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李克强回应国人出国买马桶盖:中国企业要升级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特约记者肖楠)李克强总理的“两会时间”,第一场活动是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农业界联组会的委员,并参加讨论。

有些发展中国家网速都比北京快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委员的意见是大力促进信息消费。他说,2014年信息消费规模突破2.8万亿元,对当年GDP增长直接贡献达到0.8%。他建议: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夯实信息消费网络基础。

李克强点头说,中国信息消费、信息产业的成绩应该肯定,但潜力仍然很大。

他说:“我到一些国家访问过,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我们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潜力确实还很大。”

关注“出国买马桶盖” 总理称要抱开放心态

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委员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旅游业发展潜力,带动更多行业发展,总理在回应中说,中国民众的消费水平确实在升级。他特别提到,有外媒报道,我们的国民到国外去买马桶盖,“我们国内也能生产啊”!

对于“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总理表态有两点。第一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第二,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建行行长称银行弱势 总理:农民是弱势群体

谈到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时,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委员说,现在有钱的大储户都要高价,没钱的贷款者都批银行。

“银行也是弱势群体啊。”他半开玩笑地向总理抱怨。所有的人都笑了。

回应有关农业发展的问题时,李克强重提“弱势群体”的话题:“农民才是弱势群体啊!”现场又响起一阵笑声。

声音

去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4%,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创下历史新高,能耗降幅也达到历史最好成绩。我们实现这样的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很多宏观调控手段还没有用,这就为今年应对更多、更大的困难留下了余地。

我之前承诺,本届任期内减掉1/3的审批事项,现在两年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要腾出时间,真正疏通“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有些地方还有非行政许可事项,还有的地方办照容易了、办证还不行,这些都要打掉!

——李克强

责任编辑:李欢欢 SF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