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央行参事盛松成:个人觉得加息也是可以考虑的

新浪财经

关注

央行参事盛松成在财新峰会上表示:短期外债加强贬值预期,短期外债0.9万亿美元,大多在私营门。当务之急,是稳定人民币预期。中国对外资产负债表特点,要求稳定人民币预期。干预人民币,中国应该该出手手时就出手。市场上看近几个月利率是上行的,个人觉得加息也是可以考虑的。

盛松成称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稳定预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明年1月份起,居民将可以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人均5万美元),应避免公众出于恐慌而在年初集中购汇,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强。俗话说,“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加强与市场沟通的同时,还要以实际行动赢得市场信心。

央行参事盛松成称,实际的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上行的。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他强调,这完全是个人观点。

详细内容:盛松成:贬值预期导致汇率超调,当务之急是稳预期

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货币超发导致人民币贬值”的论断是片面的。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

在经济基本面上,盛松成表示,内需和生产目前已经向好。9月PPI首次由负转正,10月再度提高1.1个百分点,预计11月数据公布也会好于10月份。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升至两年来的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上升,为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0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贸易顺差为491亿美元。投资也在企稳回升,10月当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进一步回升至5.9%。而民间投资是更能反映市场化的行为。

盛松成还表示,市场利率进入上升通道。此外,人民币逐步加息也是可以的。

对于当前市场上普遍认为的“货币超发导致人民币贬值”的论断,盛松成表示,这是片面的,比较中美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倍数可以发现,自2007年初至2016年10月,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大了2.7倍,而同期美联储进行了四轮量化宽松,资产负债表已经是危机前的5.2倍。

对比中美M2增速,2014年至今,中美两国广义货币平均增速分别为12.5%和6.2%,但是,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这会创造货币,影响货币规模。美国恰好相反,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约为8:2。考虑中美两国经济增速和金融体系的差以后,我国广义货币增速是适宜的,同期中国GDP平均增速较美国高5个百分点。

盛松成表示,贬值预期致使汇率出现超调。在“8.11”汇改后,有市场声音认为当时应“一次性贬值到位”,“一次性释放积累的贬值压力”,从而实现市场出清,达到均衡汇率,但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理想状态。此外,市场预期并不全部理性,短期内并非都向基本面回归。由于预期的自我实现和加强的机制,单边预期往往使市场超调。

在2015年8月11日,当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汇率贬值3.02%,将上一年积累的压力基本释放。但市场反而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超调,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货币金融角度看,人民币都不存在贬值基础,但贬值预期却在不断强化。”盛松成说。

这需要稳定汇率预期。盛松成解释,从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特点来看,除中央银行之外,我国政府、银行业和其他部门均为对外净负债部门。而我国短期外债几乎全部集中于除中央银行和广义政府支付的私人部门。汇率单边贬值的预期可能促使私人部门提前购汇偿还短期外债,使真实外汇需求与贬值预期形成共振,从而强化贬值预期。

不仅是投机的因素,还有真实外汇需求的因素,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显得尤为重要。盛松成表示,市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应通过舆论、政策宣传和市场沟通,让短期预期更加理性,回归基本面。

“当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最佳时机。”盛松成表示。在目前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出现外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尤其是,明年1月份起,居民可以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每人都有5万美元的限额,但稳定预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论坛现场,盛松成建议,如果每年汇率贬值不到5%普通居民买美元并不划算。

“市场不仅看央行怎么说,还要看央行怎么做。”盛松成表示,“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个人的观点是,可以动用部分外汇储备来稳定预期。”,“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实际行动赢得市场信心。”

“我相信中国经济会逐渐好起来,这已经看到,央行动用哪怕一点点小的外汇储备损失使市场保持对人民币的信心,相信人民币不仅会减少贬值乃至升值都有可能。”盛松成说。(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