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专家点评财新制造业PMI:未来增速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8月,中国制造业运行连续第三个月加速。

据财新消息,9月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6,高出7月0.5个百分点,为六个月以来最高、年内次高,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改善。

这一趋势与官方制造业PMI相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存在较大差别: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录得37个月和2010年3月以来的新高,生产指数则略有回落,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小幅攀升,成品库存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采购库存则在扩张区间轻微上升;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由降转升,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持续回落。

相同的是,受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等因素影响,两个制造业PMI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明显回升。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8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上升,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但需注意价格水平攀升过快或对中游行业盈利造成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呈现季末跃升季初回落的走势,相对于6月和7月的数据波动,8月经济回升的确定性较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周期到来,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相反,这更可能是增速回落过程中的一次短暂反弹,未来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落。

一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近期房地产销售、投资和新开工增速均出现放缓;财政部等部委清理地方隐性负债对基建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基建投资增速已经高位回落;受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再度上涨,挤压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依旧低迷,信心恢复尚需时日。

综合来看,8月经济景气度回升的动能能否持续尚需观察,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很可能迎来增速换挡后的第一个回调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