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刘鹤广东调研: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10月8日至10日,中央财办主任刘鹤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到广东考察。刘鹤在调研时强调,重视产权保护,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改革、开放、创新克服当前的结构性、周期性困难,创造中国经济光明前景。这是继浙江调研、主持国家发改委专题会议后,刘鹤在一个多月内第三次重申产权保护和企业家精神。

10月8日至10日,中央财办主任刘鹤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到广东考察。刘鹤在调研时强调,重视产权保护,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改革、开放、创新克服当前的结构性、周期性困难,创造中国经济光明前景。这是继浙江调研、主持国家发改委专题会议后,刘鹤在一个多月内第三次重申产权保护和企业家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会见刘鹤一行。一月内三次重申产权保护和企业家精神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针对产权保护制度和发挥企业家对调结构作用问题,刘鹤已经三次做了“力挺”的表态。

刘鹤在广东调研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面临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形成,旧的动力逐渐弱化,结构转型正处于过渡阶段。在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我们一定能克服经济面临的结构性、周期性困难,从而创造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刘鹤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把增强企业活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引导好社会心理预期,重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

在9月6日至7日,刘鹤率队赴浙江调研,重点考察了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刘鹤在考察“小镇经济”后强调,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符合经济规律,注重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比较优势和供给能力。他认为,小镇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浙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企业家精神,这对我国经济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9月中旬,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产权保护”和“企业家精神”第二次成为刘鹤发言的关键词。刘鹤表示,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下,尤其需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投资兴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保持经济发展持久动力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

广东是市场化改革的前沿阵地。从经济体制改革到以明晰政府权责为焦点的行政体制改革,充当全国急先锋的广东省均体现对“市场之手”的推崇。就广东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刘鹤在调研中给予肯定。

刘鹤指出,广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调结构、稳增长,坚持打牢微观经济基础。刘鹤表示,发展经济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也要重视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使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的活力。广东在转型升级方面创造的经验值得高度重视,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方面的做法值得推广。

在“转型升级”浪潮中,不少广东企业将技术、产品等要素的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以刘鹤一行调研的企业为例,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代表新兴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的高端水平,其掌握的数控机床系统和高端工业机器人等核心技术,直击时下国内企业“机器换人”的技术难点;佛山美的集团则是较早转型升级的传统家电行业巨头,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手段拓展盈利空间,并与国际机器人巨头合作设立机器人企业,突破制造业以往依靠土地和厂房扩张盈利模式。

上述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坚持研发,与政府坚持市场导向、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无关系。

近日,广东省发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统一、市场主导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把广东建设成为国际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该计划同时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发明创造增量提质、提升企业掌握核心专利能力等十项内容作为行动重点。

此外,作为国务院唯一试点省份,广东省今年推出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改革,通过设立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政府权责清单和监管清单的方式对企业和政府的权限做了划定,也被解读为清晰界定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极大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