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瑞-达利欧:周期不是占星术,而是经济规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2008年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了十余年。十年间,全球经济还在一直寻求复苏之道。

在这场风暴之中,瑞·达利欧创办的桥水基金,以准确的预测和成功的应对方案,安然度过危机。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这样总结道:

“桥水对经济细节的把握能力令人震惊,他们拥有比美联储更多的人才、数据和成果。”

被誉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的达利欧,作为成功驾驭危机的极少数人之一,有着看待债务危机的非常规视角和丰富的一线市场经验。如今,他坦言自己更关心如何帮助他人取得成功,更希望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别人。

3月22日,在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2019经济展望与投资趋势”信睿论坛上,瑞·达利欧将与中国多位著名经济学家、投资人齐聚,共话防范债务风险的新方案,探讨中国经济新未来。

比美联储提早6个月预测到经济危机

早在2008年年初,瑞·达利欧就通过桥水系统的“萧条测量仪”,预测到了这场危机的到来。他果断对客户的资产组合进行了重新配置:假若危机如预计的那般到来,那桥水将以某种方式对冲仓位,使之保持足够的盈利可能和有限的损失可能;假若危机并未发生,那就还有一套补救方案可用。

当时,美国经济的外在迹象似乎在显示一片繁荣,达利欧的推理和计算只引起了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国内政策副助理拉姆森·贝特法哈德的重视。在贝特法哈德的邀请下,达利欧带着数据参加了纽约联储主席蒂姆·盖特纳的午餐会,在听取分析之后,盖特纳的脸色顿时变得苍白。

这次午餐会两天后,华尔街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倒闭。但此时,摩根大通、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模型仍旧在预测着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直到6个月后,全球顶级投行雷曼兄弟倒闭,所有人才真正认清了事态。

最终,在这场对冲基金业平均亏损19%、多家投资方损失超过30%的危机中,桥水基金凭借着极具先见的危机预测和稳妥的配置方案,实现了正向收益,其旗舰基金业绩的增长超过了14%。

“虚拟实践”研究百年经济事件

搭建债务周期模型

在2008年的高光时刻之前,达利欧也曾有过至暗经历:1982年,达利欧判断美联储复兴经济的努力将会失效,并买入大量黄金和国债期贷作为对欧洲美元的对冲。

可是,美国经济在美联储的努力下,以一种无通胀的方式实现了复兴,并进入了长达18年的繁荣时期。一夜回到原点的桥水只剩下一名员工——就是达利欧自己。

这次惨败过后,达利欧意识到,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旧事重演”。以一国货币计价的债务,可以在该国政府的帮助下被成功重组,通胀和通缩能够互相对冲,早在1932年就有过先例。

因此,达利欧找到了一种可以克服顽固难治的投资问题的方法:重视历史研究的价值。这引导他努力理解过去100年里所有主要经济体与时常发生的所有活动,并总结出经过仔细验证的永恒和普世的决策原则。

达利欧在研究中采用了“虚拟实践”的方法,将自己置身于历史事件中,假设自己在同时期进行投资活动,从而找出每种经济现象的内在特征,完善对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的设想。

通过对过去100年发生的主要债务危机和48个典型案例的研究,包括对三次重大经济危机(20世纪20年代德国魏玛共和国、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进行核心成因、应对政策利弊、政府决策和大众情绪等层面的剖析,达利欧搭建了他的典型债务大周期模型,并提出了应对债务危机的四个常见工具:

1. 财政紧缩

2. 债务违约/重组

3. 央行印钞并购买资产

4. 财富重新分配

重视周期研究,远瞻经济新未来

历史上,只有少数自律性良好的国家能够避免债务危机的发生。尽管决策者一般都想尽力妥善行事,但由于短期回报(提高经济增长率)看似合理,加之放宽信贷比收紧信贷(例如,提供还款保证、放宽货币政策等)更容易,就会出现信贷过于宽松的状况。这是产生债务大周期的主要原因。

但是,从整个社会来看,信贷/债务增长过慢导致的经济问题同样严重,其代价是错失了发展机会。因此,判断信贷/债务快速增长是好事还是坏事,取决于信贷产生的结果和债务偿还情况。而大量举债的风险主要在于决策者是否有意愿和能力将坏账损失分摊到多年。

决策者能不能做到这点,取决于两个因素:

(1)债务是否以决策者能够控制的货币计价;

(2)决策者能否对债权人和债务人施加影响。

在任何时候,只要发生借款,就启动了一系列机械性的、可预测的事件,就会创造出一个周期。对个人是如此,对一国经济而言也是如此。因此,债务危机都是有周期性的,它不是占星术式的玄幻现象,而是一系列合乎逻辑、以固定模式反复发生的事件。

在市场经济中,信贷扩张和信贷收缩推动经济周期的发展,其背后有完美的逻辑支撑。尽管各个周期的规律相似,但它们重现的方式和持续的时间不会完全相同。

达利欧将关于债务危机的研究成果和应对原则,提炼为新书《债务危机:我的应对原则》,将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下经济形势,共同探讨经济新未来。

信睿论坛·春季

活动信息

识别海报二维码预约报名

信睿论坛·春季

2019经济展望与投资趋势 

暨瑞·达利欧《债务危机》新书发布会

活动时间

3月22日13:30-17:30

活动地点

北京

活动嘉宾

瑞·达利欧 

桥水创始人、超级畅销书《原则》作者。在《财富》杂志的评选中,桥水位列美国最重要的私营公司榜单第五位。由于他独到的投资准则改变了基金业,被投资界知名刊物CIO称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

朱民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

陈志武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

赵令欢  

弘毅投资董事长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