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梅新育:降息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防止通货紧缩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记者 毕晓娟) 10日17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网财经就此致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通货膨胀则基本没有。降息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防止通货紧缩。

“降息和降准是防止通货紧缩。”梅新育详细解释道,“在九十年代,我们的贸易差额就发生了鸦片战争之后一百五十多年的根本改变,一直处于贸易顺差地位。经常项目收支和资本项目收支的双顺差。这种变化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基础货币投放外货占款成了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贸易增长率动则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率已经过去。全球的外货储备总量也处于萎缩状态。我国包括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货币投放的渠道中外汇占款的比例都要下降,降息和降准是为了弥补萎缩的那部分,防止通货紧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