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普华永道:前三季度内地海外并购额977亿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普华永道今日发布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普华永道中国本土客户及海外购并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表示,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增长。

据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数量接近600宗,金额达977亿美元,几乎为2014年以及2015年的总和,其中21宗大额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物流和能源电力行业。但对比2016年的爆发性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并购数同比下降14.8%,金额同比下降38.9%。

在中国企业海外大军中,民营企业始终呈现更积极的态势,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达359宗,接近国有企业的5倍,在总共572宗交易中占63%,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由财务投资者主导的海外并购占总交易数量比率逐年升高,在2017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24%,达135宗,体现了财务投资者在海外并购交易中愈发活跃。

由于产业升级和企业增长的需求,使上市公司持续成为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主力军。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超过58%。由于海外上市公司相比内地上市公司具有外汇融资优势,海外上市企业交易数量占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总数的39%,较去年同期的25%进一步上升。

李明表示,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增长。“2017年对于中国海外并购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调整期。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和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新浪财经 李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