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不动产登记全国正式联网 房姐房叔房爷们睡不着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东市西市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除过世界杯和端午节外,最受关注的当属——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这a样一个消息的出台,确实让房姐、房叔、房妹们吓了一跳,毕竟,以人查房在技术层面完全实现了“自由化”和“精准化”,让拥有多套房子的贪官们夜不能寐、战战兢兢。

其实,不仅是贪官们,让一些奸商们也开始不敢再购房了,毕竟,那些将生意做大的商人们,谁没有原罪啊——弄不好,就会因为他有十几套房子而成为网民围猎的对象,当被诸多网民进行人肉搜索后,曾经的原罪一不小心就被炒作起来,就成为类似陕北房姐龚爱爱一样的名人了。

全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你名下多少套房一查就知道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针对在此前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动产登记“推绕拖”、“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用三个月时间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在全面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方面,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要分类建立规范简化的标准化业务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东西君注意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方面,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都是毛线!大家最关注的都是房产证。”一位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人士说,“不动产登记系统全面联网当然是好事情。一方面,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基础与保障,只要键盘动一下,谁有多少套房子,就一目了然;对于调控房价来说,也是好事情,比如拥有三套或者五套房以上的人不能再任何城市购房,这样就阻挡了真正的炒房客;还有,贪官和富豪们不敢再大规模购房,毕竟,与进监狱相比炒房获益肯定是小事情,这也从一个方面堵住了这部分人。”

“房叔房姐”破坏国民经济,应该严惩

五年前,榆林房姐龚爱爱因被曝出拥有4个户口及41套房产而全国轰动。一度曾引来全国媒体纷纷驻扎在神木、榆林和西安,寻找短暂消失的龚爱爱。

除了房姐外,广州房叔委蔡彬也曾名震一时,以落马而结束。媒体称,蔡彬及其家人名下在广州番禺区、南沙区共有21套房产。2012年10月11日,蔡彬被停职调查。2012年11月20日,蔡彬因涉嫌经济犯罪被移交检察机关进一步查处。

郑州房妹翟家慧。2012年12月27日,媒体报出90后女孩翟家慧在郑州拥有11套经适房。此后陆续报出翟家一家4口均有两套户口、名下共有31处房产。1月13日,因涉嫌职务犯罪翟振锋被批捕。

济南市“房祖宗”程绍春更是房气冲天:拥有16栋楼,虽然最终并非属于个人财产,却显示出舆论对房子的关注度已达到了一个罕见的风口。

如今,全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如果纪委、监委去用不动产查询的方式去查贪官,可谓是妙笔生花、立竿见影。 就连央视都说了,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初衷不是以反腐为目标,但是如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以人为单位的名下所有不动产,这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一人有多套房也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这些房子的来路不正才是大问题,尤其是那些贪官,他们拥有的房子大多数与贪腐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一房难求、摇号买房的背景之下,有人轻轻松松就可以拥有十几套、几十套房子,难道这正常吗?

用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的话来说:我认为房地产调控,要去研究前面的房地产到底是谁买走,我们这么多年货币投放,真正需要房地产的人没拿到房子。房子在房姐房叔房姑奶奶房爷爷手上。应出来非常严厉的政策惩罚他们。因为这对国民经济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破坏。

新闻记者有权查询公众人物“有多少套房”?

谁拥有查询房产税的权利?

权威专家说,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也不是谁想查就能查。为了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严格限定了查询范围和查询申请人。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有权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人或机构才能产需。

普通人如何查询不动产信息?该如何查询?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申请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须证明有利害关系,应当提交下列材料:查询申请书;查询目的的说明;申请人的身份材料;利害关系人查询的,提交证实存在利害关系的材料。

有新闻传媒人士建议,通过查询官员、商人、明星等公众人物持有的不动产数量,一方面可以起到反腐的作用;一方面还可以起到震慑这些贪官不敢持有不动产的效果,有利于平抑房价,抑制摇号买房。呼吁政府相关机构可以允许持有记者证的记者到所属的省级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公众人物名下所持有的不动产数量。

所谓公众人物亦称公共人物,是指一定范围内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具有重要影响,为人们所广泛知晓和关注,且能因此能从社会中得到巨大利益,并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物。其以社会知名度、社会地位和是否因此能得到巨大的利益以及能较长时间内影响社会公共利益构成共众人物的要件,四者缺一不可,共同体现了公众人物的特性,如艺术家、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社会活动家等。

全面征收房产税才是抑制房价上涨的杀手锏

“现在才全国联网确实是太慢了,互联网早就非常发达了,五年前不动产联网都完全可以实现。”一位长期观察房地产的人士告诉东西君,“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实现全国联网,这是前提,在平台成功运行后,就具有了征收房产税的的条件和基础。只有全面征收房产税,中国的房价才能降下来,否则还要上涨三十年,原因很简单,人太多,而房子的持有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状态,有的人十几套,有的人一套也没有。”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称,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为房地产税征收提供便利。房地产税是针对房屋和土地的不动产单元进行征收。在原来分开登记的条件下,大多数老百姓只有一个房产证和的大土地证,统一登记后房地一体,测算应该更容易一些。

房产税征收税收主要有三个理由:(1)筹集国家财政收入;(2)收入再分配;(3)政府表达禁止惩罚态度的方式。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过去土地财政难以为继,房产税比土地出让金更有意义,收入再分配也是有说服力的征收原因。但是第三点不应该成为房产税的主要征收理由,没有必然性。

中国房地产调控有十几年了,不管是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还是限购、限售,再到今年特别火爆的摇号,出台的所有政策并没有抑制房价的上涨,反而是越调价格越涨,因为,所有的政策都没有从持有环节进行调控,只有从持有环节进行调控,才能从根本上抑制不动产的投资属性,让房价回归合理区间。所以说,惩罚性房地产税是调控房价最有效、最立竿见影的手段,没有之一。

东西君认为,不管是商人还是官员,每个人都有购买商品房的权利,可以买上十几套,甚至几十套,只要收入是合法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就应该保障这些人的合法财产,但是,国家可以通过征收房产税来进行调控,比如第三套或者第四套以上的房子开始征收房产税,持有的房子越多征收的比例越高。试想,一套市值几百万的房子,每个月没有收益,而且还要缴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税,持有者势必心里开始慌了!不卖房才不正常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人不会卖房子,会提高房子的租金,将房产税转嫁到租房客的身上。“太天真了!真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绝大部分持有多套房子的人,从来就不会出租自己的房子,基本上全是毛坯房,他们懒的装修,根本看不上这些租金,也没有时间去收租金,“你见过谁租毛坯房住呢!”,所以,导致中国楼市的空置率非常之高,有报道称(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明说)比高度老龄化、少子化的日本还高,这一方面说明,被人用来炒的房子真的不少,一方面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而最终伤害的还是广大普通人和国家的利益。

高企的空置率与持续上涨的房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很很打了“各种调控政策”的脸。要平抑房价,除了房产税,还是房产税……(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