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深圳毁林造豪华违建案尚在侦查 主管部门应被追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羊台山毁林建房者为何人?前后林木被毁之事间是否有关联?在当前态势下,为何还敢做出如此之举?这一切都值得思索。正如人大代表刘辉所言,“只要有心去做,肯定能发现问题”。

南都跟办记者

邱墨山 陈文才

深圳市羊台山约25亩原生林被毁,2000多株树木被砍伐,此外,还发现300多平方米违建。4月25日,深圳市城管局、西丽街道办等多部门联合工作组开始对羊台山林木被毁处的2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预计5天内拆完。但是,羊台山毁林建房者是何人,有关部门依然未有调查结果。就在大家苦苦思寻毁林建房者是何人时,4月26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在麻磡村一侧,荔枝林上方临近山脊的位置,又有约四五千平方米的林木被砍伐。针对此事,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余永康表示,分局此前并没有监控到,尚不清楚情况,会安排民警、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勘验,调查结果会及时向媒体公布。深圳市人大代表刘辉表示:“羊台山林木被毁,为何这么长时间还未查到?主管部门应该被追责。”

村民:树大概是几个月前砍的

昨日,一位麻磡村村民向南都记者报料,称在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又发现大面积林木被砍伐。在其向南都记者提供的部分现场照片显示,被砍伐的树木胸径在30公分左右。

昨日中午12时许,南都记者跟随村民从羊台山麻磡村的西北侧上山,此处位于被毁林25亩的石树顶山峰的对面,山势陡峭,越往高处,林木越茂盛。到达山顶后,穿过一片密林,约两个半小时,便来到了新的林地被砍伐地。

这片被砍伐的区域位于麻磡村一侧,铁丝网以内,在荔枝林上方临近山脊的位置。面积目测约四五千平方米,约十个篮球场大小。南都记者注意到,此处被砍伐的树木大部分为不知名的杂树,大小不一,最大的有超过30公分。

为南都记者做向导的村民介绍,听说在铁丝网内的所有林木都要砍掉,将来一律种上沉香树。南都记者发现,被砍树木的痕迹较新,预估被砍伐的时间并不久。村民证实,树大概是几个月前砍的。

这片山林的主人是谁?砍林者又是何人?该村民表示,不方便透露,让有关部门调查就好了。就此事,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余永康表示,对于最新发现的毁林区,分局此前并没有监控到,尚不清楚情况,会安排民警、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勘验,调查结果会及时向媒体公布。

 近年来深圳毁林之事屡见不鲜

南都记者梳理此前报道后发现,近些年,深圳范围内,林木被毁之事并不鲜见。2011年,深圳市大水坑大某股份合作公司与一包工头在没有申报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将8000多平方米原本种着荔枝树、菠萝等农作物的林地夷为平地,致使林地完全丧失种植条件。2014年7月29日,该公司及其董事长何某文、包工头张某雄被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共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起诉。

2016年8月,深圳大鹏新区坝光村多棵银叶树惨遭砍伐。此后,大鹏新区官方证实,确实存在未经许可,擅自砍伐林木行为。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制定详细的树木砍伐、保护、迁改的方案,拟定可靠的措施,监理严格监督执行。

2016年,光明新区猪婆山一处原本是种满荔枝树的果园,因一居民刘某私自毁林挖山进行开发建设,造成森林和林地严重破坏。宝安区人民法院对刘某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进行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

建言

律师:案件能侦破 个案作用明显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颜昭雄律师表示,针对个案的调查,依法查处,并检讨有哪些执法环节存在不足,应该能够起到比较大的警示和威慑作用。

颜昭雄分析,遭破坏的是羊台山比较隐蔽之处,人迹罕至,运输重型机械要靠骡子,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违法人员仍能在长达一年多时间中,砍倒数十亩林木,建起“别墅”。普通人是做不到,有这种能力和动力组织实施的是少数。案件如果能成功侦破,违法人员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和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个案作用明显。

颜律师称,另外,后续治理中媒体如果持续跟进报道,也是一堂生动的环境保护教育课。在制度完善方面,我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移送线索。

人大代表:媒体监督很到位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辉称,在整治毁林方面,应该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城管局、街道办、居委会,以及环保组织,都可以发挥作用,都应该积极参与到林木保护中。”

刘辉表示,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只要有心去做,肯定能发现问题,主要还是有关部门不作为的问题。“羊台山林木被毁,目前能取得进展,媒体的监督很到位,直接带动了人大代表建言和公益诉讼的进行。只是我觉得很遗憾,为何这么长时间还未查到?主管部门应该被追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