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曹远征: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新周期 也不会掉头向下

新浪财经

关注
曹远征谈中国经济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18-20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远征在闭幕式上发言指出,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新周期,也不会掉头向下。

曹远征的演讲主要探讨了三个大问题:1、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新周期吗?如果不是新周期,它是什么?2、当前形势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会是什么样的?3、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未来在什么地方?

针对第一个问题,他提出,中国经济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持续下行,到现在已经是25个季度了。但从去年开始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在6.9%到6.7%之间,尤其在过去三个季度中间经济稳在6.7%,特别是今年的第二季度被市场认为是超预期,过去认为他应该是调头向下的,是前高后低的,但经济似乎表现依然强劲。

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场有一种言论说中国经济迎来新的周期,还有另外一种意见,说经济并没有改变基本态势,中国经济下行的态势依然存在。

曹远征的理解是,中国既没有出现新的周期,但也不会调头向下。理由是,一个周期是讲需求的扩张引起开工率的提高,甚至今天的扩张引起的一个经济的上涨。但就中国经济来说,其实看到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过去增长的因素,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在发生变化。

从几个方面来看,比如,劳动力成本。过去中国是劳动力成本推动的,使中国成为世界的工厂。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工资成本并不低廉,并在持续上涨。过去中国工业化进程主要是农民工贡献的,但是45岁以下的农民工50%已经不在农村了,意味着农村劳动力不再充沛,最低工资标准在不断提高,不仅仅是沿海发达地区,落后地区也是如此。

“过去几年中间,增长最快的地区是西部地区,增幅都在10%几到20%以上。这就出现一个问题,过去我们说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且我们说由于沿海工资上涨劳动力产业西部转移,但是情况证明并没有转移。”他说。

前段时间曹远征去了缅甸、泰国,参观了当地强大的工业开发区,他认为当地跟当年深圳的景象是一样的,当时深圳的制衣厂、箱包厂、制鞋厂、玩具厂,现在这些厂到东南亚去了。这个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现在已经是不再支持了。

第二,过去中国人口是年轻化的,意味着新进入的劳动力在不断增长,但是现在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意味着不仅仅新进入市场劳动力在下降,更重要的是由于人口老龄化,老百姓的话说,花钱的多了、吃饭的多了、干活的少了,储蓄率会下降。而储蓄率的变化跟中国投资增长速度的变化是高度相关的,这是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因素现在也正在消退。

第三,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过去中国的资源、过去中国的生产是环境污染型的、资源耗费型的,但现在资源约束、环境约束日趋紧,这个时候传统的资源消耗型的、环境污染型的经济增长就难以维系,成本在上升,这也是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但是现在因素也不存在了。

曹远征称:“中国经济进入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是结构变化、趋势变化,我们知道如果经济在趋势变化上它的周期一定是会变形的。过去经济学家在推断未来的时候,经常周期的分析方法,他是假定经济结构不变的情况下,过去的周期衡量未来,经济下行多少个月会上行,上行多少个月会下行。当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出现新的趋势的时候,这个办法就不灵了,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投行说的中国经济超预期,他超预期并不是增长速度快慢,而是持续时间如此之长不出现周期波动。 ”

根据他的总结,中国并没有出现我们传统认为的周期。因此,新周期是不存在的。 但与此同时,经济是不是会持续下行呢?他认为也不大会,理由是经济周期发生变化,尽管告别了两位数,现在似乎见底了,最重要的反映在企业微观上。从去年9月份开始,中国的PPI结束了54个月的负增长开始正增长,PPI的正增长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企业的销售收入在增长、企业的现金流在转好,与此相关,企业的利润,无论工业企业,无论国有还是民营,都在增长,这是宏观经济稳定的微观基础。“可以说,只要PPI维持在正区间,只要企业的利润还在上升,经济就不会再下行。”(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