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盘点“东莞色情产业”拉下马的那些官员们

新京报

关注

猴年春节前,中纪委“打虎”行动依然不停歇。

2月4日下午4点40分,中纪委通报了两名“消失”多日的官员消息:四川原省长魏宏,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两人均因严重违纪被处分。

晚10点整,中纪委继续“放料”: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各界对于刘志庚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其主政东莞期间的一系列“扫黄风暴”。而据媒体报道,高调扫黄的刘志庚,也充当了色情行业的保护伞。

刘志庚扫黄的“AB面”

2004年至2011年,刘志庚曾主政东莞超7年,先后任市长、市委书记。“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04年2月,刘志庚由清远市长调任东莞市委副书记时,东莞正经历一场扫黄风暴。

2003年1月21日,央视《新闻30分》曝光东莞樟木头镇夜总会色情表演不堪入目,警方接警后数小时未到场。随后,东莞掀起了大规模扫黄行动,大量色情场所被查封。到东莞后,刘志庚也参与了一轮对全市娱乐服务场所的清查。

这次亲历清查后直到2008年,每一年东莞都会有一次周期性扫黄行动。2009年11月至2010年年底,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主导了其主政东莞期间的最大规模扫黄——多次“曙光行动”,抓获了数以千计的色情行业从业者,不少色情从业人员认为,“曙光行动”是七八年来打击力度最大的一次。

“曙光行动”中,刘志庚表现的很高调。2009年11月2日,在东莞市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会议上,他要求公安机关“拿出最硬的措施、执行最严的标准”,对于包庇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公务员,查处一个严惩一个。

东莞厚街曾是色情行业较为集中的地区。“曙光行动”行动中,东莞厚街的3名警长,因为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和渎职等原因,被就地免职。

2010年1月15日,在全市政法工作暨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表彰会议上,时任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就地免职还是比较轻的处罚,“在撤职和免职之间我们还斟酌了半天”,他强调今后一旦出现查处黄赌毒不力、失职、渎职,可以就地撤职,而且可以先撤后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对于刘志庚主政东莞期间的这次最大规模扫黄,出现了“倒逼式扫黄”质疑。

媒体报道称,一位到东莞视察的中央领导收到了色情行业的短信,颇为气愤,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要求东莞整治涉黄问题。随后,“曙光行动”启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也注意到,2010年3月12日,在东莞市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卫生局副局长金行中说:“桑拿短信经常发到中央领导、省市领导的手机中。”

而更多的质疑则围绕刘志庚本人。

据报道,自称在东莞工作多年的谷成业,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刘志庚家族在东莞等地的营商关系,指称刘妻操控东莞娱乐场所消防许可证,其妹妹、妹夫、胞兄、堂弟等在当地经商,而外甥女婿则经营夜总会。

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央巡视组巡视广东时收到的举报材料中,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也注意到,“曙光行动”中,刘志庚一方面表现的高调,强调东莞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但同时他也表示,“扫黄不能矫枉过正,各镇要把握好度。市里不希望到镇里去查,镇里自己搞掂。你(镇街)不要太过分,不要扫荡式每家都去查。”

2003年扫黄:5人被追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自2003年1月央视曝光东莞樟木头镇夜总会色情表演以来,东莞大规模的扫黄行动至少有三次。

刘志庚主政东莞期间的5次“曙光行动”,系第二次,共有6名股、所长因对辖区黄赌现象打击不力被免职。

2011年,东莞市公安局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上述被免职的6名股、所长,有3人在被免职后,工作表现突出。在2011年3月份的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符合竞岗资格条件,经过笔试、民主测评等环节,被提拔任用。

2003年1月21日,央视曝光东莞樟木头镇夜总会色情表演当日,时任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召集东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公安、文化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处理意见。在2003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东莞市长黎桂康接受采访时披露:樟木头镇委书记、镇长分别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撤销樟木头镇公安分局局长、副政委、樟木头派出所所长职务。

也就是说,2003年因央视曝光掀起的大规模扫黄,共有5人被追责。

2003年全国两会,黎桂康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东莞对娱乐业的管理思路:对娱乐场所的总体要求是“总量控制,规范管理,有效监督”。东莞的娱乐场所仍然供不应求,歌舞厅不够,如果放开批建,很多人愿意投资。但批建原则是“宁紧莫松”。

2014年扫黄:22人被追责

2014年2月9日,央视再度曝光东莞色情业,随后,东莞展开了第三次大规模扫黄行动。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今年我们本来就准备对黄的问题组织专项活动进行打击,因为2月9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东莞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这个行动提前了。”

这次扫黄,广东官方开出了一个长长的追责名单,共计22人被追责。

其中8人被免职: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严小康,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中堂镇党委书记黎志辉,中堂公安分局局长何成,黄江公安分局局长邓金祥,虎门公安分局博涌派出所所长张国贤,厚街公安分局厚街派出所所长王沛基,凤岗公安分局油甘埔派出所所长李太山。

同时责令黄江、虎门、厚街、凤岗四镇党委书记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道歉。

央视曝光过程中有一个细节,暗访的记者两次报警,东莞110都没有派人和记者联系。因此,当日值班的中堂公安分局政委莫炳章、黄江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彬根等10名警察受到了行政记过等处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东莞扫黄的追责范围,第一次触及到了市领导层面,就是被免职的东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严小康。

22人追责名单中,另一级别较高的官员是东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卢伟琪。从2010年的“曙光行动”开始,分管治安工作,卢伟琪曾对外公开个人手机号码,接受群众关于黄赌毒的举报。2010年5月他曾对当地媒体记者说,由于“很多市民直接把一些酒店发出的招嫖短信发给我,我又转发给相关分局的领导”,导致他的手机因为“涉黄”被停了短信功能,“我的号码被他们认为是酒店用来发送招嫖信息的了。”“但从这件事也看出,现在很多部门都在为扫黄禁赌出力。”

2011年12月,在东莞市政府官方微博中跟网友微访谈时,卢伟琪强调:“我不认为东莞涉黄产业很发达。”

2014年扫黄风暴后的落马官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扫黄风暴以来,东莞还有两名官员落马:东莞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东莞市黄江镇原党委书记伦锦洪。

梁国英已于2014年9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广东省纪委通报:梁国英在东莞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多次收受他人礼金;隐瞒“裸官”身份;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

其实,对于公众来说,梁国英并不陌生。据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面对面对失职的部下,他骂了一句粗话:“放狗屁”。随后他在网络上得到了一个称呼:“骂人市长”。

2015年8月,市纪检监察网发布《东莞市纪委内修外练强素质打造纪律审查业务精兵》一文,文中提到“近期查办黄江镇原党委书记伦锦洪受贿一案”。

此时,伦锦洪退休已有一年。据当地媒体报道,伦锦洪曾被群众举报,称其担任黄江镇委书记时被称为“狼锦洪”,“贪财如狼”。

梁国英和伦锦洪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土生土长的东莞本地人,梁国英是东莞虎门人,伦锦洪则是东莞厚街人。厚街是当地色情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两人都有受贿行为,向其行贿的人员是否与当地色情业有关呢?这有待官方的进一步信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李媛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