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萧锋《大轰炸》几度面临投资困境 用掉几千公斤炸药

新京报

关注

萧锋拍《大轰炸》几度面临投资困境 大规模实拍用掉几千公斤炸药

周慧晓婉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慧晓婉)日前宣布定档8月17日的电影《大轰炸》今日(6月17日)在上海电影节举办新闻发布会。导演萧锋携主演刘烨、宋承宪、陈伟霆、范伟、马苏、吴刚等出席。现场,主持人与主演以时空对话的形式再现了大轰炸期间真实历史画面与平民英雄的故事。同时,导演也透露了电影拍摄一波三折几度面临投资困境。

现场,该片总编剧陈枰表示,“‘重庆大轰炸’作为二战四大轰炸之一,虽然很多影视作品中有提及,但始终没有真正完整和详实的以电影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电影《大轰炸》则是首部以‘重庆大轰炸’为主线拍摄的电影,也是一部完全以小人物视角讲述这段历史,在长达6年零10个月的轰炸中,他们用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践行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及特有的乐观与坚强。”两个多小时的片长,战机轰炸的场景几乎几分钟就有一场,萧锋透露,电影许多镜头在拍摄时都采用了实打实拍来完成,拍摄期间用掉数万根雷管,几千公斤炸药。

“2015年的拍摄,数度面对资方停止投资而濒临绝境。首次停止投资,我凭一己之力买下急需付款的两辆十轮卡当道具车。搭建主场景朝天门码头之时,投资方再次停止投资,使数百名置景工人无法开工,并不富裕的我不顾一切用自己的多年积蓄顶了上去。布鲁斯·威利斯乘坐私人飞机从美国飞抵宁波时,我们一千多人的剧组只剩一万五千元人民币苦苦地支撑,连布鲁斯·威利斯入住酒店的定金都付不了。”导演萧锋表示,“自2016年2月起,剧组就已无分文,断粮停炊。在随后压力重重的两年间,我经历了融资借款、抵押贷款、清仓股票,赎回投资基金、耗尽个人存款等一系列自毁程序,很快成为国内负债最多的导演。”

同时,主创也对近日有关《大轰炸》的种种质疑做出回应,执行制片人王丁坦言:“其实不像外界传言那样,拍摄过程中就不断遭遇很多现实问题,不仅面临天气、档期等困扰,由于剧组拍摄资金时常不能按期到位,我们常常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4月19日导演生日那天发表的微博里可以看到,在进入后期制作时由于资金链断裂,导演等主创不得已四处举债,才将电影制作完成。当时我们看了都泪流满面,现在过去的事都过去了,这个电影是我们的梦、是导演的命,还好这几年我们坚持下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