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手里的人民币要换成美元吗? 专家:不会持续大幅贬值

新浪综合

关注

你手里的人民币要换成美元吗?

夏宾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是星期三

9月底以来,受美元指数走强、英镑汇率大跌、我国贸易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引发了境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考虑到当前我国仍存在较大贸易顺差、拥有大规模外汇储备,以及国内经济出现企稳向好态势,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持续大幅贬值,双向波动、局势可控仍是主旋律。

1 本轮人民币汇率波动有其客观性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市场给予了很多关注,普通老百姓也关心要不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以实现保值。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贬值有什么特殊性吗,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持续大幅贬值?

首先,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虽然较大,但与以往波动极值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从9月29日到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了1.3%,而在以往相同的交易期间内,甚至更大的贬值幅度都曾多次出现过。比如,今年1月初,由于美国经济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持续扩张,导致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大幅度贬值了1.7%;6月底到7月初,受英国公投脱欧事件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一度达到1.6%。可见,人民币汇率这两次波动幅度均大于最近这一轮贬值。

其次,从贬值原因上看,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其客观性。一方面,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9月下旬,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暂不加息;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理由正在增强,如果劳动力市场增长且没有新风险,2016年将会加息一次。另一方面,由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英国脱欧采取强硬立场,导致英镑大跌,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结果,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从9月29日到10月21日,上涨了3.45%。美元指数走强,大部分货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也不例外。

第三,从贬值影响上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在市场可承受范围内,并未造成过度的市场恐慌。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汇率波动开始更多地体现市场供求变化,人民银行和外汇市场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减少干预成为汇率市场化的重要方向。伴随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市场对汇率波动的承受能力有所提高,对于汇率风险的管控能力逐步增强,不至于在汇率波动较大时出现恐慌。

2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基础

关于下一步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上众说纷纭,难有定论。一部分人甚至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持续大幅贬值。但笔者认为,从国内外基本面、央行意愿和能力上看,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第一,从基本面上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持续大幅贬值。首先,国际收支方面,2016年前8个月,我国实现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82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低于2%,不存在较大程度的失衡,有利于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从短期增长看,中国经济8、9月份以来呈现企稳向好迹象,而由于商业投资疲软,今年以来美国经济陷入低速增长。从中长期看,中国更有潜力保持较高的生产率增速,且将继续高于美国,对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构成有力支撑。

第二,从能力上看,央行有办法、有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一是中国拥有逾3.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汇市维稳是其重要用途之一。在汇率出现过度波动时,央行可以通过代理行入市交易,减小人民币汇率波动。二是为了打击投机套利者,央行可以通过窗口指导,要求国有行离岸机构收紧人民币供给,推升投机者人民币拆借成本,以至限制离岸机构在岸回购融资转出。三是央行可要求在岸机构做好资本项下人民币流出管理。四是央行可调整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存放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比率。

第三,从意愿上看,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近两年,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贸易明显萎缩。中国虽然遭遇了较大的外贸困难,但一直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以邻为壑的竞争性贬值政策。况且,即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其他主要国家货币,如欧元、英镑、日元等,同步贬值甚至贬值幅度更大的话,中国也难以通过汇率变动扩大出口规模。从9月29日到10月21日,人民币虽然兑美元是贬值的,但兑欧元升值1.84%,兑英镑升值5.19%,兑日元升值0.9%,实际有效汇率也是升值的。

3 以我为主,牢牢掌握汇率管理的主动性

强势美元回归往往导致部分经济体金融动荡,甚至是金融危机。比如,19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等。尽管这些危机的发生不只是因为美元走强,也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本身存在结构性问题,如对外过度负债、财政赤字高企、过快的金融自由化等,但每一次危机都伴随着汇率大幅波动,且这一波动反过来对当地经济金融稳定产生破坏性冲击。最近这一轮美元走强从2011年开始,伴随着全球对美联储何时退出QE、以及何时加息预期的变化,分别在2013年6-8月、2014年初等时段造成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

面对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未来中国要坚持以我为主,在汇率问题上掌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横向比较起来,尽管当前中国遇到了经济下行的挑战,但2016年前三季度6.7%的GDP增速在全球依然名列前茅,在主要经济体中仅低于印度。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资金避险情绪高涨等因素影响,但也有汇率更加市场化而顺势贬值的因素。在此过程中,我国要吸取拉美、亚洲各国的经验教训,协调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切实维护经济金融体系安全,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

总之,有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作支撑,有央行干预能力和实力做后盾,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总体上实现贬升交替、双向波动、局势可控,不会对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稳定造成太大的冲击。

作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研究员高玉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