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联储缩表 我国有底气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美联储缩表 我国有底气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

专家认为,充足的外汇储备和有效的资本账户管理,让我国能抵御外部冲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贾运可

量化宽松近十年之后,缩表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迎来历史性一刻。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1%~1.25%不变,并宣布将在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缩表。此外,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显示,今年还将有一次加息,这就意味着美国今年12月可能再度加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发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区间的概率已升至70.5%,决议发布前为50.9%。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缩表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且缩表计划未来仍面临不确定性,所以这一点并未给市场带来明显冲击。但从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大家对美联储年内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和准备显然不够充分。

Wind数据显示,美联储政策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迅速从低位拉升近130点至92.70,刷新9月6日以来新高;非美元货币、黄金、白银等则一度迅速跳水。

缩表执行面临不确定性

自2008年11月开始,美联储先后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9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达到4.5万亿美元,相比QE之前的9000亿美元,膨胀了4倍。此外,美联储资产规模占美国GDP的比重也由QE前的6%一路上涨至2015年的25%,之后小幅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占美国GDP的比重仍保持在23%。

2017年9月21日,美联储正式宣布将于10月启动缩表。美联储表示,缩表将以减少到期本金再投资的方式进行,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MBS)。该规模上限每三个月上调一次,直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对美联储缩表已有充分准备和提前调整,此次“政策宣示”不会对相对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强烈冲击,再度引发“金融事故”的概率很低。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只是影响美元走势、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之一。我国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和有效的资本账户管理可较好抵御外部冲击,也是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底气”。

“根据美联储的预测,缩表将持续到2021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将缩减至3万亿美元左右。缩表的主要对象将是约1.8万亿美元,占比39%的MBS。但当前不会主动出售MBS,而是通过停止到期再投资的方式被动收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缩表所传递出的美元流动性减少信号意义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美联储缩表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最大悬念就在于,2018年2月特朗普提名的新任美联储主席能否执行耶伦的缩表计划。

美国12月加息概率升至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将美国2017年的GDP增速预期,由2.2%上调至了2.4%,显示出对美国经济超预期的乐观。耶伦表示,美国就业持续表现强劲,商业投资在近几个季度有所提振,经济活动温和增长。第三季度GDP将受到诸如飓风等的拖累,但飓风因素对全美经济的改变不会超过两个季度。当前商业投资已经回暖,随着全球经济走强,美国出口也已回暖。

此前,部分市场人士猜测此次美联储会下调加息节奏,但美联储最新点阵图则暗示,其内部基本已就年内第三次加息达成一致。而CME的FedWatch工具也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已上升至70.5%。分析认为,这是导致美联储政策声明发布后,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直接原因。而在美元跳涨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1日下调197个基点。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一度贬过6.6关口。

“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将继续回调,中期会双向波动。9月11日以来,受逆周期因子调节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态势暂缓。美联储缩表和加息交互推进,所带来的‘量缩价升’及信号作用有助于提振美元。”连平认为,强监管趋缓后,市场利率可能冲高回落,中美利差可能收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可能继续回调。但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目前人民币汇率已与经济基本面大体相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外汇供求基本稳定,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加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贬值预期已明显减弱,未来将呈双向波动态势。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黄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我们认为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已处在错杀阶段,并未进入弱势周期。随着美联储缩表和加息的推进,预计美元汇率定价将逐步回归利率驱动,美元指数有望由弱转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