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发改委:张文中案改判将推动解决一批产权纠纷案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15日消息,谈及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方面抓紧开展涉产权纠纷案件甄别纠正工作,日前改判的张文中案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下一步发改委将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5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案,宣告撤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2009年作出的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张文中等被告知有权申请国家赔偿。

孟玮强调,“张文中案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宣判的第一个重大涉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冤错案件,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经济学家马光远也曾表示,“这个案子传递的信号绝不只是一个冤假错案的平反,而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贡献的肯定,是对企业家精神的肯定。”

由于此次改判是最高法在2017年底决定包括顾雏军案在内的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依法再审后的首起判决,舆论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孟玮在发布会上指出,此次改判结果公布后,各方面给予积极评价,坚定了加强产权保护、加强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坚定决心。

她还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深入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典型案例,总结宣传一批保护产权的好做法好经验,把依法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新浪财经 张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