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拖了一年后,印度为何此时对美国下手?

新浪财经

关注

拖了一年后,印度为何此时对美国下手?

博弈开始了。

原创: 孙秋霞 国是直通车 

从6月16日起,印度政府开始对28种美国输印产品加征关税。其中,核桃类商品关税增加幅度最大,从30%上涨到120%。

这份关税清单,印度早在去年6月就已拟定,打算以此报复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但此后印度多次推迟加征关税的日期,直到最近才实施。

拖了一年之后,印度为何此时反击?这里有两个背景不容忽视:一是印度没能成功争取美国钢铝关税豁免,二是美国政府宣布取消给予印度普惠制待遇。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专家认为,印度的关税举措表明对美国已经很失望,同时也终于看清了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真实面目。

美印之间有怎样的关税纠葛?

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不少美国盟友也在关税名单内。该政策宣布之后,包括印度在内的经济体纷纷寻求豁免。

然而,时隔3个月之后,印度正式加入了对美反击阵营。2018年6月21日,印度财政部宣布,为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印度决定对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等29种美国进口产品提高关税。

据印度媒体报道称,由于美国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对印度造成约2.41亿美元的关税影响,印度的报复举措料将对美国产生同等影响。

这一报复举措一年之后才得以实施。

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戴永红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印度此时对美加征关税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国6月5日宣布印度无法再享受美国的关税减免优惠,也就是终止了印度的普惠制(GSP)贸易地位。

戴永红还指出,莫迪第二届任期开始不久后宣布该反击措施,不仅是兑现对选民的承诺,同时也表明印度政府终于看清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真实面目。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印度也可能和中国一样面临美国的贸易霸凌。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后,双方进行了多轮的谈判,最后美国不仅没有给予豁免,而且还终止了印度的普惠制资格。印度实施早就准备好的关税措施,表明对美国很失望。

“去年印度面临大选,莫迪政府把这件事低调处理。如今莫迪当选了,至少要做出一个回应的姿态。”刘小雪说。

据悉,普惠关税是经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货物普遍给予的一种关税优惠制度。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普惠制,印度曾是这一政策的最大受惠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取消给予印度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印度“没能够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而印方对美方取消印度普惠制待遇表达“遗憾”,并表示将就这类事务“始终维护国家利益”。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美国政府一系列对印打压,成功地将美国塑造成一个“不靠谱”的伙伴,无意中鼓励印度采取措施对冲风险。“特朗普政府的任意性和独断专行,给印度带来不断上升的成本。在外交上,为了建立讨价还价的筹码、阻止变本加厉的恃强凌弱,反击往往是必要的。”

6月15日,印度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对美国集中产品征收关税,并于6月16日生效,这些商品包括苹果、杏仁、扁豆等28种美国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美国杏仁的最大购买国,2018年印度以5.43亿美元价格购买了超过一半的美国杏仁。此外,印度还是美国苹果的第二大买家,2018年的购买额约为1.56亿美元。

印度的关税清单中,就包含美国的杏仁和苹果。《印度时报》指出,这波关税清单将损害这20余种商品的美国出口商的利益,同时也直接为印度带来约2.17亿美元的关税收入。

美印经贸关系将更紧张?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印度贸易摩擦不断,特朗普政府多次公开“炮轰”印度。

2019年1月,特朗普指责印度对美商品关税太高,他说:“印度的关税太高,他们对我们征收了太多的关税,你们看看威士忌,印度关税150%,我们没有关税。”

另外,特朗普还提到了印度曾对美国的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摩托车征收100%的进口关税,他说:“我用了两分钟时间,让他们降到了50%。”

一直以来,美国有意终止印度的“零关税”待遇,并希望收取“互惠税”,以配合新德里对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征收的重税。

除了关税,特朗普政府还对美印贸易逆差耿耿于怀。路透社指出,特朗普政府对贸易赤字的执念,使美国对印度相对温和的240亿美元贸易逆差再度成为焦点。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印度也不再忍耐,终于出手。《纽约时报》指出,美印贸易摩擦原本属于“慢动作争斗”,如今印度的反制标志着美印经贸博弈的最新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晤。特朗普政府官员近期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对话解决这些分歧,但要求印度放弃贸易壁垒。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华盛顿出席印度创意峰会时敦促莫迪政府加强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和经济。罗斯还说,将在不久后访问印度,讨论并解决印美经贸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戴永红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美印两国的贸易摩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排除在面对更多国家一致反对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最终选择通过谈判解决与印度的问题。“但是按照莫迪的性格,印度屈服于美国的可能性是非常小。”

刘小雪则表示,美印双仍将继续谈判,“美国拿贸易赤字说事情,最主要的还是看中了印度的市场,想要在印度定下规矩”。

有观点指出,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印度可能在谈判中被要求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

刘小雪认为,美印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性不大。她表示,印度跟任何国家达成的FTA,自由化程度都很低,负面清单也很长,而美国要求达成的FTA则不允许这样。如果美印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印度要做出很多进一步的开放,印度的平均关税还是比较高。

专注贸易问题的印度专家表示:“尽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得到什么回报,但人们必须知道,由于明年的(美国)大选,美国无法承诺并提供任何有利于印度的东西,比如更宽松的签证规定,现在不是达成双边协议的时候。”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