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谁制造了学区房只涨不跌神话:天价背后风险激增

新华网

关注

价涨、坑多、风险激增

——谁制造了学区房“只涨不跌”的神话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徐海波 鲁畅)5平方米售价190万元、14平方米400万元竟成了“高性价比”、不为住人只求名校名额……又到一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季,不少家长再次倾其所有加入天价学区房“击鼓传花”的战团,只为让孩子获得一个“好小学”的入学资格,同时坚信学区房不会贬值。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价格飙升的学区房已成为中介口中轮番炒作的投资品、百姓眼中的“绩优股”。随着各地区入学政策不断调整,把钱砸在学区的风险也不断凸显,但种种不确定性和陷阱似乎依然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每平方米均价超过30万元:通往名校“捷径”?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北京等24个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在“条子生”“共建生”的路子被堵之后,一些家长看到了另一条通向重点名校的捷径——购买学区房。

为儿子上学的事情,湖北武汉的刘先生可谓费尽周折。一家人原先住在武汉市武昌区一湖景房,但考虑到儿子上学可能会被划到普通小学,刘先生最近时常跑到5公里开外的育才小学周边物色二手房。“虽然都是80年代的旧房,但均价都到了每平方米2万多元,还非常紧俏,一犹豫就买不到了。”

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择校期,学区房价格一直在上涨,好的房源每平方米上涨数千元仍一房难求。尽管附近二手房市场低迷,但学区房几乎是“出来一套卖一套”,且价格比周边同类型商品房高出一倍左右。

家住北京四惠的高先生与刘先生有着类似的经历,因户籍所在地没有“名校”,他在离家15公里外的木樨地又买了一套北京小学走读部的学区房。“40平方米的老房子,均价近每平方米6万元。一是为了孩子,二是学区房不会掉价,咬咬牙贷款买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教育资源集中的东、西城核心区,只要是被划进名校学区,一些老旧的楼房、没有卫生间的平房也能卖上大价钱。北京市东城区一家中介机构销售人员介绍,豆瓣胡同有一处北京史家小学的学区房,5平方米的小单间售价190万元,每平方米均价超过37万元。

在北京实验二小附近街道两旁,到处贴着售卖学区房的信息,大多是小户型房,有的还标明是自建,均价多在每平方米20万元以上。一套报价400万元的14平方米小房子,被中介推荐为“高性价比房”。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说,一些学区房的升值空间都非常大,一些家长等孩子毕业之后再卖房,就会发现已经“翻了几倍”。

买房即入学?天价背后多少“陷阱”

每年4月是学区房购房高峰期。5月份,许多地方小学都按照划定的招生范围开始招生,考虑到办理按揭、房产证等时间,许多家长提前抢购学区房。但购买了学区房是否就意味着孩子能上名校?

记者发现,各地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每年都会有一定调整,一旦缺乏对政策的研究,盲目听信中介或房地产开发商宣传的一面之词,有可能“占坑”不成“蚀把米”。

以北京西城区为例,4月初,西城区最新入学政策明确规定,每个购房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购房人直系子女入学一次,并需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还要有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政策还要求房屋适宜居住,能保证儿童安全。

朝阳区的新政策则要求,对于学位紧张的地区,每户6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9年一贯制学校,每户9年提供一个学位;年限控制标准由学校自主掌握。

一名曾经的学区房购买者称,在购买二手学区房前一定要签订落户协议,确保原房主的户口在交易完成后立即迁出。此外,还要了解学校的户口政策,确保符合有些学校规定的“一房一名孩子入学”的约束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纯粹为了上学名额,购买居住价值很低但单价很高的房子,比如面积很小的“落户房”甚至平房等都有很大的风险。很多学校每年会根据招生情况或其他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学校周边小区范围的划分做出一定调整。押宝的“学区房”一旦失去价值,价格也会随之直线下跌。

怪相背后的拷问:如何让学区房“疯牛”止步

关于天价学区房的诸多新闻早已屡见不鲜,而因学区房引起的各种争论也不时沸沸扬扬。

近日,网友薛小姐千挑万选花700万元购买的学区房,因政策调整而没了入学资格。对此她痛声疾呼:“难道700万元就这样打水漂了?谁来为我们的损失买单?开发商的虚假宣传不该受到惩罚吗?”

为遏制学区房价格飙升势头,一些地方尝试推行“多校划片”。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熊丙奇表示,即使片区内有多个小学和初中,但大家都想上名校,谁也不愿自己的孩子上薄弱的学校,家长暗地里还是会坚持“择校”。“‘多校划片’也不能破解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的难题。”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城市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教育专家表示,招生地段的划定和调整应透明操作,采取向社会征集意见甚至听证会等形式,确保既有利于教育部门和学校,也有利于群众。

受访专家认为,学区房怪相的背后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尴尬。李国政说,要走出“学区房”怪圈,需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教师轮岗等方式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能力。同时,应取消学校排名等一些容易误导家长择校的评比,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