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雄安发全球英雄帖 为起步区198平方公里咨询城市设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知道

知道君(xjb-jingshier)了解到,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咨询范围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城市设计将全球公开咨询,最终12个左右咨询人将获10万美元基本津贴(含税)。

日前,中国城市规划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多个网站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

根据公告,本次咨询项目为“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咨询范围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城市设计”。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球公开邀请具有相关规划设计经验的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欢迎全球优秀的规划设计机构递交咨询建议书。主办单位将通过咨询建议书的评审选取12个左右咨询人参加此次国际咨询活动。

另外,本次国际咨询设置基本津贴和优胜奖。每个咨询人的基本津贴为10万美元(含税)。本次咨询活动将评选出3个优胜咨询方案并授予其优胜奖,每个优胜奖的奖金数额为10万美元(含税)。在咨询过程中给予咨询人一定的差旅补助。

▌8月下旬提交城市设计方案

据官方此前展示的雄安新区建设“三步走”的思路: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4月26日雄安新区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官方进一步透露,雄安新区启动区30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将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此次征询时间表如下:

2017年7月15日-7月17日 

第一次现场咨询

进行现场踏勘和答疑,召开咨询任务书研讨会,现场咨询由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担任学术召集人并主持;

2017年7月26日-7月30日 

第二次现场咨询

进行城市设计总体概念研讨及启动区城市设计交流,现场咨询由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担任学术召集人并主持;

2017年8月20日

提交城市设计方案

▌“雄安设计师”徐匡迪曾提4个思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被称为“雄安设计师”,他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曾提4个四个思路。

方案之一,是以湖淀为核心,圈层结构、虚实相生。城市起步区以及扩展区域,中间有绿地和水系交割,另一边是湖淀的区域,强调扶农、治水、造田三位一体,推进村镇创新网络来布局,城淀是加强梳理,梳理好淀和域的关系,就像一个太极图,北面城镇区域是有实体建筑的为阳,下面淀区以水为主是阴。

方案之二,在雄安新区要进行城镇化,都是在西北,这个地方有一批浅的淀,浅的淀周围有现有的堤岸,把浅的淀区开挖,清淤、加深,这一块区域就不种芦苇了,希望在城区前面看得到水面,水城交融,挖出的淤泥堆到北面,形成城市的花园。城区建筑面积起步区16平方公里,和平江府、老杭州面积相近。挖出来以后相对集中的水面,相当于1.6个西湖。白洋淀是几百倍西湖的面积,原来是蓄洪的口子,这两边现在都还有防洪堤岸,有些畅想,可以这里将堤岸修整,中间造桥,桥下是水闸。白洋淀的中部是国家植物公园,以此为中心,将来搞生态文明论坛。

方案之三,特别强调自然的人文化、人文自然化,自然生态系统向社会生态系统延伸,重构新区生态系统,尽量保留一些芦苇荡,及传统手工艺编制,留住乡愁。堤岸做生态化、园景化处理。

还有另外一种总体方案的设想,取“鲲鹏之形、承首都之势、应山水之态、喻家国天下的情怀”,基础设施都在地下,堆土造山的高度稍高,翘起像凤凰的尾巴一样,而凤凰的头是到水里面饮水,城区是翼形展开,城市北高南低,符合防灾、泄洪、泄雨水的要求。

▌郑东新区规划方案全国首次启动国际征集

全球发英雄帖征集规划方案,在过内已有先例。已经建成的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就曾在全国首次启动涉及方案国际征集。

根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2001年8月,郑州市向国内外发出了郑东新区总体发展规划概念设计邀请函,国内外17家声名显赫的设计单位应邀前来“竞标”。经过广泛考察和初步筛选,日本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澳大利亚COX集团、美国SASAKI公司、法国夏氏事务所和新加坡PWD集团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6家单位进入二审的角逐。

时任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不管以后要不要他们的方案,都会给他们一定的咨询费。如果用了谁的方案,谁就做详细规划,那就再给谁设计费。

2001年,经30多位评委无记名投票和重复比较,以绝对多数票选定世界著名建筑规划大师黑川纪章的设计方案。

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