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新浪财经专访诺委会:中国学者有望5年内获经济学诺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2017“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当地时间中午11:45如期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会议厅颁布。在宣布奖项后的演讲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委点评道:“塞勒让经济学更有人性。”

在简单的开场白后,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Gören教授宣布了今年的获奖者——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塞勒(Richard H Thaler)以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获得了这一学界至高的荣誉。塞勒将心理学与经济学融为一体,摒弃理性人假设,丰富了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也使经济学研究更加趋于真实自然的人类行为。在宣布奖项后的演讲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委点评道:“塞勒让经济学更有人性。”

随后,Gören教授拨通了塞勒的电话,让全球记者现场提问。虽然是芝加哥的凌晨时间,但一小时前已被通知获奖的塞勒已经享用过咖啡,精神振奋地迎接成为诺奖得主后的第一通电话。现场媒体纷纷向塞勒表示祝贺并提问。塞勒笑称“会尽可能以‘非理性’的方式花掉奖金”。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金约合730多万人民币。

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新浪财经独家专访了来自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学者阿勒玛斯(Ingvild Almås)。阿勒玛斯主要研究经济失调与社会偏好,与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塞勒研究的行为经济学领域相关。

被问及塞勒的理论是如何得到实践与时间的检验,阿勒玛斯教授说,相比传统经济学所秉持的理性人——即对于人们完全理性、完全自利、能够有效处理大量信息、可以无限制兑现契约的这一假设, 塞勒的理论将更复杂也更真实的人性导入了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因此塞勒的理论在对于养老金、医保问题等方面更具有影响力。

虽然此前塞勒并不在号称“诺贝尔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所预测的三组获奖热门学者之中,但同样在行为经济学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美国学者卡梅(Colin F. Camerer)和洛文斯坦(George F. Loewenstein)却赫然在列,阿勒玛斯认为塞勒之所以能够超越两位同事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因为塞勒的研究成果更富有实用性,对于现实的政策制定也更有影响力。

作为北欧学者,阿勒玛斯常常被问及为什么诺贝尔奖不颁发给更多来自北欧的经济学家,而大概率地颁发给美国学者们,对此阿勒玛斯认为不可否认美国学者如今在经济学领域确实做出大量杰出的贡献并拥有前瞻的视角,但其他国家的经济学家们也正在迎头赶上,阿勒玛斯教授甚至展望在未来5年内会有中国学者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

谈及诺贝尔奖尤其是经济学奖的历史上少有女性获奖者,同为女性学者的阿勒玛斯教授坚信女性学者拥有与男性一样的学术实力,但是如今诺奖评委在评选时往往考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是六十年代的学术研究,而女性学者在当时尚属少数。她认为未来诺贝尔奖女性一定会更多地得奖,甚至每过一年都会有女性经济学家得奖。(新浪财经特约 周皓玥 发自斯德哥尔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