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张图让你看穿中国操纵汇率的谎言

界面

关注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提升,现在人民币不再被低估”后,布鲁金斯学会也发文称,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脚。

汇率操纵并不像色情片,你看到是怎样,不一定就是怎样。它很难定义,更难证明。在某个层面上,任何实行固定汇率的国家,如法国、德国、希腊和中国都是汇率操纵国。关键是看这个国家是否人为地压低汇率以提振出口。

从上图中的实线可以看出,过去10年中,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了35%。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这表明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上涨了逾三分之一,这无疑和美国对中国长期蓄意压低商品出口价格的指控不符。

再看一个与中国出口总成本关联性更强的指标,就会发现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控更是站不住脚。中国让人民币和美元挂钩,但除了美国,中国还向其它许多国家出口商品。中国出口商品的全球价格反映的是中国对全部贸易伙伴的价格。另外,除了人民币汇率之外,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还取决于这些商品在国内生产的成本,这些成本用人民币计算。而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却一直高于其贸易伙伴。

经通胀调整后的、中国对所有贸易伙伴的综合出口价格(在图中用虚线表示)同时受到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上图显示,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出口商品的总体实际相对价格上涨了超过50%,其中涨幅的接近40%是在过去两年内发生的。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兑中国其它贸易伙伴的货币也升值,以及中国国内通胀率高于其贸易伙伴。

布鲁金斯学会的文章指出,汇率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相关经济表现、对未来事件的预期,甚至变化无常的市场。在这个互联世界,这些波动也是各国经济政策的国际溢出效应的一部分。这种溢出效应,既带来了挑战,也创造了机遇。仅仅只关注单一的双边汇率也许是出于某种政治利益,但经济分析需要更细致入微的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