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克劳斯·施瓦布:中国将塑造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推动全球化4.0进程中,中国肩负着特殊责任。通过重构全球价值链并在此发挥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将塑造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国际组织领导人,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向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在日益互联、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合作”已成为一个关键词,而世界经济论坛正是致力于推动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的国际组织。在此,我谨代表世界经济论坛,与各位嘉宾分享几点看法。

当今时代,变革不断,日新月异。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商业模式,并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首要挑战。二战结束后建立起来的世界秩序已持续几十年,为我们带来了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局面,但如今也面临重重威胁。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崛起正在深刻改变全球力量格局。全球化和多边体系长期以来一直是推动全球繁荣的重要力量,如今却饱受质疑。下列两个数据表明世界经历了怎样的转变: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亚洲经济规模将在明年超过全球GDP的一半;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也将于今年首次超过发达经济体。在上述转变过程中,中国通过实行改革开放,为全球财富的增加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十年前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时,中国在全球GDP中的占比不足2%,但今天这一比例已经接近20%。

有鉴于此,我们显然需要更新策略,来更加有效地管理相互依存的国际现状。我们可以将这一全新的策略称之为“全球化4.0”。

熟悉历史的人就会回想起,全球化的源头(即全球化1.0)要追溯到古代丝绸之路。当时,正是得益于这一庞大的全球贸易网络,难以计数的商品货物才能在世界各大市场自由流通。

全球化2.0则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紧密相关,由英国和美国相继主导。在此期间,生产方式的变革引领人类进入了大规模生产、消费和公共交通时代。

接踵而至的全球化3.0由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制度和机制推动产生,其目标是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这一开放式的多边世界体系促进了思想观念的传播,并通过不断转变的生产中心,深刻影响了全球供应链。

如果我们希望全球化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就必须迈向更高级别的全球化,即全球化4.0,才能更好地响应世界变革的需求和现实。为此,“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也应当发挥基础和模范作用,助力打造更加高级而富有远见的国际合作理念。

我认为,全球化4.0必须遵循三项原则:

首先,全球化4.0必须更加可持续。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来支撑整个人类的繁衍生息,而我们现有的经济模式正给我们的环境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正在积极发挥领导作用,继续坚定地履行《巴黎气候协定》,并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些对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环境挑战不可或缺。

世界经济论坛也在积极行动,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绿色投资原则”,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导更加负责任、更加可持续的投资行为。

其次,全球化4.0必须更具包容性。当前,全球化遭受许多抨击,在西方国家尤为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贫富差距令人触目惊心,收入不平等状况也日益加剧。

在现代化大众传媒非常普及的今天,人们更加关注社会公正问题,认为人人应当共享发展机会。在个体命运日益交织的背景下,我们的发展决策就必须更加注重包容性,方能维护国内国际社会的稳定局面。

同样,“一带一路”倡议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推广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繁荣。

再次,全球化4.0必须依靠多方协作。全球化4.0必须尊重多元化,尊重各国自己的发展道路、经济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方式。各国之间的差异不应当阻碍我们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共同的挑战。实际上,世界需要更好地发展全球化,因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各国面临的挑战都会跨越国界、相互关联。

我认为,中国在全面塑造全球化4.0的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其实这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历来提倡的“天下一家”理念。在网络化世界,任何个人或组织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方采取的行动必然会影响到其他人,因此“在追求本国利益时,也要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达沃斯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发展新时代的全球化。

中国肩负特殊责任。通过重构全球价值链并在此发挥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将塑造新的世界经济秩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中国能够向世界各国展示:“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倡议,更蕴含了丰富的哲学理念,能够为全球化4.0树立光辉典范,实现更可持续、更加包容和多方协作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