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东北人口危机逼近:生育率极低 政策与振兴意愿相悖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生育率极低 东北人口危机逼近

记者 王羚

[鉴于此,《报告》提出警告,以东北目前的生育水平和人口流出趋势看,东北地区人口已经临近人口规模快速减小的下行通道。]

生育率全国排倒数,老龄化严重,人口外流严重,东北正面临着人口危机问题——临近人口规模快速减小的下行通道。如果没有勇气正视这个问题,东北振兴可能受阻。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参加了多个不同级别的东北振兴会议后,听到东北多位省长、市长大谈振兴之道,遗憾的是,没有一位提及东北面临的人口危机。

人口规模面临快速减小趋势

东北地区生育率极低,人口增长趋于停滞。早在1982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总和生育率分别是1.773、1.842和2.062,明显低于全国2.584的平均水平。此后,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进一步推行,东北地区2000年的总和生育率更是跌破了1.0,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东北地区的总和生育率只有0.75。

10月19日,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中关于东北人口变动的分报告,描绘了上述的东北人口危机图。

从规模上看,东北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正在持续下降。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地区人口总量为10951万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8.22%,相比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10655万人、占比8.42%的人口规模,比重明显降低。

从增长速度看,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5年,东北地区年均增长率仅为0.21%,不足全国同期水平0.5%的一半,人口增长基本趋于停滞。

由于生育率超低,东北人口老化情况严重。2015年,东北地区人口的中位年龄为43岁,比全国的38岁高5岁,相当于全国2027年的水平。

人口老化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严重的养老负担。根据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介绍,2015年,东北地区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与领取养老保险人数之比)为1.55,远低于2.88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辽宁为1.79,吉林为1.53,黑龙江省为1.33,全国最低。

另一个表现是劳动力的老化。从数量上看,东北的劳动年龄人口依然比较充裕,但是,45岁到64岁的人口占到三成,劳动力老化情况严重。

人口流动使得东北地区的人口老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东北地区的人口净迁出时间已经长达20年,流出人口以农村户籍为主,超过六成的东北人外流原因是务工经商。

鉴于此,《报告》提出警告,以东北目前的生育水平和人口流出趋势看,东北地区人口已经临近人口规模快速减小的下行通道。

人口政策与振兴意愿相悖

东北的人口危机严重,但从三省的人口与生育政策来看,东北三省对这一危机认识依然不到位。

以辽宁为例,2010年,辽宁省的总和生育率为0.74,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位列全国倒数第一,倒数第二位为黑龙江0.75,倒数第三位为吉林0.76。

此外,有两个负增长数据值得辽宁省警醒。第一个负增长是,根据辽宁省统计局统计,截至2015年末,辽宁省常住人口相比2014年减少了9万;第二个负增长是,今年上半年,在GDP增速排名中,辽宁是全国唯一一个负增长。这两个负增长之间可能存在彼此互动的关系——经济颓势加速人口流出,人口流出加剧经济颓势。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东北三省所做的调查,除了继续严罚三孩以上超生,东北地区将超生与教育、就业、福利等挂钩的做法也依然普遍存在。

《报告》对这一问题特别提出,东北地区目前的人口结构已经不利于经济社会的长期均衡发展,当前应引导鼓励符合政策的生育,使得东北三省人口保持一定的合理规模,人口结构恢复较为合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