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意大利小镇房价无底线下跌:一套房售价7.8元人民币

新浪综合

关注

一套房子8块钱,你知道楼市有多残酷吗?!

作者:刘晓博

来源: 公众号刘晓博

是的,你没有看错,一套房子的售价7.8元人民币。

房子坐落在意大利在地中海中的岛屿——撒丁岛的中部,小镇的名字是“奥洛拉伊”。下图就是它的位置:

据多家媒体报道,奥洛拉伊当地政府近日购买了200套废弃房屋的产权,并以1欧元一套的价格出售,希望吸引外来移民、振兴当地经济,避免小镇成为“鬼城”。

过去半个世纪,这个小镇上的年轻人不断迁往大城市,再加新生人口少,小镇居民从2250人减少至1300人,很多房屋被废弃。

不过这些房屋都需要大修,当地政府规定:买家必须在3年内翻新房屋,平均每套大概需要16万元人民币。当地镇长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全球各地超过100份购买申请,买家包括俄罗斯人、澳大利亚人等,目前已经有3套房屋成交。

上图是奥洛拉伊小镇的全景,下面两张图是媒体披露的街道、房屋状况。

从图片来看,所谓的“一套房”很有可能是“一栋独立屋”。

不管是一套房还是一栋楼,7.8元人民币的售价都是非常便宜的,即便是算上16万元的翻新费用。要知道,在欧洲房屋的产权一般是永久的。而撒丁岛,是全球著名的旅游胜地,无论人文历史还是自然风光都堪称一流。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奥洛拉伊”小镇的超低房价?

其实很简单,就是“人口通缩”。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1月1日,意大利总人口为6057万,自2007年以来连续9年负增长。

目前意大利每年的新生儿只有48.6万人,每年减少0.8万人;而每年死亡人口,则达到了60.8万人;此外,每年还有11.5万意大利人移居国外。

每年48.6万人的新生人口实在是非常可怜,要知道仅深圳一个城市每年常住人口的新生儿就达到24万人。也就是说,意大利全国每年新生儿数量只有深圳一个城市的2倍。

“人口通缩”必然带来老龄化,意大利65岁以上人口超过135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22.3%。

此外,“人口通缩”的另外一个必然结果是:小城镇进入“人口流失—税收下降—公共服务质量下降—人口流失”的恶性循环,最终大量消失!

在意大利的邻国西班牙,最新统计显示:全国8125个市镇中有4995个人口不足千人。这近5000个小镇正挣扎在死亡的边缘,很有可能在未来数十年里逐步消失!其实,这种“小镇悲剧”在日本也正广泛上演。

或许有人会问:在人口通缩的情况下,意大利的大城市房价情况如何?

据意大利《晚邮报》经济专栏的报道,2017年是意大利房地产市场连续第四年的牛市,2014年到2017年,全国房屋成交量分别是40.3万、41.7万、44.6万和52.8万笔,意大利大城市的房价都在持续攀升。报道还说,20万欧元在罗马中心区只能购买到37平方米的一居室(相当于每平米4.2万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人口减少、城镇化见顶等不会影响大城市的房价,只会让小城镇消亡、小城镇的房价出现“无底线”的下跌。

几年前,国内很多媒体都报道过甘肃玉门老城的房价,二手商品住宅最低价一度跌破过每平米100元。最近几年虽然有所上升,但仍然价格低得令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就是资源枯竭之后人口严重流失(去了玉门新城等地)。

如今的中国,虽然尚未出现人口通缩,但年青一代生育欲望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是中国“全面二孩”的第二年,新出生人口只有1723万人,如果这个生育水平数十年不变化,而中国人平均寿命都达到80岁,则中国未来几十年人口的顶点也不会超过13.78亿人。

很明显,中国的人口很有可能已经见顶,即便没有见顶、距离“顶部”也已经不远,未来人口将缓慢下降。在人口总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家出现的“小城镇大量死亡”的现象早晚会在中国出现!

所以买房子一定要远离“不在大城市圈里的小城镇”,尤其是中西部远离中心城市的低级别城镇。

记住一点:如果想让你的房子升值,你一定要跟有钱、有权的人做邻居。他们会帮助你解决一切问题,比如让垃圾填埋场远离、让地铁线路越来越多、让学位不断改善。而且你要想明白,你所在的省市里,最有权最有钱的人生活在哪里,最有经济活力的区域是哪里。

加载中...