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新媒:中国高铁网快速扩大 铁路雄心正全速疾驰

环球网

关注

新媒:中国铁路雄心正全速疾驰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铁路雄心全速疾驰 2015年,财经顾问王杰从天津临时调到北京,当时他本人也搬到了首都,只在周末回家探亲。不到一年,他又搬回了天津。往返天津与北京总共有300公里,他宁愿每天上下班多花一个小时。因为这两个城市之间开通了飞快的高铁。上个月,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开始在主要城市运行。这意味着34岁的王先生从天津火车站到北京南站的旅行时间将从30分钟缩短至不到25分钟。 

复兴号高速列车完全由中国设计和制造,最高时速达到400公里。从周四起,复兴号将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这比日本的新干线(时速300公里)和迄今运营速度最快(时速320公里)的法国TGV还要快。自从北京启动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高铁发展计划以来,成千上百万中国人的生活为之改变,而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

近几年,中国高铁建设全速前进:中国耗资约2.4万亿元,修建了2.2万公里高铁线,比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铁路总里程还长。中国人也证明了“筑巢引凤”这个词的正确。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客流量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增加,全国铁路运营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称,迄今中国高铁发送旅客超过50亿人次。中国非常重视高铁,把它视为能带来国家声誉、改善人们生活和流动性的关键基础设施。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高铁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国内出行和旅行,其次是对工作的影响。

高速铁路网快速扩大,中国31个省份和地区如今已有29个通上了高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弃飞机坐高铁。因为火车站往往更靠近市中心,而且与机场不同,火车站安检和进站上车快得多。相比中国机场出了名的延误,高铁近乎完美的准点率,也使高铁成为许多人首选。有乘客表示,现如今,如果车程5小时以内,会选择坐火车,不考虑飞机。南京东南大学社会学家陈洪生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受访的近1/4北京-上海高铁线乘客表示,他们在高铁线建成后搬离了拥挤的大城市。30岁的胡先生在天津工作,他表示,“我以前很羡慕日本和台湾的高铁。而现在,感觉我们超过他们了。如果中国说我们是第二,我想没人敢说他们是第一。”

如今,中国的高铁技术也成熟到成为官方媒体所说的“走出去”战略的关键支柱。中国政府推动其铁路技术和列车出口,借此提高其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作者梁林燕[音],向阳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