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苏伟施子海任发改委副秘书长 杨荫凯任办公厅主任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刘金磊

新浪财经讯 11月24日消息,发改委司局级官员再迎来调整,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司长苏伟任发改委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司司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任发改委副秘书长兼价格司司长。发改委原副秘书长程建林(1957.3)不再任副秘书长一职。发改委官网领导栏显示,苏伟与施子海排名位于费志荣之后。同时,新浪财经获悉副秘书长周晓飞不再兼任办公厅主任一职,办公厅副主任杨荫凯升任办公厅主任,成为发改委70后司局级干部的代表。

60后成副秘书长主力

苏伟与施子海均为60后,分别出生于1962年12月和1966年5月。

苏伟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硕士学位。1986年进入在外交部,长期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工作,2007年9月在条法司副司长位上转任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正司长级),后于2016年7月任国际合作司司长,今年10月任副秘书长兼国际司司长。

苏伟有20多年的国际气候谈判经验,是中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生活中被评价为“温文尔雅、受过东西方良好教育的绅士”。 报道显示,发改委的同事认为苏伟施一位率性随和的学者型官员,讲话率直,不讲官话。

苏伟的高中母校山东诸城一中在校友风采栏目中这样介绍他: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期间,苏伟幽默的对答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面对发达国家的抠门,苏伟略带幽默地指出,“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不到位,欧盟两套标准针对中国不厚道”“发达国家不能再开空头支票”“人均2美元的援助还不够买棺材板”。

在国际气候谈判场上,苏伟多次据理力争,被国际同行评价为“谈判的行家里手”“反应快,想蒙也蒙不了”。

苏伟主管工作为:侧重组织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经贸、国际合作(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与周晓飞互为AB角。

施子海199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进入发改委后长期在政策研究室任职,曾于2003年7月至2004年6月挂职河南新乡市长助理。施子海2006年1月担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6年后升任政策研究室主任。之后施子海岗位调整加快,2016年转任“天下第一司”价格司司长要职,一年后便任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另外,施子海曾于2015年7月至2017年3月兼任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施子海有丰富的政策研究经验,在其价格司司长任上,发改委推进了全面放开食盐价格,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扩大铁路货运市场调节价范围等重要工作。

施子海分管工作为:侧重组织协调经济综合、经济运行、社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与费志荣互为AB角。

目前发改委官网显示,秘书长仍为李朴民,本次调整后,副秘书长增至五人,按排名先后,分别为:范恒山、周晓飞、费志荣、苏伟、施子海。其中,后三人费志荣、苏伟、施子海均为60后。李朴民(1957.10)自2012年5月便任秘书长,已年满60岁,在该岗位任职时长已超5年。范恒山(1957.10)也已年满60岁,不久或将继程建林之后不再任副秘书长一职。

70后司局级官员逐渐走上关键岗位

周晓飞和费志荣是在今年年中司局级官员密集调整时任副秘书长的,6月底时,发改委显示,周晓飞任发改委副秘书长兼任之前的办公厅主任一职,费志荣由基础产业司司长转任副秘书长。

新浪财经获悉,周晓飞目前已经不再兼任办公厅主任一职,办公厅副主任杨荫凯升任办公厅主任。

新浪财经了解到,发改委近年正在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用人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让年轻干部看到希望,防止产生暮气惰气怨气。发改委选拔使用一批70后司局长、80后处长、90后优秀年轻干部,构建机关干部队伍中坚力量,形成梯次结构。发改委力争在三到五年内,45岁左右的正司长、40岁左右的副司级干部数量有明显增加,35岁左右的正处长数量力争达到10%。

杨荫凯就是70后司局级干部,是发改委干部年轻化的代表,来自东北农村,他曾任地区经济司处长,是地区司第一个博士。杨荫凯于2014年升为东北振兴司副司长,后转任办公厅副主任。

许多重量级区域规划、区域政策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他曾参与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等11个国家级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在东北振兴司工作时,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幅东北地区政区图,36个地市已走遍了其中的29个。2015年后,他参与牵头起草了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文件。

发改委明确对需要有阅历、经历锻炼的、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轮岗交流,大力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化常态化。未来可预见,发改委主要司局级岗位上将有更多年轻面孔出现。

附:

苏伟简历:

苏伟,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山东诸城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硕士。

1986年7月在外交部参加工作,1987年7月至1999年11月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随员、三秘、副处长、一秘、处长,1999年11月至2003年3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2003年3月至2007年9月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2003年8月定为副司级)、副司长。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正司长级),2008年7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2010年7月起兼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协调联络办公室秘书长)。2016年7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司长,2017年10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司司长。

施子海简历:

施子海,男,汉族,浙江省余姚市人,196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历任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1999年4月至2002年5月,任办公厅副处级、正处级秘书,2002年5月至2003年6月任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2003年6月至2006年1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处长。2003年7月至2004年6月在河南新乡挂职,任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2006年9月至2010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1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12年8月任政策研究室主任,2016年1月任价格司司长。2015年7月至2017年3月,兼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2017年10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