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李克强要求商业银行降费:服务费能不收尽量免收

新京报

关注

李克强要求商业银行降费

在工行召集9部门及23家银行负责人座谈,要求服务费“能不收尽量免收”

昨日,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先后四次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

考察两家银行后,李克强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9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在3位发言代表汇报过程中,总理与他们的互动始终围绕银行可不可以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他说,银行服务费用直接关系企业融资成本,关系实体经济发展,也关系“就业”这个“民生之本”。

他要求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的理念必须改变!”李克强说。

新京报特约记者 肖楠

“精简合并项目,能不收的尽量免收”

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是李克强在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期间驻足最久、询问最多的地方。刚走进大门,他就停在一位分析师身旁随机抽查:“你自己的感觉,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有什么变化?”

这位分析师回答:“从监测数据来看,利率在降低。”

“降了多少?”李克强立刻追问,“给我一个环比的数字,和2月份比降了多少?”

分析师简单计算后给了总理一个微微下降的数据。

工行负责人马上向总理介绍,去年银行通过改革,已经免收了19项服务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总理对这一数字并不满意。“现在还剩多少收费项目?”总理追问道。

听罢介绍,他要求工行负责人,要精简合并项目,“能不收的尽量免收”,进一步“把费降下来”。

“能再减再并的,要主动提出来”

在座谈会上听取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的汇报时,总理最关心的依然是“银行减少服务收费”问题。

刘士余说,农业银行去年对“三农”客户定向取消14项收费,下调17项收费,共减免各项费用57亿元。

李克强当即问道:“在这些收费取消、下调之后,保留的收费项目还有多少?”

刘士余回答说,目前农业银行还保留了20多项收费项目。

“收费就有20多项,虽然每个企业不需要全部缴纳这些费用,但还是‘名目繁多’啊!”总理说,“你们再研究一下,除了确实需要的‘成本型’收费,还有什么能再‘减’再‘并’的,要主动提出来!”

李克强说,一个企业去贷款,需要这么多收费项目,金额、规则都不清楚,而且“很多都不规范”,包含巨大的“人为运作空间”。

“我们统计数据显示的融资成本表面看下降了,但一些企业仍觉得‘没感受到’,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融资成本不仅包括利率,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各种‘收费’!”总理说。

参会的几位银行代表随即表示,将按照总理的要求,再“砍”更多的收费项目。总理马上纠正道:“这不是我的要求,而是市场的期盼!”

为什么小银行能简化收费项目?

今年3月20日刚刚开业的温州民商银行,其董事长南存辉、行长侯念东也成为了总理17日座谈会的“座上宾”。南存辉在汇报中说,温州民商银行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小、年纪最轻的民营银行,存款规模刚刚超过一亿元。

“你们的贷款利率是多少?有多少个收费项目?”李克强问。

南存辉回答说,银行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8%,收费项目目前只有一项,就是“工本费”。

“我听了很高兴啊!”李克强说,“大银行当然和小银行有区别,但大家也该想一想,为什么小银行能大大简化收费项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理念?”

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告诉李克强总理,最大限度减少服务收费,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客户的经营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银行自己的生存发展、吸引客户。

一位参会的银行负责人提出,温州民商银行刚刚开业,还没有什么客户,经验还不具备推广的价值。

“先认真研究思考一下,不要一锤定音!”李克强回应道,“大银行的确发展成熟、创新业务多,但这不能成为多收费的理由。”

■ 焦点

对新申请民营银行“能批就批”

如何让银行真正减少服务收费费用?李克强现场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加大相关考核机制。他同时提出,要发挥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的作用。

“改革一定要让中小银行发展起来,中小银行不可或缺啊!”总理说,“温州民商银行发展还不成熟,金融工具不多,但它有简化收费理念。大家要多研究、多思考,我们的服务理念确实要改变!”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要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昨日他再次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新申请民营银行指导力度,在尽可能成熟的基础上,‘能批就批’,给社会一个明确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