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拒载挑客打车难 降份子钱不如打破出租车垄断

法制网-法制日报

关注

□法制网记者 吴亚东 法制网实习生 王莹

群众打车难的尴尬境地,的哥举步维艰的生存现状,出租车公司坐收渔利的垄断优势……近年来,出租车行业屡次被推向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大家或同情或声讨,将高额“份子钱”看作众矢之的。那么,仅拿“份子钱”开刀,是否就真的可以将这个行业内的种种乱象彻底根除?

条例不显威拒载很普遍

今年春运期间,《法制日报》记者在福建省福州火车北站看到,许多刚出站的旅客在指定的出租车候车点排队等待。眼看队伍越来越长,但驶入候车点的出租车却寥寥无几,反倒是举着牌子的黑车司机来回穿梭其中,吆喝得越来越起劲。

相反,在不远处的火车站公交总站附近,却有几十辆空“的士”停在那里,十分挑剔地筛选着乘客。太远的不拉,太近的也不拉,路不好走的不拉,行李太多的也不拉……为防止探头拍到车牌号,大多数车辆停靠的位置也是大有学问,有的还把后备车厢打开挡住车牌。几分钟过后,每辆车几乎都要载上三四位顺路的乘客才肯离去。

一位正在等车的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租车按规矩在指定停靠点拉客就得打表,就算去离这儿最远的西南方,也不会超过50元钱。但如果非法运营,既拼客又不打表,一个人按50元算,4个人就是200元,一下子翻了好几倍。”

就在几日前,微博名为“超人飞飞”的网友也发微博称:“想打的从火车站到东街口,被28辆的士拒载,其中一辆在我开门瞬间开走,人差点被扯飞。”等了20分钟,这位网友最后还是无奈打了黑的。

2014年1月1日起,《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出租车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检定合格的里程计价器,或者营运途中甩客、无故绕行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无正当理由拒载,或者未经乘客同意招徕其他乘客同乘,或者交接班前不在车辆明显位置明示交接班时段和去向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条例实施一年多,福州出租车拒载、拼客的现象却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群众打车经常窝一肚子火。

据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福州共有19家出租车公司,出租车总量达到6345辆。按照福州常住人口数量计算,每万人拥有出租车21.15辆。单从数据看,出租车行业的竞争似乎并不那么激烈,且正常情况下,每辆车至少应该有白班和夜班两名司机,同时还要有替班的司机,但是在福州,真正上岗的司机却只有1.1万人,缺口很大。

面对市场如此旺盛的需求,福州的的哥们却似乎并没有尝到什么甜头,直言出租车乱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他们的生存遇到危机。

打车费不变的哥有怨言

“我们也不想拒载,但是给堵怕了,很多路不敢走只能拒载。”福州市华威出租车公司的林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打车起步价是3公里10元钱,以前油价不到3元的时候运费就是这个价,现在也没啥变化。再加上福州正在建地铁,到处都堵得厉害,运费不增加,‘份子钱’却越收越多,谁受得了?但要是出租定价标准一涨,老百姓又该不乐意了。”

所谓“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既是前者的主要运营成本,又是后者的主要收入来源。

刘师傅在福州开出租车已有8年,前后换过3家出租车公司。他告诉记者,福州出租车“份子钱”各家有不同,有的收320元,有的收360元,但持续上涨的趋势却是每家都一样,“我现在每月光交给公司的就要近万元。除了‘份子钱’、油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来,平均才赚150元左右。”

除了来自出租车定价一成不变及行业内部“份子钱”的压力,的哥们还要承受来自专车服务和代驾等新型交通服务模式的冲击。

以记者亲身体验的福州“e代驾”为例,只需在手机下载的指定软件里定位搜索附近的代驾司机,十几秒后,就有司机主动打来电话,不到10分钟,代驾司机王师傅就到达了记者所在的位置。

王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刚刚辞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来干代驾的,上班不仅比以前轻松,收入还有所增加。他说,相比较打车,很多经常应酬的“有车一族”更愿意选择叫代驾,“看着代驾比打车要稍贵一些,但我们在把客人送到家的同时,也把客人的车送回了家。如果坐出租车,就还要再找时间打车回去取车,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增加了。”

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一方面自己收入并不高,承受着业内业外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却又十分强势地“捍卫”自己的权利,不惜破坏行业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他们面临的尴尬境地亟需改变,否则出租车司机转行的数量将越来越多。

降低“份子钱”只解一时之困

为缓解出租车行业用工荒等问题,今年1月起,福州华榕出租车公司针对原投放的旧出租车,每月“份子钱”从9296元降低至7840元,调低1456元;针对新投放的出租车,将每月给予燃油补贴,司机每月上满26天可补400元,单班每月可补300元。

与此同时,福州华威出租车公司也出台“减负令”,每月给每辆车发放价值600元的油卡,变相降低“份子钱”。该公司有320辆出租车,均为双燃料汽车,发放600元油卡,相当于每辆车每天经营成本减少23元。除公营出租公司,许多私营出租公司也表示,将以补贴形式或降低“份子钱”的方式,下调出租车运营成本。

而据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近年打车难问题,根据有关规划,2015年福州将新增500辆电动出租车。乘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约出租车到约定时间和地点载客。

在大家都十分关注的经营权问题上,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增投的500辆出租车经营使用权期限为10年,经营权到期后政府无偿收回,出租车经营权采取有偿有期限出让方式。

在我国,出租车行业属于政府特许经营的范围,政府不允许个人持有出租车运营权,个人若想开出租车,每月需交“份子钱”挂靠在出租车公司里面,而且一张出租车运营许可证可以被炒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般民众根本就买不起。

出租车经营权一直由政府把持,只靠降“份子钱”和增出租车数量,能否打破行业经营困局?华榕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调低“份子钱”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够提升司机收入水平,让司机在春节后照常回到公司,缓解一时的用工荒。

早在2009年,罗群荣等福建省人大代表在提出制定《福建省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议案中就表示,产权和经营权归属及经营年限不规范,是引起出租车驾驶员频繁群访的主要原因。出租车的产权和经营权归属及年限处于十分混乱状态,许多经营者利用出租车经营权调高“份子钱”,并私下炒卖经营权,造成车价虚高。福建省邵武市就曾有一辆即将报废的出租车,仍可卖到30万元左右的高价。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院长张国华此前在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由于出租车对于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性,以出租车公司为代表,形成了既得利益集团,它们利用其影响力让政府维持甚至进一步巩固其垄断地位,出现了被管制者要求加强管制的反市场现象。

“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如果出租车牌照仍维持在相对不变的状态,并且被少数人或公司所控制,那么,就算取消了‘份子钱’,那些稀有的出租车牌照,依旧需要通过高价‘竞得’,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现有的矛盾仍然不能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上第三次对出租车体制改革提出建议。

他山之石能否攻玉

垄断又如何打破?不妨看看台湾的一些做法。与大陆的政府许可、出租车经营公司坐收渔利不同,台湾出租车行业经营现状则大多是市场自行调节的结果。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出租车司机每月不仅要交给车行2000元新台币的管理费,而且要交10万元新台币的牌照使用费,牌照垄断和短缺带来了诸多矛盾。1998年,台湾当局交通主管部门全面放开出租车牌照申领,申请个人牌照不再受数量限制。

台湾的出租车经营方式分为车行、运输合作社和个人车行三种。想入行者,只要拥有职业驾照,没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记录,通过路况熟悉程度等测验,取得合格成绩单后即可拿到执业登记证。

新入行司机一般通过车行或出租车合作社拿到牌照,缴纳每月几百元到一千余元不等的管理费。连续几年在出租车行业执业,没有违规违法行为,就可以申请个人牌照,成为个人车行,无需再缴纳管理费。

因此,台湾的出租车数量的增减是由市场调节。据已公开的数据显示,至2014年8月底,台北市出租车有29915辆,每万人拥有111辆出租车,是福州的5倍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