原封不动地就给抄过来。

包括我们之后上线的一些新业务,比如教练方面的合作、自己编写的专门针对学员的题库等等,我们出一个,对方就跟着出一个,题库都是照抄的。

我们最后没有起诉,一方面是这种事情的维权成本太高了,打官司能不能胜诉也不好说。

再一个就是大家本身对这方面的法律意识也不太强。我们老板当时就说,整个驾校行业对互联网本身就不是很信任,害怕这些事情炒大了之后对公司驾校的业务有影响,所以就放弃了维权。(记者 薛星星)

某新零售自媒体创始人 :

机构太小,没时间和精力去维权

现阶段我遇到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不多,主要是因为我们关注的零售是一个小众行业,而且目前的读者比较小众,所以侵权的人也不多。

并且我们的内容比较垂直,对一些洗稿机构来说,不是他们最好的目标。也有一些圈内的媒体会转载,打过招呼的,我们都默许了。没打招呼的,我们就留言告知。

现在我们对侵权的事情还没有认真考虑过如何去维权,现在也就是人工维权,遇到一起投诉一起。

我们和同行也交流过,也有自媒体人对文章内容的侵权已经习以为常了。即便是选择主动维权的,最后的效果也有限,之后可能还是会被侵权。

整个媒体行业,面临侵权或者被洗稿都是比较普遍的,但是维权成本高。比如对侵权的内容进行整理与确认,光是图片证据就有好多,也有人采取视频的方式留存证据,但是前期收集证据的阶段基本就已经十分繁琐了。

尤其像我们这种小机构,主要精力放在了创作上,基本上就没时间和精力再去维权了。不过,当我们影响力大了以后,一定会考虑维权。(记者 闫丽娇)

雷磊 | 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兼CEO:

维权有难度,不过打一打官司也挺好

真实故事计划的版权就是我们平台上发出的一篇篇故事。我们会和作者签订一系列的版权协议,拿到一定时间内的独家版权代理。

不过,相较于其他文字作品,真故的版权会稍微复杂一些。一般一个真实故事,我们除了要获得写作者的著作权之外,还要和故事中的当事人去签订一系列的协议,以保证版权是唯一性的。但如果写作者写的就是他自己的故事,那就不需要再去双重授权。

大多数我们遇到的侵权仍然只是文字版权的侵权,但我们至今还没有为此诉诸法律。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发现侵权行为,一般和对方沟通过之后,就停止侵权了。文字版权的侵权维权起来有一定难度,侵权的人太多了,你很难去找到所有的人。

影视版权面临的侵权比较少。之前有个导演想要买我们一个故事的版权,双方没有谈拢,他就自己找人去改编故事,但还没有拍出来。我们现在先搜集证据,准备等到片子出来了再去维权。

说实话,我觉得去打一打官司也挺好的。国内现在的版权意识正在逐渐变得更好,需要更多人去实践法律对于版权保护的规定,这样大家才会对这件事越来越明白。(记者 薛星星)

编辑:刘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