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深圳毁林违建别墅开拆 责任人离奇消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推荐阅读:

深圳毁林造豪华违建案尚在侦查  主管部门应被追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羊台山麻磡村一侧石树顶上,约25亩原生林被毁,近千株树木被砍伐。此外,在石树顶附近山坳中,又发现两栋新建房屋,且都已装修好,面积共300多平方米。南都报道刊出后,市城管局、森林公安分局和西丽街道办等多部门介入。

昨日中午11点30分许,市城管局、南山区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始对羊台山2栋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深圳市城管局介绍,违建房屋预计在5天内拆完。森林公安分局表示,目前案件侦办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违建毁林面积约500平方米

从羊台山山脚到违法建筑的路均为人工开凿,约一米宽。在浓密的荔枝林中穿行约20分钟后,走过一小段原生林,便来到了一栋平房前。在十多米外的山坡上,建有另外一栋房屋。南都记者注意到,违建房的结构相同,每栋有4个房间,一个大厅,配有厨房和多个卫生间。据了解,违建面积共336平方米,毁林面积约500平方米。

昨日中午11点30分许,清拆违建工作开始,工人分为两路进行,一路在楼上使用风钻破碎水泥楼板,另一路在楼下使用大锤破墙。西丽街道办执法队工作人员伍志龙介绍,由于违法建筑地处半山腰,大型器械无法上山,拆迁难度较大,可能需要5天时间才能将两栋建筑拆除。

在拆除前,南都记者注意到,两栋房子的窗户玻璃均已破损,地面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玻璃碎片。数张泛黄的《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和《限期拆除公告》贴在违建房门口,下发时间分别为2017年9月25日、2017年10月11日和2018年4月28日。

西丽街道办:曾多次下发通告

违建始于何时?西丽街道办表示,违建可能是去年九月底开始的。执法队员日常巡查时,通过无人机发现该区域有疑似违建。随后,街道办执法队开具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协助调查通知书》。后来,当事人未在规定时限内参与协助调查,根据执法程序,对该处违法建筑物依法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 处 罚 决 定 书》《限 期 拆 除 公告》,限期违法建设行为人对违法建筑物自行拆除。

西丽街道办执法队工作人员称,当事人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也未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在行政复议期满后,执法队下达《催告书》,催告当事人对该违法建筑物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行为人仍未履行。执法队又下发了《强制执行决定书》《强制拆除通告》,定于2018年4月25日对该处违法建筑物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目前已拆除其中一栋的大半部分,面积约100平米,按计划于4月29日前将该违法建筑拆除完毕。

城管局:预计“五一”前可拆完

深圳市城管局回应称,4月24日上午,市城管局、南山区等有关部门联合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关于开展打击破坏羊台山片区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联合行动方案》,决定对羊台山片区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下午,联合工作组前往现场踏勘。按照职责分工,工作组将组织对羊台山片区山林砍伐、违法建筑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打击。

昨日上午9点整,联合工作组已开始对麻磡村风门凹山腰(羊台山)两处一层永久性建筑(共约300平方)进行强制拆除,已拆除其中一栋的大半部分,预计在“五一”放假前可以拆完。

森林公安分局:

案件侦办工作有序推进

昨日上午,森林公安分局再次召开案情研讨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对专案组成员进行了个别调整,抽调最精干的民警充实到专案组里,案件侦办工作有序推进。

追问

 1、何人毁林?何人违建?

在采访中,一位在附近承包种植荔枝园的老板透露,山上的沉香树可能为前麻磡村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桂辉所种,树也是他砍到的。然而,张桂辉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清楚原生林是谁砍的,也不了解大片的沉香树是谁所栽。

4月24日,一位在石树顶附近种植荔枝的果农徐先生称,半山腰的两栋房子是辉哥(即张桂辉)两年前建起来的,去年中旬装修的,已有人住进去了。对于此事,张桂辉予以否认,称并不知情。目前,究竟何人毁林、何人违建,相关部门仍在深入调查中,暂无结论。

2、毁林人与违建当事人有何关系?

稍早前,西丽街道执法队钟队长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毁林建房者为麻磡村一位张姓村民,但其以会影响到后期拆除工作为由,拒绝提供该村民的具体信息。

然而,西丽执法队队员伍志龙在昨日清拆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去年9月25日发出一张违法通知书至今,已经发了不下七八份相关法律文书。其透露,由于该栋房子被执法队查处后,一直没有人来认领,至今无法找到毁林建房者是谁。

截至目前,羊台山森林公园已有约25亩原生林被毁,近千株树木被砍伐。据称,被砍伐后,此地将被打造为沉香树园。一位果农称,由于沉香树的经济价值高,近几年有人在荔枝林里种植,并慢慢地往荔枝林外扩张,也就有人打起荒山的主意,开山种树,不断蚕食原生林。

3、调查过程中有关部门存在哪些问题?

25亩原生林被毁,近千株树木被砍伐,如此大面积的毁林行为,事发前有关部门是否有注意到?事发后的调查过程中又存在哪些问题?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颜昭雄律师分析,本案暴露出职能部门间缺乏信息沟通机制,对环境和生态保护不够重视。从媒体报道看,相关破坏山林行为持续一年多,而基层执法队在去年就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有破坏山林行为,但执法队关注重点是违建,也未和城管局其他部门通报信息。如果当中职能部门涉嫌渎职或者其他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可依法介入。

日前,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深圳市检察院已将羊台山原生林被毁一事确立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已指定罗湖区检察院审查办理。

律师说法

本案可能还涉嫌刑事犯罪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颜昭雄律师表示,从事件目前进展看,在查清违法砍伐、破坏山体人员具体身份后后,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可能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责任。

颜昭雄律师还称,本案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刑法规定了盗伐林木罪和滥伐林木罪,如果达到立案标准,公安机关应依法立案。案件既涉及刑事犯罪和民事侵权,检察院提起公诉时,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并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