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南南国家中国“取经记”

第一财经

关注
南南国家 中国“取经记”

南南国家 中国“取经记”丨首席评论

导读:如何架起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金融分享与学习的桥梁?本期节目带你走进清华五道口课堂。近距离了解,南南国家学员,中国“取经”在路上。

在清华大学,近日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来自联合国和16个发展中国家的21名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商业领袖在中国开启了一场为期七天的研讨交流、学习参访之旅。他们参加的这一“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主办,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提供支持,自2016年开办至今已是第四届,共吸引了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名高级别财经官员、金融机构高管、国际组织代表参与。这将如何架起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金融分享与学习的桥梁并促进共同发展呢?具体到一周的学习中,来自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学员们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和收获呢?

Cristian Juarez Godinez是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银行证券和储蓄司代理副司长。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位于北美洲南部,北邻美国,有1.23亿人口,工业门类齐全,2018年GDP1.17万亿美元,增长率2.2%,人均GDP 9715美元,不过,墨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3.6%。在谈到本次交流中感兴趣的话题时,Cristian Juarez Godinez表示,自己对全球风险和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话题都很感兴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在市场监管以及促进证券市场发展等方面的举措。特别是墨西哥正在深化证券市场发展,希望有更多企业上市。过去三个月以来,墨西哥在发展整体金融市场方面推出了不少举措,如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减少现金的使用等,而中国在移动支付减少现金使用方面发展很好, “这很明显”。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人口2950万,矿产品、可可和木材是其三大支柱产业,其矿产资源丰富,黄金储量居非洲第二位,钻石储量居世界第四位,不过工业基础薄弱,农业成为经济的基础。2018年,加纳GDP651亿美元,增长6.5%,人均GDP约2200美元。加纳CDH金融控股公司集团行政总裁Emmanuel ADU-SARKODEE表示,过去30年,中国的变化可谓奇迹,因此想了解中国的金融业和金融体系建设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并且对发展过程中走过的“弯路”也很感兴趣,希望从中学习经验。特别还想了解中国银行体系的监管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关系。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东接中国。人口1831万,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2018年,GDP144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主席Yelena Bakhmutova表示,希望了解中国在规范金融业发展、推进金融改革以及金融监管方面的经验,并学习这方面经验用在实践中。

这届21名学员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今年的一大特点是明显增加了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学员。其中,如拉美开发银行成立于1970年,总部设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是拉美地区主要的多边金融机构之一,旨在通过向成员国政府、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推动各国可持续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拉美开发银行宏观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Oswaldo Ernesto Lopez Meza表示,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增长模式。他表示,对任何国家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增长快速且可持续的范例,对拉美来说,如何能以同样的速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此外,今年有一堂课是关于新的全球贸易环境和贸易格局,谈到了贸易摩擦话题并探讨了全球贸易在过去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对此很感兴趣并有不少收获。

项目学员中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法恩瑞(Enrico Fardella)。地中海是欧洲、非洲和亚洲大陆之间的一块海域,由北面的欧洲大陆,南面的非洲大陆和东面的亚洲大陆包围着,西面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与大西洋相连,是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沿岸国家既包括欧洲的意大利、法国等,也包括亚洲的土耳其、叙利亚等,以及非洲的埃及、利比亚等国。法恩瑞来自意大利。谈到南南合作,他表示,意大利是发达国家,所以听上去并不像是南南合作中的直接参与者,但不久前中国与意大利刚刚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以及南南合作中。

来自不同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学员都会带着自己的实践经历和思考来参加为期一周的课程,他们的关注重点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侧重点。通过四届的积累,项目主办方是如何看待学员的关注点和相应的教学呢?

谈到学员们最关注的议题,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认为,一是中国发展之快的原因所在;第二个是体制,中国的金融架构到底和其他国家的架构有什么区别;第三是对现在热点问题的看法;第四是对其本国和地区发展有什么借鉴。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表示,这个项目专注于金融领域,是为了联合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南国家的一些高级管理人员,主要是金融口和财务口的高级人员来学习。目的有两个,一是培养这些国家高端金融人才,其次是让这些国家之间,这些国家与中国之间,在人才、业务、金融领域产生联系和互动,将来一定会有一些进一步业务发展和合作的机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蔡侃表示,学员们对中国改革经验比较感兴趣,尤其是能够比较快速移植到他们国家政策的内容比较感兴趣。另外学员在实地参访当中表示出对银行对其国家相关项目的支持政策比较感兴趣。谈到过去几届学员,蔡侃介绍,大概有五六十个国家的学员参加过了,他们的背景不同,有些来自企业界,有些来自政府,有些来自学术界,所以关注点可能都不太一样。比如非洲国家有些政府部门的学员比较关心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对非洲投资项目的支持。拉美国家的学员可能更关注拉美国家是不是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学员中还有一些来自中东欧、中亚,他们也有其比较个性化的需求,包括怎么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从其本国角度如何更好跟中国合作,“主要是从这些方面来跟我们进行沟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表示,南南合作班的学员最关心的是与中国有关的发展机会,比如说投资、进出口。第一期班很关心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第二期班很关心中国在其国家的工业园区建设,今年这个班的学员很关心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和南南国家合作有什么影响,以及中国的开放政策。鞠建东表示,在课堂上,“有一点大家会观察到,我也会强调”,一方面,贸易摩擦发生了很多事情,另一方面,中国会更大规模地和全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开放,进行交流。这很可能促使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投资合作、贸易合作、项目合作。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介绍,如今的学员结构已经开始向工业、经济等领域深耕,不完全是财政金融方面,但“主要是个平台“。他表示,“一带一路”要加强互联互通,要想通,就得交流、沟通。通过学习、交朋友来沟通,把不同的各国发展经验进行交流,有利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沟通、文明的交流比什么都重要”。

除了课堂交流外,学员们还实地参访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金融政策。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表示,参访的机构,比如丝路基金都是和发展中国家有紧密联系的或者说和“一带一路”所涉及到的国家有紧密联系的,让这些学员去实地看看这些机构,他们对于中国有这样的能够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设施会有非常具体的感觉,有一些直观印象带回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副主任蔡侃表示,学员参访时都会问工作人员很详细的问题并关注具体的政策,之后会直接建立联系,继续保持沟通。“学习项目起一个桥梁作用,后面的工作会有相应的银行部门完成”。

当谈到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时,学员们普遍认为,未来与中国还有巨大的合作和发展空间。

北京大学地中海地区研究中心负责人法恩瑞 (Enrico Fardella)表示,谈到中意在第三方国家的合作,意大利企业在埃及、阿尔及利亚有很多能源投资业务,意大利企业和中国企业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而谈到中意间的双边合作,他表示,中国这些年正在经历的城镇化进程涉及到医疗保健、环境科技、城市管理等,而意大利是世界上环境可持续发展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的发展。

加纳CDH金融控股公司集团行政总裁Emmanuel ADU-SARKODEE表示,正在寻找项目机会。他说,加纳是全球第二大可可生产国,也开采大量的黄金,正在寻找让中国商业、中国资本进入的机会,进而达到双方在冶炼与贸易上的双赢局面。

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主席Yelena Bakhmutova表示,哈萨克斯坦建有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在这里也有来自中国的金融机构。通过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或者提供投资,包括债券投资、外商直接投资等,都是在为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服务。这是其工作重点也是双方共同利益所在。

拉美开发银行宏观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Oswaldo Ernesto Lopez Meza表示,很多拉美国家面临缺乏基础设施的问题,这是拉美和中国可以共同开发的。

不论是南南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人文交流都是其重要内涵。通过学习和交流,四年来,这些学员来到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架起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民心沟通的桥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