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交易员口述今日资金面:平不掉的头寸和哭地的非银

券商中国

关注

交易员口述今日资金面:平不掉的头寸,哭倒的基金券商小银行,捂紧腰包不放钱的大行和保险 

不仅是今天,本周以来,资金面就一片惨淡:利率上Shibor、银行间质押回购等各品种价格全线齐飙,资金供需严重背离;交易市场上非银机构跪倒一片借不到钱,农商行顶格难借,而大行惜命不放血。

尽管央妈这两天已经砸下2300亿,甚至昨日单日净投放一举创下三周新高,然而这还是没能缓解市场流动性的枯竭——很多交易员、机构今天的头寸平不掉。

甚至市场上出现了少有的机构违约传闻。事实上,本周以来,资金面就异常紧张,R007最近三天上涨了68BP到达3.89的高点。

1

看资金价格全面猛涨

今天(8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600亿7天、4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500亿。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800亿元,单日净投放为逾三周高点。

这已经是央行连续多天加大投放力度,但是资金面仍然偏向紧张。资金价格继续上涨,今天Shibor全面上涨,这也是继周三后资金价格的全线上涨。昨天情况看,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价格比前日上涨11.16BP,成交量比前日减少约1500亿元,7天加权价格比前日上涨48.03BP,14天加权价格比前日上涨68.45BP。

2

平不掉的头寸和哭地的非银

继续跪着,是交易市场的主题词。

在昨天跪求资金后,今天情况仍然并不乐观。早盘资金面继续收紧,银行类机构大量求借限价内隔夜、7天,几乎没有限价内短期资金融出;非银类机构资金成交较为活跃,融出高价7天及长期资金,融入隔夜及7天资金。隔夜全天融出较少,直至尾盘都没有很大改观。7天主要为非银融出,价格在3.8%-4.0%之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两位交易员为记者描述了今日市场的几个场景:

“所有群都在跪(借),一整天几乎都借不到钱。以往也有过几次钱紧,但都是过了中午就陆续会有人出了,今天都没有。到了尾盘才零零散散有人往外出,量都不大, 应该是之前多借了几千万的,愿意再往外拆点。关键是那会根本来不及了, 前台谈好后后台要审核再批复,一下子五点就到了,根本平不了(头寸)。”一位股份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

而这名交易员,并没有告诉记者他的头寸平掉没有。

至于市场上“有机构违约”的传闻,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和交易员均表示“可以想见,但并不确切知道情况”。而一个不需要通过外汇交易中心就能够被所有交易方感知的实际情况是——基金、券商等非银机构的资金紧绷程度比银行高太多了;而银行里小农商行们又比大行紧张太多了。

“基金券商万年借 ,今天最承压的我估计就是他俩了。事实上大行和保险机构账上还是有现金头寸可以调剂的,不过今天都捂着不放。基金和券商比较可怜,根本借不到,其实周一的情况都没那么惨,周二隔夜和一周都开始涨,一涨就涨几十个BP。农商行也不好过,都是顶格借。但问题是,再顶格也有规矩摆在那,隔夜最多3.3%,7天3.5%,可是现在的资金成本多高?全部都在5%以上。”另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

平不掉的头寸、哭倒的基金券商小农商行、捂紧腰包不放血的大行和保险、传说中违约的机构,共同交织构成了今天紧绷的资金交易市场。

3

为何一到季中的月中钱就紧绷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阐明资金紧张的原因,那么常规化结构性的原因大概可以概括成: 缴税、缴准和超储。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在他们《资金面为何如此紧张?》的研报里,详细地系统性地阐述了如下原因,而这也是很多分析师持有的类似观点:

一是这几天恰逢缴税期,市场上最大的资金供给方银行短期内无意于往外拆钱。

二是每个月15号,银行都需要看自身准备金账户里的余额是否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要求,如果低了,那么就要用超储资金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

三是今年银行自身缺乏稳定的中长期资金。这个资金主要是超储,来源于四方面:一是外汇占款;二是央行投放;三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过多,转为超储;四是财政存款。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测算,7月超储率可能在1.1-1.2%左右,属于低水平。

四是央行本周有近万亿的OMO+MLF+国库定存到期。

其中,超储率偏低,被认为是资金面紧张的主因。

中金公司认为:从央行7月份资产负债表来看,由于7月份财政存款大幅上升,央行口径财政存款上升了1万亿(历史单月最高升幅),相当于大幅回笼资金。尽管央行7月份通过逆回购、MLF等投放了4,725亿,但仍没有完全抵消掉财政存款上升的影响,导致超储率进一步下降。

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包括超储和法定)降至224937亿,是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到法定存款准备金一般是随着存款量上升而上升的,这意味着超储资金降至年内低位。央行公布的二季度末超储率为1.4%,按照我们的初步测算,7月末超储率降至1.1%附近,应该是近几年比较低的水平。

8月份以来外汇占款有一定幅度回升,央行本月截止目前净投放了820亿,但阶段性的缴税以及补缴法定可能都是千亿以上规模,加上8月份地方债发行量仍偏快,地方债发行也会导致财政存款上升。

因此总体来看,超储率并未相对7月末有明显回升。超储率偏低使得银行倾向于采取防御心态,这容易导致资金面波动。

而在如上原因之外,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流动性紧绷提供了其他更为深入的观察——财政存款大幅增加。

“8月份在货币投放方面,外汇占款是相对改善的。7月的外汇占款虽然还是在负增长,但是降幅是收窄的,总体有利于市场的流动性。市场的紧张主要跟财政存款的大幅增长有关系:7月份新增了财政存款11000多亿,这是由于地方债的发行,导致财政存款大幅增加。这应该是影响8月市场流动性的一个主要原因。”温彬对记者说。

此外,温彬还指出,对于一个月的资金紧张,也应该看得更加长远一点,缴准缴税的因素对某几天有压力,但总体来看取决于央行对金融市场信用投放的密度。“总体来看,央行还是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基调,对于流动性并没有过度的投放,而是根据一个阶段的情况来通过多种工具满足流动性的需要,总的还是一个适度的水平。”温彬说。

4

等待央行“填谷”式流动性投放

有交易员称,央行肯定还会出手的。随着央行每月中旬“填谷”式流动性投放如期展开,市场普遍预期,本月下旬资金面将有小幅改善。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资金面最紧张时点就在当下:

一方面受缴税缴准的冲击,大行资金融出大幅减少,下半月财政投放加大后会有所缓解;

另一方面,8-9月同存到期超过3万亿,银行一般提前发行同存以应对负债到期续借压力,而当发行高峰过后,资金面则会逐步呈现“月内资金极度宽松、跨季资金相对偏紧”的局面。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

由于市场资金面本身也受到预期等因素影响,即便央行也难以准确预测每日市场精确的资金需求量。如果在今日1800亿净投放后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不排除央行后续继续增加OMO短期资金净投放力度,以保证资金利率及市场预期平稳。

中金公司则认为:

要恢复资金面稳定,熨平波动,重要的前提是超储率有一定程度的回升,这可能仍依赖于货币政策的操作。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要丰富逆回购期限来更好的“削峰填谷”。在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的基调下,未来可能仍有一定结构性措施来适度恢复超储率,重新稳定资金面。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削峰填谷”稳定市场预期,下半年资金面预计好于上半年:

二季度以来,央行在金融监管协调框架下,通过多种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着力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下半年央行仍将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市场对资金面利率的预期,资金面原来表现较强的季节性松紧特征将在这样的操作模式下有所弱化,而央行的持续灵活操作和市场预期的逐步稳定,将令资金面利率整体较上半年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