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英国退欧对中国冲击到底有多严重

一财网

关注

大局已定!英国退欧对中国冲击有多严重?

随着退欧派的持续领先,英国公投结果显示退出欧盟已成定局,英国也即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

英国以外退欧这一2016年至今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对于全球市场的深度影响仍将持续发酵,这或将成为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后遭遇的最大冲击。

英镑兑美元一度跌至1.3327,贬值1679个基点,幅度超过11%,目前略有回升。此前业内普遍预期,一旦英国退欧成功,英镑将下跌15-20%,眼下英镑似乎正朝着这一目标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人民币汇率在英镑的拉动下,也出现明显走低。

其中,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贬值幅度已接近1%,截至13:40,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报6.6430,下跌615个基点。

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幅也达到0.68%,报6.6224,成为近日较大波动幅度,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46个基点。

那么,从目前来看,英国退欧对于中国的冲击究竟有多严重?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首先需要关注国际市场流动性是否会出现枯竭。

由于公投结果逆转了此前的民调,全球市场对这一结果并未做好充分预期,恐慌情绪急速上升,恐慌情绪的蔓延及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可能引发短暂的流动性风险。

“若出现这种情况,需关注是否会有衍生品的报价和交易出现停摆,从而给国内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意外损失,可以参考2008年金融海啸。”刘东亮说道。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市场将承受压力。短期而言,受到欧洲风险溢出的影响,国内金融市场将受到一定冲击。

刘东亮预计,海外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将促使美元、日元、美债上涨,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贬值,美指的上涨将导致人民币CFETS指数和中间价面临被动贬值压力,短期走势料偏弱,有跌向6.65甚至6.68的风险,但预计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可能会通过中间价和入场干预的方式稳定汇率。

对于股市而言,他预计A股、港股将受到海外股市普跌的悲观情绪带动,预计面临下探压力,特别是港股,由于香港与英国经济联系更为紧密,港股受到的冲击更为直接和明显,但预计这种冲击持续时间不会太久,且不排除监管层择机出台利好政策进行对冲,同时这种外部冲击结束后,可能会为介入股市提供更好的时间窗口。

由于市场对于海外和国内经济增长的担忧有所上升,预计将有利于债市短期表现,长债有交易性机会。

“中长期而言,英国脱欧意味着英国与欧盟之间必须进行贸易、投资、金融诸多领域的协议谈判和政策重估,英国与欧盟必须重新进行定位,这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刘东亮说道,假如英国脱欧导致欧盟出现新一轮衰退或悲观预期,料将通过贸易和投资链条传导至中国,而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外贸受到的影响将尤甚,从而加大年内经济下行压力。

然而,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英国脱欧可能促使美联储保持观望,美元加息时点料推迟,这反而有利于减轻人民币中期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