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6分钟了解10年赴日个人旅游签证“解禁”史

新京报

关注

6分钟了解10年赴日个人旅游签证“解禁”史

赴日签证再迎新政策。自5月起,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将开始实行游客在线办理单次赴日本签证的业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中国是日本开通网上签证服务的第一个国家。

这已是今年日本在中国旅游市场的二次签证政策翻新。今年1月4日起,日本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签证政策。一是扩大了高校在校生及毕业三年内往届生享受优惠政策的院校,由之前的75所扩大到1243所,这些高校学生在申请单次签证时,实施简化申请手续,无需提供财产证明。二是针对3年内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两次以上的中国游客,今后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的手续可简化,无需提交经济证明类材料。

纵观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变化,日本政府对华的旅游签证政策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变化史,也是一段日本对华旅游签证政策的“解禁”史,尤其是在近10年以来,个人旅游签证的放宽趋势表现更为突出。

2000年9月,日本政府正式对中国公民开放赴日团体旅游签证政策。开放团体政策三年后,中国访日游客量达到45万,在赴日旅游的外国游客国家中位居第四。2008年,中国赴日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大关,但排名依旧在第三、四位间徘徊,直至2009年日本政府宣布解除对中国公民个人访日的限制。

2009年~2010年:个人旅游签证初“解禁”

2009年,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结束访华回国后不久,日本政府宣布为促进中日两国在观光领域的交流,从当年7月1日起向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个人游客发放旅游签证。

个人旅游签证初步“解禁”时,申请者只能向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日本驻华使领馆申请,且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如申请者必须有一定职业能力和经济能力,年收入要达到25万元以上等。

即便初步“解禁”的个人旅游签证政策仍受较大限制,但日本旅游局统计显示,在2009年日本夏季热门旅游地静冈县发生地震以及日本国内新型流感影响的情况下,中国赴日游客量仍实现了0.6%的增长,达100.6万人次;相对的,当年日本的外国游客总访问量增幅呈下降态势,同比下降18.7%,约为6789.7万人次。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访日游客量排名打破以往第三、第四排名的边界,位居第二。

个人旅游签证政策的初步“解禁”成果,让日本政府看到了中国公民自由行的潜力。据报道,在日本的“新成长战略”中,放宽中国游客签证是日本增加访日外国人数的重要环节。2010年7月,日本政府进一步放宽了个人旅游签证政策。除了之前开放的可办理赴日旅游签证的申请机构,又增加了驻沈阳、大连、青岛和重庆的总领馆,并将可办理赴日旅游签证的旅行社由约50个增至约300个。

此外,中国公民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申请范围再次放宽。只要没有犯罪记录,拥有大型银行的信用卡,在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正规公司中担任一定职务,且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的,都可申请赴日个人旅游签证。

这一年,日本外务省数据显示,日本驻外使领馆总共发放了188.6万件赴日签证,其中1128.5万件是向中国公民发放,占赴日签证总量的59.9%。这一年,中国赴日游客量上升至1412.9万人次,同比增长40.4%。

2009年~2010年日本发放签证数量及游客量变化

2011年~2013年:首次开放旅游多次往返签证

在中国访日游客量逐步进入加速期时,2011年3月11日,日本爆发了被称为历史“第五大地震”的东日本大地震,此次地震矩震级达9级,震源深度为20公里。此次地震还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并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据报道,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约2.2万人遇害,而核灾则迫使47万人远离家园。与此同时,东日本大地震对当年的日本旅游业也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为振兴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在这一年首次引入旅游多次往返签证。

2011年7月1日起,在赴冲绳旅游的中国游客中,日本政府将为具备充足经济能力的个人及其家人发放多次往返签证。此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限是3年,期间可多次赴日,每次赴日可最长停留90日,比以往每次只能停留15日的个人旅游签证长了许多。

在此之前,从对华团体旅游签证到对华个人旅游签证,日本政府用了近9年的时间。而从对华个人旅游一次性往返签证到多次往返签证,日本政府只用了2年。有报道称,东日本大地震后,中国赴日自由行游客明显增多,是促使日本政府大跨步“解禁”个人旅游签证政策的一大主因。

虽然有报道称,冲绳的多次往返签证政策推行一个月间,日本驻外使领馆就向中国公民发放了900件赴日签证,但日本大地震、核泄漏等灾难打击太过沉重,当年日本外国游客总量下降27.8%至622万人次,中国赴日游客则减少26.2%至104万人。

此后数年,日本进入了灾后重建。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对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地造成毁灭性破坏,这些地区也成为灾后重建的重点地域。

2012年7月,日本政府向赴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旅游的中国个人游客开放多次往返签证。与冲绳的多次往返签证类似,此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限也是3年,每次赴日可最长停留为90日。

增加多次往返签证范围的效力是显著的。2012年,日本驻外使领馆向中国公民发放了111万件赴日签证,赴日中国游客则高达143万人次,同比增长36.6%,中国赴日旅游热情迅速回暖,但这样的回暖并没有持续太久。2013年,因钓鱼岛争端,中日关系恶化,中国赴日旅游人数下降7.8%至131万人次,同年中国公民申请赴日签证数量减少13%至97万件。

2011年~2013年日本发放签证数量及游客量变化

2014年~2016年:深化多次往返签证,“催爆”赴日旅游

2014年,中日两国关系依然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但是以旅游为桥梁的民间交流开始回暖。

得益于日元贬值以及日本从电器、箱包等耐用消费品扩大至化妆品、食品等普通消费品的免税范围等因素,2014年中国赴日旅游总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41万人,同比增加约83.3%。这一年,日本向中国公民发放了205万件赴日签证,占日本发放签证总量的71%。

迅速回暖的中国赴日游客量,推动日本政府计划再一次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发放条件。2015年1月,日本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对中国个人游客的多次入境签证发放条件。其中,面向个人游客的冲绳、东北三县的多次往返签证,除了现有的“具有充分的经济能力的人及其家人”外,进一步放宽经济条件,对“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且过去3年内有短期赴日经历的人及其家人”也可以发放多次签证。同时,之前一直不允许的家属单独赴日也被许可,但停留时间相应地由90日改为30日。此外,面向高收入人群及其家人的个人旅游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由3年变为5年,且对首次访日不再有地区限制。

这一年国人赴日旅游热情高涨。2015年约有499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同比增长107.3%。大量中国游客的涌入,迅速带动了外国游客赴日消费额的上升。2015年,日本的旅游消费总额达3.4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900亿元,其中中国游客就消费了800多亿元人民币,人均消费28万日元。只占赴日外国游客总数1/4的中国游客,为日本贡献了近一半的消费总额。

中国游客超强的购买力,甚至催生日本出现“爆买”这一新词,而这一新词也当选成为日本2015年流行语大奖top10。

在2015年大好形势下,日本政府趁热打铁在2016年9月再次宣布对中国人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条件。这一次主要面向的是中国教育部指定的75所直属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毕业三年内的往届生。若此类学生申请个人观光单次签证,可以将应提交材料中的“经济能力证明”替换成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出具的“在读证明”或者“毕业证”。

日本这一签证放宽政策,将签证受众放宽至了在校生。2016年,中国赴日游客量突破600万大关,达637万人次,同比增长27.6%;日本驻外使领馆向中国公民发放赴日签证423万件,占总签证量的78.5%,其中自由行签证量增长44.5%至163万件。

2014年~2016年日本发放签证数量及游客量变化

2017年~至今:陆续放宽个人旅游签证发放条件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两国关系逐渐回暖。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后不久,日本外务省宣布,自2017年5月8日起进一步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发放条件。

进一步放宽的赴日签证发放条件,降低了多次签证所需的经济条件。如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非官方说法为年收入10万左右),可以申请有效期3年、每次可停留30日的多次签证,但首次赴日仅限旅游目的。对于高收入人群及其家属(非官方说法为年收入20万左右),可以申请有效期5年、每次可停留90天的多次签证,首次赴日不限于旅游,还可用于商务和访友等目的。之前仅限日本东北三县的多次签证访问地区,也在此次扩大到六县(青森县、岩手县、山行县、宫城县、秋田县、福岛县),同时还废除了此前“须拥有一定经济实力且过去3年内有过赴日经历”的要求。

图源:日本驻华大使馆截图

此外,针对信用卡(金卡)持有人,日本政府还规定不仅能够简化单次赴日签证发放的申请资料(信用卡金卡可代替工资单作为资产证明),持卡在日本购物或许还能得到各发卡行提供的消费折扣等。而针对居住在中国境外的中国人,也可与中国国内申请同等条件签发观光多次签证。

日本这一次新政,应该是近10年以来,签证放宽条件与范围作为广泛的一次,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公民的赴日签证申请热情。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驻外使领馆向中国公民发放了4504.7万件签证,占日本当年向外国人发放签证总量的77%,刷新历史纪录。其中,观光类签证同比增长103.8%。据日本旅游局统计,2017年,中国赴日游客突破700万,达73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4%。

赴日旅游人数高速增长的态势延续至2018年。据日本旅游局统计,去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达3119万人,其中中国游客人数最多,首破800万,达到838万人,同比增长13.9%;且在各国或地区游客消费总数方面,中国也是当仁不让的首位。

2017年~2018年日本发放签证数量及游客量变化

近期,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日本驻外使领馆发放的赴日签证数量超695万件,向中国公民发放的签证数量最多,共计544.7万件,占签证总量的78.3%。其中,向中国公民发放的签证中,赴日团体旅游签证、个人自由行旅游签证以及多次往返等与旅游相关签证约为488万件,占赴日签证总量的70%,为历史最高水平。

进入2019年,日本对华签证政策依然在持续放宽,甚至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更新了两条对华签证的优惠政策。报道称,赴日中国游客的增长对日本外国游客总人数的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2020年,日本将迎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政府提出访日游客要达到4000万人的目标。中国游客的增长量成为日本实现4000万人总游客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按计划,日本将于明年4月在中国的所有领事馆全部开通网上申请服务。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取消签证盖章,推行“电子签证”。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柳宝庆 制图 王真真 数据来源 日本外务省、日本旅游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