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信银国际廖群:一季度数据反映经济增长企稳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下午消息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认为,一季度数据大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进一步明朗,同时表明经济增长新的动能正在形成。

今天在香港出席首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2016“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时,廖群指出,昨天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比预想要好,企稳态势明显。“此前大家认为一季度GDP增速是6.8%,出来结果是6.9%,比预计要好一点。而且去年前三季度都是6.7%,第四季度是6.8%,到今年一季度达到6.9%,这是对企稳态势的进一步确认。”

他续指,从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传统的增长动力已经稳定下来了,但是一些创新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一、二月份工业利润恢复得很快,其中高新产业、新兴产业增长更快,所以说一季度数据带来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他提醒要警惕来自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房地产快速冷却以及民间投资减慢这三大风险。“第一季度并不能代表全年,全年来讲仍面临这三大风险,这三大风险最近有所降低,但是仍然存在。”

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强硬态度最近有所缓和,而备受关注的“习特会”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上周特朗普更是一改此前“上任首日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宣布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廖群的看法也颇为乐观,他说,“特朗普最近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像一个总统,看来贸易保护这个风险在减小。但是鉴于特朗普这个人难以预测,我们仍要看他在这条路上要走多远。”

另一位与会嘉宾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也认为,中美关系短期之内不会出现剧烈对抗的情形。“大国关系的发展有一定的惯性,有规律性发展的脉络,中美关系发展下去,剧烈对抗的情形不可能很快出现。特别是习主席和特朗普会晤我认为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就是美国的政策也不可能像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那样往前走。”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廖群称要警惕近期“升级”的调控政策带来的风险。“一季度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并没有放缓,反而还有所增强。但是三月底、四月初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控,调控的力度在加大,有些城市已经从限贷变为限售,二三线城市也加入了调控行列”,他认为,一旦房地产市场快速冷却,将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压力。

同时,一季度数据显示,令人担忧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问题正在缓解。第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7%,高于去年同期5.7%的增速。

但是廖群认为,这个水平相比前些年超过10%,甚至20%以上的增速仍然较低。“民间投资完全是信心问题,这一部分能不能企稳还要继续观察。”(新浪财经闫隆迈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