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如果说美元最强人民币就是第二强

澎湃新闻

关注

中新网柏林12月3日消息,针对外媒近期称“中国收紧对外投资以限制资本外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日在德国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改革方针将坚定不移地往前推进。他亦指出,中国官方正密切观测市场变化和资本流动情况。

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朱光耀指出,人民币对美元虽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则是升值的,“如果说美元最强,那么人民币就是第二强”。

英国《金融时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日前称,中国将收紧中资境外收购,加强对资本流出的限制。外媒还称,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或将“加剧中国资本外流”。

正在柏林出席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央行副手会和系列会议的朱光耀2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针对上述说法,他首先表示,基本认同当前资本市场的预测,亦即美联储会在去年12月加息基础上第二次提高利率,幅度为0.25%左右水平。

“现在来看,市场预测基本上认为美联储12月15日加息已成定局。”不过,朱光耀亦提醒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存在两个可能的变量,一是美国最新的就业状况,根据最新报告来看失业率处在低位。二是12月4日意大利公投,对全球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尚待观察,“但美联储加息造成全球资本市场的外溢性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对全球的货币都是一种影响。”

尽管如此,朱光耀强调,汇率是两种货币价格的体现,而人民币汇率是对一篮子货币,对美元虽然贬值,但是就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还在升值,“或者更直接地说,对美元之外的其他货币我们都是在升值。如果说美元最强,那么人民币就是第二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密切观测市场变化,资本流动情况,以我为主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朱光耀指出,中国官方改革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改革要往前推进,但我们同时要密切观测市场变化”。

针对近期有消息称,美国在政府换届后或选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朱光耀表示,亚投行目前已正式成立,这个问题应当由亚投行来回答。

“但我想,中国的立场是开放、包容的。”朱光耀引用中国领导人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的原话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原题为《中国副财长回应“收紧对外投资”: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