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女乘客鼻贴胶布被东航劝下飞机 专家:规定应再细分

新浪综合

关注

宁波19岁女乘客被劝下飞机 东航称其刚做完鼻部填充手术

  来源:现代金报   薛曹盛

小姑娘 明天就去医院做检查,证明自己没做过填充手术 

律师 航空公司做出这样的规定,就应有相应评估机制

昨天,一则《19岁女乘客因鼻子贴胶布被东航强行劝下》的新闻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主人公小项是个宁波姑娘,今年19岁。8月4日当天,小项搭乘东航的航班从北京返回宁波,结果却遭遇“劝退”。理由是:因其鼻子张贴着类似医用包扎材料的东西,疑似整形。就在上个月初,东航推出“乘客在做完整容手术15日内不允许坐飞机”的相关规定。考虑到小项的乘机安全,机组人员劝她下机。

昨天傍晚,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小项在电话那头情绪激动:“我明天就去医院做检查,证明我的鼻子没做过填充手术。”

乘客讲述

因鼻子贴胶布、戴口罩  19岁宁波姑娘被劝下飞机

小项今年19岁,是个宁波姑娘,在外地求学。“我明天就去医院做检查,证明我的鼻子没做过填充手术。”刚接通电话时,小项有些情绪激动,随后她和金报记者说起了当天发生的事。

“8月4日那天,我准备坐MU5178航班回宁波,下午刚好要参加一场笔试。”小项说,当天,她鼻子上贴着类似胶布的东西,戴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已经过了安检、上了飞机,机舱上突然有个乘务长询问:“你鼻子什么时候做的?”

这个问题让小项有些蒙圈,“我没有做过,我可以撕下胶布给你们看。”但工作人员极力劝阻。乘务长说,东航内部有“乘客在做完整容手术15日内不允许坐飞机”的相关规定。

“我特别郁闷,难道戴着口罩、贴着胶布就算是整形吗?这明显是一种主观臆断。我反复强调没有做整形,但没有人愿意相信我。”小项说,“现场,很多乘客陆陆续续上机,大家都盯着我看,这种感觉让我特别难受。因为下午有一场考试,我必须回去。我试着想找机长沟通,证明我的鼻子没有问题,但遭到了机组人员的拒绝。”

小项说,乘务长和地勤人员一直在和她讲述相关的规定,称她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民航法的相关规定,劝她下机,“我别无选择,只能下机,最后是坐国航的飞机回来的。”

航空公司

东航乘务长称按规定执行  乘客也说过7天前做的手术

昨天中午,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8月4日我公司北京—宁波航班,旅客登机过程中,乘务人员发现一旅客整个鼻部包裹纱布,经询问得知该旅客几天前刚做完鼻部填充手术,且未能提供可安全乘机的相关医疗证明。高空气压变化对未愈伤口可能存在影响,机组从旅客自身安全角度出发,按照规定安排旅客下机。”

昨天,金报记者来到东航浙江分公司,采访了相关的当事人。当天的航班乘务长从事客舱服务已经有9年多了,她说,当时看到小项鼻子上贴着咖啡色的医用包扎材料,根本不是她所说的普通创可贴,而且戴着医用一次性口罩,“只能看到她露出鼻孔,我就特意询问,你的鼻子有做过什么手术吗?”当时,小项回答:“一个月前,鼻梁骨断了,做了鼻梁填充手术,这次做了替换填充手术。”乘务长接着又问:“最近的一次手术是什么时候?”“7天前。”小项说。

“我们询问她有没有任何相关的证明,或者病历本,但她都没有。按照我们公司的规定,于是告知她没有达到乘机要求,需要终止行程。”乘务长说,当时小项越哭越厉害,而MU5178正在上客。怕影响其他旅客,乘务长就把小项带到头等舱服务间进行安抚。客舱里有些乘客也开始抱怨:为什么还不飞?不要耽误了大家。等情绪有些平复,小项在地勤人员的陪同下走下飞机。

上月东航刚出台相关规定  整容整形15天内不能坐飞机

昨天,金报记者在“中国东方航空”官网查询到这样一则通知——《出行提示:关于明确近期接受过整容整形手术旅客乘机要求的通知》:

如果您在近期做过整容、整形或其他医疗美容手术,由于空中旅行压力要比地面大,即使机舱内调整了压力,但还是会有压力差,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导致伤口裂开、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会增加术后病症发生的风险。为了您的飞行安全,请您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并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出具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以及证明手术日期的病历。

金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同航空公司对旅客整容整形后乘坐飞机的规定并不一样。国航、南航、厦航等都没有类似的规定。

那么,如果乘客做了整形手术上机,会有什么后果?东航浙江分公司航医郑磊从事这一行已有10年了。他说,如果鼻子内有填充物的话,在飞行过程中,因为气压高,可能会导致填充物膨胀,造成伤口破裂,鼻道堵塞等,“如果有伤口的话,还会造成伤口破裂,引起大出血等情况。”

昨天,记者也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博士马克·詹德鲁早前便发表过研究报告称,做过整容手术、胸部或耳鼻喉手术,应10至14天后再乘飞机。

各方说法

●旅客:这样的旅客坐在旁边,我肯定有些担心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航班上其他两名旅客。黄先生说,他坐在飞机头等舱第一排,目击了事发的全过程,“她的鼻子包裹得很厉害,纱布一层又一层的。”

另一位旅客姚先生回忆说:“当时她整个鼻子是裹起来的,一直情绪很激动。工作人员认为她整形了,不让她坐飞机。如果这样的旅客坐在旁边,我肯定有些担心,生怕她在飞机上出什么状况。当时这个航班已经延误了,为了这件事又延误了很长时间,大家情绪都不太好。”

●律师:航空公司做出该规定,就要有相应评估机制

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施周律师认为,对于航空公司的这项规定,很多旅客可能不知情。因为这不是民航的普遍规定,而是个别航空公司的自行规定。

能不能上飞机的关键就是这个乘客是否做了鼻部整形手术,但这个证明我认为不应该由乘客来提供,而应该由航空公司来评估。因为,乘客不可能带着病历到处跑,而且对这个规定可能没有预见性。航空公司既然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就应该有相应的评估机制,比如如何评估,谁来评估,不应该把责任推给消费者。可以由医务人员做相关的检查,确认下乘客的身体状况,是否适航。

●专家:应该在整容范畴内再进行细分

“民航法已实施20多年,随着整容风潮的兴起,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整容人士乘坐飞机,对其自身的身体安全存在隐患。所以东方航空制定的整容整形手术旅客的乘机要求,其实是结合着目前社会情况孕育而生的。”民航专家张起淮建议,应该在整容范畴内再进行细分。像隆胸等一些大型手术确实在飞行中存危险,但是像文眉、文唇、割双眼皮等非常细小的整容手术对乘客的自身安全并没有太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