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带一路规划出台圈定18省份 新疆福建成核心区

南方都市报

关注

“一带一路”规划出台 圈定18省份

新疆福建成核心区;将发挥港澳作用,为台湾参与建设做出安排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份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文件指出,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

一带一路重点方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盘点

2个核心:

新疆、福建

18省份:

新 疆 、陕 西 、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 林 、辽 宁 、广西、云南、西藏、上 海 、福 建 、浙江、广东、海南、重庆

7个高地:

西宁、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

15个港口建设:

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 岛 、烟 台 、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

2个国际枢纽机场:

上海、广州

共建原则

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坚持开放合作

坚持和谐包容

坚持市场运作

坚持互利共赢

合作重点

政策沟通

设施联通

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

民心相通

各地开放态势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西北、东北地区

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陕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宁夏: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甘肃、青海: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

内蒙古: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

黑龙江:完善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

黑龙江、吉林、辽宁:完善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西南地区

广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云南: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西藏:推进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内陆地区

重庆: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

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郑州、西安:支持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沿海和港澳台地区

上海: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

福建:支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

浙江: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海南:加大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

港澳: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台湾: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

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15个港口建设: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港口建设。

A 05-06版

统筹:谢华

采写:南都记者辛灵 蒋伊晋

实习生刘璐欣 发自海南博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