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新华社批美国翻脸比翻书还快:将打痛贸易战挑起者

新华社

关注
中美贸易战

美失信挑起贸易战,中美经贸将走向何方?

6月15日晚,美国发布对华贸易制裁措施,挑起贸易战,中方第一时间做出了强硬回击。谈得好好的为什么又打起来了?怎么看待美方的反复折腾?如何正确处理双方经贸摩擦?请戳视频,听新华社记者为你解读 (记者于佳欣 蒋志强)

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这个端午小长假期间,最热的新闻恐怕就是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了。15日晚8点,美国抛出500亿美元对华商品征税清单,其中340亿美元商品征税,将从7月6日起正式实施。面对美方这一突然的无理行为,中方第一时间进行表态,并且在6个小时内就出台了反制措施,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击。其实中美之间这次贸易争端,从今年3月23号就开始了,从最初美国公布对华500亿美元产品征税清单,到后来再加码1000亿美元,美国一直在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也不怕打。但面对美方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中方一直在进行合理合法的反击。

双方的摩擦升级在5月份迎来转机,一个月内双方互派代表团进行了三次坦诚磋商,并且在5月19日华盛顿磋商中,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但就在磋商结束不到10天的时间,美国就发布了529白宫声明,破坏了双方刚刚达成的共识,明明谈得好好的为什么又打起来了呢?美国真的是翻脸比翻书还要快。

美国的反复无常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从短期看,对外展示更强硬的形象,争取更多的选民,在中期选举中占据更多的优势。从长期来看,则是为了压制自己“假想敌”的发展,更好地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看清这一点我们就能理解,将来中美双方谈谈打打将会成为常态。面对美方的无理行为,中方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击,从亮明态度到公布清单,再打官方解读,打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美方行为违反了中国对外贸易法第七条,严重损害了中国相关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利益。中方的反击既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必然选择,也是对美国政府反复无常的有力回应。因为对付好战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强硬反击,以战止战,将贸易战挑起者打痛,才能让其停止无理行为。

中方扩大开放的努力不是源于美方的压力,当然也不会止于美方的挑衅。那么未来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呢?习近平主席14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曾说过一句话: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要始终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关心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而且,中美两国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奉劝美国能尽早认清现实,不要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