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媒体称公务员对养老金并轨不抵触 有的还表示欢迎

广州日报

关注

养老金“拉平” 企业忙“接盘”?

或迅速刺激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工流动 后生仔乐见转行易 老一辈担心医疗难

作者: 王丹阳、胡亚平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这标志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

养老金并轨影响广泛,公务员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是否会抵触?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包括医生、教师等对于养老金并轨改革并没有想象中的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表示欢迎,认为养老金并轨后将解决公务员下海需要从头开始的困扰,不少企业甚至表示,完善后的养老金制度可能会更利于公务员流动,乐于吸纳一些高素质、人脉广、有公务员背景的人才。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养老金并轨实际是个人和政府的双赢局面,既规范了养老金管理,也为个人提供了更科学的保障。

文/记者王丹阳、胡亚平 

实习生刘邓

“我个人觉得影响不大,尽管广东省的细节未出,但对于年轻的公务员而言,可能是件好事。”胡莉(化名)是广东省政府机关下属部门的一名公务员,已工作了14年。

年轻、男性公务员更欢迎并轨

胡莉告诉记者,在养老金并轨消息宣布以后,单位里的一些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男公务员普遍表示欢迎。“新入职的年轻公务员,每个月到手的薪水估计就是3000多元,在广州是低收入人群。”很多年轻公务员,尤其是男性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不久,或许会考虑离职,“我们单位前年来了5个大学生,今年已经走了3个,基本全是男性。”

胡莉表示,在养老金没有并轨之前,入职头两年是公务员辞职的高峰期。“养老金并轨后,单位里一些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公务员也开始动了心思,毕竟有些工作的提升空间很低,一个法律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每天都是查证件、查车牌,这种工作一个中专生都能干,如果没有升迁机会,可能就一辈子干这些琐碎的工作,也是一种人才浪费。”

从数据上来看,年轻、男性也是公务员离职队伍的主力军,以已经公布数据的深圳市为例,去年,深圳有278人离开公务员队伍,其中35周岁以下的有61人,接近三成;男性156人,占总人数的83.25%。

今年53岁的吴先生是一名老公务员,作为一名常年的慢性病患者,吴先生一度觉得公务员最大的优势就是公费医疗,目前他都在挂靠的医院进行公费医疗。由于身体不好,吴先生对于此次养老金并轨最大的顾虑在于取消公费医疗后,个人的医疗成本会大大增加。实际上,广东虽仍未取消公费医疗,但不少公务员也早已有了心理准备,“毕竟是大势所趋,此次养老金并轨改革似乎也意味着公费医疗的日子不多了。”吴先生感慨道。

周女士是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说起“接盘”公务员,周女士表示,企业对于公务员也是有喜有忧。“前段时间刚和一个下海的公务员解除劳动关系,虽然公务员的人脉资源是企业需要的,但公务员系统常年以来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心态,也使得不少公务员转战企业并不顺利。”

企业接盘公务员有喜有忧

这名公务员之前曾是广州某区区长助理,他们公司也是看中他在公务员系统内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当时开出了月薪20000元的高薪。这名公务员并没有熬过试用期就解除了劳动关系:“长久以来形成的思维模式,导致很多公务员转行到企业并不适应。”周女士举例说:“以与政府机关打交道为例,过去他们属于被人求的一方,现在则要去求人。有时也喜欢打官腔,模棱两可。此外,政府部门的运作模式和企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一些在公务员队伍里呆得太久的人,未必能适应。”

目前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先生以前曾经是广州市属公务员,“大部分公务员下海还是为了提高薪酬,对于一些个性更积极的人而言,可能跳出公务员队伍会更加适应。”王先生坦言,自己的公务员背景确实为他目前这份职业增加了职业优势,“很多企业对于政府部门的工作流程并不十分熟悉,如果有人熟门熟路,则运作成本会大幅降低,熟悉流程的都可以帮助到企业。所以,一些技术性比较强、人脉比较广的公务员都是企业非常需要的。”

深对话

我最关心是否延长退休

A、公务员

王磊(化名),男,44岁,广东省某市一名中层公务员。

广州日报:是否担心养老金并轨影响你的收入?

王磊:不会。中央出台政策是有通盘考虑的。

广州日报:那你担心什么?

王磊:我怕延长退休后,不知能不能享受到退休金。

广州日报:养老金并轨会促使人才在机关单位和企业间更好地流动吗?

王磊:这个影响不大。我们公务员的职业选择要考虑工作期间的熟人圈子、工作内容等等,不会说考虑到退休金的变化就离开公务员体制去外面。

体制内生活吸引力下降

B、高校教师

张玲(化名),女,29岁,江西某二本高校在编教师

广州日报:你的工资是多少?以前的养老金怎么交,现在的养老金怎么交?

张玲:基本工资2000多元,不包括绩效工资的60%,年终发40%,全部收入4000多元。具体养老金怎么交,不知道。养老金并轨方案我们学校还没实施。

广州日报:利益会在新政策下受损吗?

张玲:说实话能看到国家对自己的机关有这样的举措是挺高兴的。我看政策注重公平,我基本上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

我是2014年7月份入编的,新政策上算是“中人”吧,即使按8%来算,一年也就3000多元,对于我这个收入水平来说,差也不会差那点钱吧。

广州日报:自负盈亏的事业单位,效益不好的话,是不是可能出现养老金单位缴费亏空的现象呢?

张玲:这个真没想过。真是这样的话,那我想这个单位也没啥吸引力了。

广州日报:这个情况会不会影响到职业流动呢?

张玲:一定会的。并轨改革后,我们和没有编制的老师没有太多差别了,体制内生活的吸引力自然就下降了。而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说,对工作和事业有追求的同事,并不安分于体制内的工作,使得安分和不安分之间的人有活动的小心思。

广州日报:对养老金改革还有什么期待?

张玲:希望改革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关注那些发不出自己声音群体的利益。

或有更大自主性

C、政策性银行新职员

李桦(化名),男,24岁,吉林某政策性银行2014年10月1日后新入职员工。

广州日报:你在单位有听说过养老金并轨改革吗?

李桦:暂时还没有吧,听说中央出台的政策要改。而且我们单位有些特殊,工资还没具体定下来,工资据说5000元左右吧,养老金怎么交,怎么定具体还不知道,从具体的福利待遇来说,我们算是事业单位。

广州日报:你觉得对你有哪些影响吗?

李桦:我觉得没多大影响吧。我们是新入职的员工,都是要缴纳养老保险的,但和企业比起来,我们单位的缴费比例应该更高。总的来说,应该不影响收入。

要说到好的方面,我想这更有利于我对职业的把握,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性。

广州日报:养老金并轨改革有什么好处?

李桦:我觉得可以促进机关和企业人员之间的合理流动。

医生或跳槽私立机构

D、医生

林达(化名),男,36岁,广州某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医生,2002年参加工作。

广州日报:了解养老金并轨改革吗?

林达:我们也在等待医院的相关规定。我知道改革后除了基础养老金,单位要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外,单位还要缴8%的职业年金,剩下的是个人缴费。

广州日报: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林达:目前还看不出来,以后政策怎么变,还不知道呢。

广州日报:新养老保险政策会降低你的收入吗?

林达:这个真没考虑过。我希望改革不要对我们的收入有大的影响,改革要越来越好。

广州日报:养老金改革会不会促进医生在公立和私立医院之间的合理流动呢?

林达: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医生愿意跳到私人资本运营的医疗机构。养老金改革提供了流动的便利,这倒是其次的,主要是私营医疗机构给的待遇更好。但是,现在医疗体制改革鼓励多点执业,本质上医生还是将主要关系挂靠在公立医院,那么养老金改革后,我相信会有人更愿意将主要挂靠关系放在私立医疗机构。

广州日报:你觉得这对促进社会公平有帮助吗?

林达:养老金的拉平会是一个过程,我们医生群体还是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因为我们的专业技术性强,收入高,退休后的收入其实还是比较可观的。现在的公平,体现的更多的是机会的公平,我们都同在一个养老保险体系下。

专家:养老金并轨利于人才流动

对于养老金并轨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养老金并轨改革将会让中国过去双规、多轨的养老体制逐步规范透明。

政府在推行此次改革的同时,做了很多辅助性的工作,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改革的阻力,如果能够顺利实施改革,将会让中国未来的养老模式进入一个比较科学规范的阶段。

苏培科告诉记者,中国的养老体制很多东西无法跟国际接轨,不但有双规制,公务员系统内部还有根据层级不同所形成的多规制,这就导致在个人养老问题上,政府所承担的角色和义务并不明晰,所以才会多年来呼吁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

对于并轨可能造成的人才流失,苏培科相信大多数公务员会欢迎这样的变化,并不是所有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而过去的养老体制让公务员被束缚在体制内变成隐性的终身制,因为辞职并没有对应的养老保险,所以很多公务员不敢辞职,现在并轨以后,有利于公务员系统的人才流动,让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政府更加科学高效地管理公务员队伍。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