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八部门:依法严查涉嫌网络医托的互联网企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发现涉嫌“网络医托”活动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近期,医疗机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竞价排名买患者等问题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和转载,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讨论。

为着力解决“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等问题,维护公平就医秩序,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八部门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联合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的第一阶段,方案要求,各重点医院所在地区公安机关对所有重点医院及周边活动的“号贩子”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涉嫌“网络医托”活动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分别对相关医疗机构、互联网企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方案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加强互联网信息监测,搜集“代挂号”网站,研判整理互联网“号贩子”和“网络医托”有害信息链接、关键词。通信主管部门要依法对从事“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的违法违规网站进行处置。

在专项行动的第二阶段,方案要求,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对“号贩子”实行不间断地打击;发现存在幕后组织、涉黑涉恶、内外勾结等性质的违法犯罪线索,实施重点打击。

在专项行动的第三阶段,将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方案还要求,重点医院要全面梳理挂号就诊制度,进一步完善诊疗服务流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利用信息系统统一严格管理挂号加号。

另外,在军队卫生部门方面,方案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加强军队(武警)医院和人员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优化看病就医流程。

方案还明确,对医院存在制度不落实、甚至内部倒号等行为,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同时,对采取雇佣“医托”等不正当方法招揽病人的医疗机构,探索纳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加强惩戒。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