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IMF上调中国今年增长至6.5% 2020年仍可增长6%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3日上午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日发布最新的亚太区展望报告,其中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幅度分别为6.5%和6.2%,比1月预测的今年增长6.3%上调了0.2个百分点。IMF指出,中国经济再平衡短期对亚洲地区有负面效应,但中期来说对区内经济增长带来好处。IMF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放缓至2.2%,但明年(2017年)就会回升至2.4%。

IMF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分别放缓至6.5%及6.2%。中国也是IMF在4月发表世界经济展望中,唯一上调今年经济预期的国家。IMF指出,亚洲地区对中国经济的敏感度不断上升,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于中期内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带来好处,不过短期则会带来负面效应。

IMF判断,目前中国的股票及外汇市场产生的金融“溢出效应”,从八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不断扩大,其中与中国贸易联系较强的经济体所受的影响更大。

IMF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反映正在进行经济的再平衡,中国的消费将由快速增长的可支配收入丶主要城市强劲的劳工市场所支撑;其中消费增长将持续高于投资的增长。IMF指出,中国投资增长放缓是受到产能过剩,尤其是房地产及上游工业行业影响,去年一系列适度的货币及财政政策,抵销了部分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指出,中国实施的经济措施改善了部分情况有改善,中国企业债务仍然在可控水平,中央也提出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债转股等方法,但做法要针对有希望的企业,以及用巿场的方式。他认为中国仍然有政策空间改善债务问题。

IMF相信,到2020年中国经济仍可维持增长6%,也需要适当的政策配合。

对于亚洲地区,IMF预测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放缓至5.3%,与去年10月的报告及去年全年情况相比,再下调0.1个百分点。

不过IMF认为,亚洲仍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但因全球复苏依然乏力,国际贸易增长放缓,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短期影响,令亚洲经济面临严重阻力,不过也认为亚洲经济体只要加强改革,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该行提出,为了提高抵御全球风险的能力并保持经济活力,亚洲区的政策制定者应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效率,创造财政政策空间,并在必要时支持需求。

报告认为目前下行的风险在经济形势中继续占主导地位,而全球增长速度慢过预期,金融条件的收紧,加上亚洲地区的高杠杆,都可能为区内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要考虑到中国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债务水平在过去10年大幅上升。

同时,报告预测香港今年经济增长放缓至2.2%,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预计在2017年的增长会加快至2.4%。

报告认为香港经济增长的阻力主要来自加息,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香港的旅游业及零售业受到影响。(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